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我是不怎麼注意諾貝爾獎得主,頂多看看人家的研究是在幹嘛,然後自己慚愧個兩分鐘就算了。可是今天看到 2009 Nobel Priz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 的得主,真的讓我開心了一下。今年的得主有三位:Elizabeth Blackburn, Jack W. Szostak, and Carol W. Greider, 前面兩位大老我都不認識,不過最後這位 Carol小姐,我曾經在兩年前聽過她的一場演講,至今難以忘懷。

學校有一個獎叫做 The Dickson Prize Winner in Medicine, Dr. Greider 是2007年該獎項的得主。我當時修了一門課,規定大家得去參加某個研討會,並且要去聽其中的兩個 special speech,我選的兩個演講,一個是幾年前的諾貝爾獎醫學類得主,另外就是 Dr. Greider 領 Dickson Prize 的演講 "Telomerase and the Consequences of Telomere Dysfunction" 。頒奬及演講前,致詞人首先上台向大家介紹 Dr. Greider,通常這類型的介紹都是在歌功頌德的比較多,所以我通常都沒什麼在聽,不過這個致詞徹底的引起了我的注意。 

致詞人首先介紹 Dr. Greider 的生平,她是 1961 年出生,只比我大了二十歲,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1983 年畢業(蠻正常的,沒有跳級之類),之後在柏克萊大學直攻博士班,跟著 Dr. Backburn 做研究,1987年畢業。以一個生物科學界的博士班學生來說,她只花了四年就畢業,還是赫赫有名的柏克萊大學(柏克萊的生物醫學類非常強啊), 實在讓我印象很深剋。有些人可能覺得四年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以她博士班的題目和成果來看,她一定做了非常多的實驗(有做實驗的人都知道,不僅失敗率高又要再現性強,在原地打轉好幾個月是常有的事情),再加上通常美國博士班得修課最少兩年左右(通常72學分啊,一學期頂多修15學分就要老命了,加上寒暑假最快至少要兩年,更何況她沒念碩士班所以一定沒有學分可以轉,不過也有例外就是了),她能在四年畢業真的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

致詞人此時又提到,她在念博士班的時候就顯示出很大的才能。Dr. Greider 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作的是什麼,並且方向完全正確,甚至在博士班的時候她就有自己的團隊來幫助她做研究(致詞人用"she leads a team to help her work"來闡明),並且,最成功的是,她在1985年發表的 paper 上是跟她的老師 Dr. Blackburn 掛名共同作者,顯現出她在這個研究上面的貢獻與她的老師一般。在我所認識的博士班學生當中,我還真的從未聽過有哪個學生自己帶領一整個團隊進行研究的(那種自己女朋友偷偷幫忙作實驗的不算)。有些老師可能收了很多學生無法一一指導,實驗室當然有學長帶著學弟妹工作的情況,不過最終還是大家都是聽老闆的意見,絕少有博士班學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指派其他人該做些什麼事(很混的老師有可能)。此外,要讓妳的老師願意在某項傑出的研究中承認學生和老師的貢獻 (contribution) 一樣大也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坦白說我在學術界打滾也一會了,通常老師寫 paper 願意把學生掛名進去就已經算是很有良心的,願意讓學生掛到第一作者(first author)就真的非常甘心,學生會感激涕零了,更何況是讓學生跟自己一起當通訊作者(corresponder),而且這還比較可能發生在 IF (Impact Factor) 不高的 paper,通常分數越高的期刊,學生想要沾上邊的機會越低,不管研究是不是學生做的都一樣。

1985年,他們發表的共同論文在 Cell ,這個老師很甘心之外,學生有多優秀就可想而之。

致詞人差不多介紹完 Dr. Greider 之後,他跟大家說 The Dickson Prize Winner in Medicine 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得奬者通常是諾貝爾獎的熱門人選,非常有機會得到諾貝爾獎。去年得獎者 Roger D. Kornberg 在得獎後來學校演講前,被通知得到了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所以頒奬協會覺得 Dr. Greider 非常有機會可以得到當年度的 Nobel Prize (結果晚了兩年,不過還是很強)。然後在一片掌聲中,看起來出乎意外年輕的 Dr. Greider (事實上她那時候也只有46歲而已)上台領獎,隨後開始演講。

演講的主題是 "Telomerase and the Consequences of Telomere Dysfunction",我四處張望了一下,會場很大卻座無虛席,很多人都站著在旁邊聽,還有很多人無法入場在另外一間教室看現場轉撥。我只能算是半個不到的生物人,這個 Telomere 我也不太了解,不過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大家整場演講後我不僅聽得懂也搞清楚她在做些什麼。Dr. Greider 是個非常好的演講者,她大概也了解台下很多的學生腦子都混混沌沌一知半解的,所以她從很基礎的概念入門,然後用很多簡單的圖片或是動畫來講解高深的理論。我遇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老師,有那種天才型滿腦子跳躍式思考的,也有埋頭苦讀理論基礎超強的,不論哪種,對我而言,最厲害的老師應該是能夠完整傳授自己的知識並且讓我徹底理解及吸收的那種,而 Dr. Greider 就是屬於這個類型。她的研究的確相當具有意義並且對生物科學造成很大的貢獻,很難想像這麼龐大的研究是從博士班就開始啓發的(很多人博士班的主題跟下半輩子研究的東西完全風馬牛不相及,能在博士班有一個可以做一輩子的研究想法超級難,更何況很多人的博士論文都是老師想作的東西)。

Dr. Greider 在我心中是非常非常傑出的學者,從兩年前一直到今天我都對她的那次演講念念不忘(我這個懶人還去找她的論文來看,就知道我真的有迷上她,哈!)

 

Dr. Greider, congratulations again!

 

(天啊,我今天的文章好有營養喔,連一句髒話都沒罵,整個人被 Dr. Greider的光芒淨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