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我媽在msn上面留言給我說,台灣因為有雙颱逼近所以這個中秋節無法賞月了,叫我在米國幫她多看兩眼月亮...

阿木,啊我們這裡也是下雨天捏~

 

我從小就很喜歡中秋節,原因是月亮每個月十五號都很大一顆,但只有八月十五的這一顆吃得到柚子和月餅~(這就是身為一個胖子的心態)

傳統上每年的中秋節前一兩星期就開始陸續有親朋好友送月餅蛋黃酥雪餅到家裡(不過自從爸媽退休之後就通通沒有了...),我們這棟大樓的住戶也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中秋夜都要上頂樓烤肉外加一家一菜同歡一下,所以小時候總是很期待中秋節的來臨。不過隨著各家的小孩開始長大離鄉背景,外加有一陣子的中秋節總是陰雨綿綿,烤肉的活動不復以往,就連團圓這件事也變得異常困難...

在所有的糕點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蛋黃酥。酥酥的外皮,加上甜甜的紅豆餡,以及看似很不協調但我就是為了吃他的鹹蛋黃,每每讓我吃得心花怒放。不過電視新聞一天到晚在說一粒蛋黃酥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鹹鴨蛋又含有高膽固醇,害我非常節制的一天只敢吃一粒。不過我的節制曾經造成過一場悲劇...有一年不知哪來一盒蛋黃酥,個頭大不說(少說也有半顆拳頭),整個豆沙餡鬆軟綿密,和鹹鴨蛋交織出一場完美的協奏樂,好吃到一個爆表。我於是告訴自己,每天晚上念書到九點時就來吃一粒撫慰身心,豈不妙哉~結果第二晚打開蓋子...

就只看到一粒一粒的蛋黃按照順序的排在盒子裡(淚)...原因是前一天的晚上我那還在青春期發育的哥哥一個人剋掉了剩下的十九粒"外皮",至於他本人不甚喜愛蛋黃,就通通留給他親愛的妹妹也就是在下解決...(拎涼咧)~

 

(一時又陷入悲慘的回憶,整個大離題~)

 

言歸正傳,來米國之後因為蛋黃酥不是難買就是太貴,所以中秋節的時候我就會呷罷盈盈的做個兩打撫慰自己思鄉的心情。不過大家都知道我煮東西真的很隨性,從來沒在管正確食譜的份量該下多少(啊沒有秤我真的不知道那個幾克是要用多少耶),所以請不要照著我的食譜做以免災難發生,謝謝~(我只是想要讓大家知道我的顯示圖片不是網路上抓的,真的是林北親手作的而已)

 

首先還是公佈一下書書家的正確的食譜(我是做二十四粒半顆蛋黃的蛋黃酥,用半顆是因為這樣一天可以吃兩粒也不會膽固醇過高):

油皮:中筋麵粉200g, 奶油(或豬油比較香)80g, 水 80 cc(有人用奶水增加香氣,我是沒有), 糖少許(你不加也可以),鹽少許(用含鹽奶油就不要再加啦!)

酥皮:低筋麵粉140g, 奶油(或豬油比較香)70g, 其他通通不用加

紅豆沙一包(我個人是準備紅豆罐因為買不到紅豆沙),鹹鴨蛋一包(連米國都有我就不相信寶島台灣會買不到)

 

做法就是

1)把油皮材料通通喇在一起,要記得面皮要喇到光滑細緻像小貝比的皮膚一樣,然後讓他放個半小時

2)把酥皮材料通通喇在一起,看起來就是油咧咧沒什麼好說的,千萬不可以加水,加水保證就不酥了

3)趁空擋把蛋黃切對半加一點米酒拿去烤箱烤個五分鐘(180度或320F,溫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去腥,所以你覺得他酒精有蒸發就好)

4)蛋黃冷掉之後就拿豆沙去包他變成小球,然後把油皮酥皮也都分成二十四等分的小球

5)像大餅包小餅一樣,油皮先包好酥皮,桿成圓型之後再把包著蛋黃的豆沙餡包下去,表面塗蛋黃液,送入烤箱300F大概三十分鐘,收工~

 

好啦我知道沒有誠意啦,看食譜還是去別人家比較快啦~下面就是我的不負責家政教室圖文講座,材料份量部份請自行斟酌(我是認真的,千萬不可以follow我的份量,除非你是食神或是有太陽之手),比較有用的是本人的注意事項~

