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油飯最早的記憶,應該是每次有人生小孩之後(通常是男孩子),跟著一隻雞腿兩棵紅蛋(這代表了什麼我們就不明講了)一起送上門來的禮盒。這種滿月油飯因為悶在盒子裡,每次拿到的時候飯都有點軟爛,不過還是能夠讓我吃得很開心。隨著西式喜餅攻陷台灣,我發現滿月送油飯的人變得好少,大家都喜歡送蛋糕或是小餅乾,讓我覺得異常失望(蛋糕和小餅乾又不能當飯吃,容易肥超沒用)。

大概發現我只要有油飯吃心情就很好,我媽在菜市場找到了一個賣油飯和米粉的阿伯。阿伯的油飯永遠都裝在一個大木桶裡,一打開蓋子就會傳出一陣令人食指大動的香味,阿伯會把油飯裝到袋子裡,然後加個辣菜脯,有時候回家我連碗都不想拿就直接把油飯擠出來吃。很簡單的料,豬肉和香菇,就好吃得要命。

在我們老家嘉義東門市場圓環那邊,也有一家賣油飯的攤子。他們的油飯好吃到爆表,又便宜的要命,配料除了豬肉香菇外,他們還會加上魷魚和灑一點點香菜,就算是冷掉了也別有一番好滋味。我每次返鄉就算是吃太飽沒辦法再塞下去了(嘉義好吃的東西爆炸多的,我可以連吃三天都還吃不完),我還是會硬要外帶個兩盒在火車上邊回家邊剋油飯。

高中有一陣子放學都得去火車站那邊補習,印象中那裡也有個阿伯在賣冬粉或是油飯。那個油飯真的油咧咧的,可是裡面好像什麼配料都沒有,阿伯會加上一些辣菜脯,還有甜辣醬,也是好吃又實惠的一餐。

我個人不特別喜歡麻油的味道,不過油飯蒸過之後麻油味也沒有那麼重了。來米國之後當然是吃不到好吃的油飯,偶而想到還是很想哀號~不過肥婆對於吃的東西都是很有毅力的,所以有一天晚上想吃的慾望終於衝破我的懶惰線之後,鐺鐺~我就去找食譜了。結果這一找之下才發現...

喵的一點都不難!那我在那邊打滾忍耐了一年多到底是為什麼!!

還在打滾的朋友們,現在就要公佈我備受好評(?)的油飯食譜啦!超簡單,隨便喇一喇就好,雖然總長會超過三小時(要泡東西咩),但真正在煮飯的時間不會超過十五分鐘,保證大人小孩吃了笑嗨嗨~不過再次提醒大家,看注意事項就好,份量是絕對沒有幫助滴~

注意事項:什麼?!本文還沒開始就來注意事項?對,關於油飯有件事情一定要注意就是你不可以馬上想要吃他才開始煮你一定要提前兩個小時開始,不然等你吃到的時候就沒那個心情了!

 

1)準備材料:

材料 

糯米兩杯(大概可以吃三個人吧我想),麻油,油蔥酥(我的是老木牌油蔥酥,市售一樣可以),乾魷魚(沒有就算了),香菇(沒有就算了),蝦米(沒有就算了)<--什麼都沒有的話,至少糯米還是要加拜託...我以前加過鹹蛋、豬肉絲、金針、干貝...等,都可以,妳愛就行~

注意事項:乾貨類的東西一定要發(泡水啦),糯米、香菇、魷魚、蝦米都要泡兩小時,所以要提早準備。不容易發的東西可以用溫水加一點鹽(或是糖,我不懂原理隨便)下去發他。東西記得泡好了再切比較容易(啊不過我的魷魚是用剪刀剪乾的下來泡,也很方便只是手很痛),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有人去切乾香菇...

 

2)炒料

炒料 

炒東西是有順序滴。鍋子先燒乾,然後下麻油或是沙拉油熱鍋,有豬肉的話最早下,炒到半熟的時候就可以把香菇、蝦米、魷魚一起丟下去。等差不多乾炒到鍋子有點吱吱叫的時候,我會下一些米酒讓他燒乾,這個下米酒的步驟是用來去乾料的腥味(反正我不管什麼東西都會來米酒燒一下~)。之後把油蔥酥下鍋,開始加調味料(對,大家的隨意時間開始了),我通常會加醬油、冰糖、雞湯塊和鹽,還有水,自己試試看味道喜不喜歡再調一下。

注意事項:炒料的鹹度一定要比成品來的鹹,因為你等下要加米進去喇,現在就不鹹了你油飯會鹹是加了手汗和淚水嗎?我加雞湯塊的原因只是覺得這樣湯頭比較好而已,哈哈,覺得不營養的人就不要加,效果沒差很多。醬油主要是用來上色,鹹度還是用鹽巴來調會比較好,油蔥酥有人喜歡在油鍋一熱就加進去,不過我老木的油蔥酥如果太早下,他會整個操灰撘,所以我就晚下了。這個炒料很好用,油飯、炒米粉、蘿蔔糕都可以用這鍋。

 

3)炒米

炒米

這個步驟說穿了沒有大學問,可是好不好吃就看這手。把剛剛泡好的米濾水之後加進來,然後你多少杯米在炒,就加多少杯水進來。如果剛剛炒料有加水的話,這裡的水就要等量減少。要注意一直喇,不要讓米黏鍋,火不可以開大,不然水很快燒乾就難炒。喜歡麻油味道的人這裡可以多加一些麻油下去一起炒。不同家的油飯在這裡就會有差別,有三種做法:一,你可以把東西都喇在一起之後就直接起鍋送入內鍋,進大同電鍋洞房;二,可以把東西喇到米半熟,然後在進去蒸(我是用這種);三,直接在炒鍋上炒到米熟掉就上桌,不用大同電鍋。

注意事項:我是把米喇半熟再進電鍋蒸,主要是因為喇這些東西手很酸,可是我又想知道他吃起來味道會不會太鹹~所以我都喇到半熟吃一口覺得ok了再進電鍋。水量要特別注意,有些人油飯出來很硬,除了可能是你糯米泡不夠久之外,也是你這步驟水加太少。如果喜歡吃很軟爛的油飯就水加多一點。在最後這步驟加麻油的好處就是米會粒粒很分明,看起來油亮油亮很好吃。外鍋的水就隨你高興,看你平常煮飯用多少就下多少。

 

 4)成品

熟了 

看起來就長這樣,真的很好吃,而且有加魷魚真是嚇死人的好吃耶~好久沒吃到魷魚的油飯,我淚水都要流出來了。

注意事項:如果你電鍋打開發現油飯好似沒有熟,或是不夠鹹,臉色看起來很蒼白怎麼辦?不用擔心,你就去拿米杯,看自己還想加多少水,加上你想改變味道的調味料,例如醬油鹽巴糖之類的,喇一喇再倒進去(當然是內鍋,倒外鍋的人你還是不要進去廚房會好一點),再給他蒸一次就好了,第二次起鍋保證就會正常很多。煮太濕的人要怎麼辦...那你就把鍋蓋打開一點,電鍋插頭不要拔,試試看讓他在裡面乾燒一兩個小時會不會好一點(之前我有一次白飯放裡面忘記拿出來,12個小時候他就變成鍋巴了說~這時候也不用擔心,把三倍的水加進去,直接弄成白稀飯就不會浪費了)。

 

有沒有很簡單咧你們說??等的時間是長了一點,反正就回去床上躺好了。

不負責家政課教室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