1)我的準備材料:

蛋黃酥 

就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小倉紅豆罐、十二粒蛋黃、和植物性奶油(因為動物性的雖然粉香粉油粉好吃,可是我真的夠肥了謝謝。香度來看的話是豬油>動物奶油>植物奶油>沙拉油,我有用過沙拉油其實也ok, 不過橄欖油我看真的是不太適合)

注意事項:有人會計較哪一牌的麵粉要加多水,哪牌的奶油配麵粉要加少一點...啊你們就知道我也不 follow 食譜,所以買哪一牌的都無所謂(不過麵粉不要買高筋的拜託)。

 

2)

蛋黃酥2 

能買得到細緻紅豆沙的人就不用這麼搞剛,又少了一個步驟捏!因為我用的是小倉紅豆罐,他本來是有點濕濕的(啊應該是拿來煮紅豆湯之類的吧),所以我用奶油炒過先~只要差不多可以捏成一團不會濕答答就好,我因為懶惰沒有磨成泥很抱歉,吃起來就有點顆粒稍微粗糙些,啊反正都是吃到肚子裡大家將就一下。

注意事項:切記要中火然後不停喇,燒焦保證難吃,只能倒掉重煉~不加奶油也ok, 我只是怕鍋子焦而已,而且有一點奶油卡乓~

 

3)

淡黃 

蛋黃就切對半放到鋁箔紙上,然後用米酒每粒倒幾滴,送進烤箱三溫暖。如果從生蛋黃開始就要整粒泡在米酒裡去腥再拿去烤~(請先把蛋白分離掉)

注意事項:我弄豆沙和蛋黃都是在麵團之前,是因為烤過和炒過的東西要放涼才好包,很燙的時候真的會唉唉叫。另外烤過和炒過的好處就是等下烤蛋黃酥的時間可以減短,因為裡面都熟了只要烤皮就好。

 

4)

皮 

蛋黃酥最重要的就是麵皮,下面的是我的油皮(放了三十分鐘被我拿來戳戳看好了沒),右上角的是酥皮。

皮的喇法很簡單,首先把麵粉倒在桌子上,然後中間挖一個小洞,糖鹽什麼的先加,然後加奶油進去(分多次,我是用融化之後的奶油),接著再加水(分多次)。油皮跟一般的麵團一樣,需要多揉壓幾次讓他稍微有彈性(我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摔他啦),有些人的比例做出來的油皮會濕黏(醬子會比較蓬鬆),不過我盡量都讓他們以能夠結團為最高指導原則(醬子比較酥但是不蓬~個人喜好啦)。酥皮跟油皮一樣,只是酥皮單獨用奶油就可以黏在一起了。

注意事項:關於油皮是這樣,我個人習慣是如果覺得皮如果會黏在桌子上或是手上,就表示他水太多,這時候就要加點麵粉進來;要是皮好像有點龜裂又很難推動,就表示要在加點水。這個是個人手感問題,大家就歡喜自在就好。基本上,油皮放了三十分鐘之後,你戳他他要是有龜裂不滑順的話,水可能就不太夠。我通常三十分鐘是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像是微波爐裡面然後麵團上面灑點水拿個保鮮膜蓋住。要特別注意的是,做出來的油皮一定要比酥皮多,而且一定要看起來可以包完你的豆沙餡(我沒在開玩笑呦,不然剩下的豆沙和蛋黃是要拿來幹嘛?<--好啦,剩下的豆沙可以煮紅豆湯,蛋黃可以煮油飯啦其實...),所以我的油皮後來東加西加應該有到250-300g, 水就隨意增加這樣~最後一點,如果你用整粒蛋黃(或是鴕鳥蛋黃),不是半粒的話,皮的份量請至少加1.5倍以上,豆沙也是。

 

5)

包餡 

皮弄完之後就可以來把紅豆沙包鹹鴨蛋,喜歡吃水嫩一點紅豆沙的人就不會這樣一球一球的啦,你也可以塞軟軟的餡進去麵皮裡面,不過我是覺得蠻難包的就是了。

注意事項:這裡沒什麼好注意的,只要紅豆沙有用完並且大小不要差太多就好,有些蛋黃切太大的那你只好咬一口掉(吃到很小一顆蛋黃我會很生氣就是了)~

 

6)

皮 

稈皮和包餡是最難的一步,不過我這裡很忙所以沒啥照片,還是來解說一下。

簡言之就把油皮稍微按圓,然後把酥皮包進去,揉圓球。用稈麵棍把皮稈開成橢圓型(我建議不要太長,寬一點比較好),然後像捲地毯收睡袋一樣從最下邊捲起、捲完之後左邊一折右邊一折,就像上圖。然後二十四個皮都折好後,從第一個皮開始捏圓球,再次用稈麵棍把皮稈成圓的水餃型薄片,再把你的蛋黃豆沙球給包進去。

注意事項:蛋黃酥成敗就看這裡啊~千萬要小心。第一,在第一次稈皮的時候盡量不要讓酥皮的餡爆炸出來(有爆炸表示你油皮彈性不太好啊),不過就算爆了也不會差很多...捲的時候盡量多捲幾層啦,你捲了幾層蛋黃酥就有幾層,所以有人會捲一次再稈一次再捲一次,我是沒這樣(因為懶)。第二次要開始包豆沙球的時候建議可以把皮稈成外薄內厚的飛碟造型,因為這樣豆沙餡才不會擠在蛋黃酥的表面,而且邊邊皮太多收尾的時候很難包,薄薄的比較好收。最後要注意的就是,尾部一定要捏緊,不然等下進烤箱他豆沙會從咖撐整個爆出來~要送禮的時候就沒那麼美觀(不過至少對方會馬上知道這是什麼口味的,我很恨那種咬下去才發現是蓮蓉口味的耶)

 

7)

排排站 

二十四粒排排站~在表面上塗蛋黃液真的很美觀,剩下的蛋白晚上剛好可以刷肉丟火鍋(敷臉拔粉刺也行)~丟進烤箱300F三十分鐘就收工~愛黑芝麻的自己加嘿,我沒有很愛而且也懶得為了蛋黃酥買一大包(是要用到民國幾年)~

注意事項:一顆蛋黃抹二十四顆足足有餘,除非你用鵪鶉蛋那真的會搞剛~還有,三十分鐘是我家的烤箱,麻煩你們每十分鐘去給他巡一下,烤到太脆不好吃,不酥也難吃,基本上表層的顏色也要顧一下,千萬不能焦掉。想要用大火的急性子,千萬不可以!你都拼到這一步了急個屁,用中小火慢慢烘就好。

 

8)

成品 

成品長這樣,雖然有人咖撐爆炸可是表面又看不出來,哈~左上角是斷面秀。很逼唉的我這個死長舌婦在等皮的那三十分鐘不小心接了個電話講了一個多小時,所以發的時間有點過長,油皮有點乾這樣(所以我稈皮前又自己加了點水,反正皮不要有裂痕就好),不過還是很酥就是了~至少吃到的人都沒敢靠碑啊,哼!

至於一粒的熱量多少喔,我也不知道,奶油大概六百卡,紅豆三百,麵粉一千,所以一千九除以24, 一粒八十卡以上,加上蛋黃,以及就算我把我自己身上的脂肪也揉進去,應該還是不會到一百二十卡一粒啦,一天要是可以吃一千六百卡的話,可以吃十三粒差不多(是有那麼愛吃嗎)~

不過我還是老話一句,除非你真的很怕高熱量,時間太多或是真的有錢也買不到,那才建議你自己動手做,不然就去外面買一買省事的多。我手腳算不慢,又自己會省一步兩步的,從開始做到可以吃大概要三個半小時到四小時...~才二十四粒耶,用倒退嚕蛇到我家巷口的一x軒再蛇回來大概一個小時還不到,而且做完都累到不想吃了,哈!

最後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希望明年的月亮依然圓,月餅依然好吃。

 

【10/9 補充】

我老木前幾天問我說今年中秋節有沒有又搞剛自己做蛋黃酥,然後我當然是抬頭挺胸驕傲的回答說當然有啊!然後我媽只說了一句話

 

 

啊妳不是都沒有朋友嗎?做那麼多是要給誰吃??想自己肥死嗎??

 

我媽真的有看破我手腳捏!!

順帶一提,我今天(10/9)剋完了最後一粒,所以室溫下(米國室溫現在是十幾度,台灣的朋友你們就別癡心妄想可以放室溫了)放七天保證沒問題,本人食用到現在依然生龍活虎,而且皮到今天都還是脆的哩~(得意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