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過我的讀書筆記,有人發現我除了偏好重口味的偵探小說和神怪小說之外,對於外來翻譯文學的興趣看似高過本土文學許多,不免懷疑我是否對於台灣本國出產的東西是否興趣缺缺。

 

大人冤枉啊啊啊啊~~~(請容我在地上寫個慘字)

小的真的是一個熱血的好國民啊(挺胸+握拳)

 

是說中文創作我自小看到大,當然沒有排擠它的意思,華人界誰不看金庸倪匡,國高中時代狠心花零用錢買的也是劉墉侯文詠,死老歪再怎麼會寫還是贏不了我心愛的蘇軾曹雪芹啊!(話題整個扯遠了)

 

這幾年來的確少看中文創作,主因是我偏好的偵探和科幻類小說在中文創作當中相對來說稀少的緣故(愛情小說或是網路文學感覺是主流啊)。但我是個離不開中文字的人,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看網路新聞和部落格,要是沒了網路那還真的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並不是網路依存,乃是本人的土根性太重非得看到中文我才有跟台灣同步的感覺啊!(熱血貌)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小孩的零用錢流向是遭到控管的。我是不清楚我哥的狀況,但我本人在大學前基本上什麼少女可能會想買的東西:偶像的畫報書簽小卡、少女漫畫、雜誌等等,一概沒買過。主要就是因為我老木覺得那種鬼東西都是在騙小孩的錢(這個的確是),亂買可是要挨罵的。

在這種高壓統治的情況下,唯一可以買的例外就是書(很抱歉漫畫雜誌不算)。我一直以來都對於青少年文學非常有興趣(情感上可能沒長大處於幻想世界當中),從高中開始就每年參觀國際書展,買一些青少年冒險文學類的書籍(有些還有注音咧,哈),或是國外大概國小幼稚園在看的童書。老母雖然有因此懷疑我哪根筋接錯,但也沒有罵過一句,間接影響了我對於看書這件事情一直抱有高度好感。

 

(是說前陣子回家,發現我的書櫃也真夠弔詭的。三國志和紅樓夢旁邊擺的是「五小冒險偵破走私團」(這套童書非常好看,可惜水牛出版社沒再出了,我實在超想買整套的),傲慢與偏見旁邊放的是 magic school bus(中文翻譯科學怪校車,這套漫畫他還有改成卡通過,非常具有娛樂性和科學意義,我以後一定會逼我小孩看的啊!),連我自己都懷疑品味到底在哪裡。)

 

之前在美國,一本中文書都沒帶過去,曾經以為自己靠著網路文學就可以打發日子。時間久了,有時候吃早餐發呆,或是想衝進廁所奮戰的時候,就會歎氣自己怎麼不帶個幾本中文書在身邊解解悶。

但我是個絕少買書的人,一來是因為一本書要是我不會想看上十遍以上,那情感和價值上就沒什麼好買的;二來我這幾年到處奔波,書這種東西笨重佔空間又不方便攜帶和運送,少買一本就少了許多麻煩,自然對於買書的要求很嚴苛。

回國之前,我就有兩本雖然lag很嚴重,但心中一直暗暗發誓不管怎樣都還是想要買到的中文書:駱梨壽司的「愛情,真相大白」和草莓圖騰的「一輩子的戀愛」。這兩位作者都是網路上超人氣的部落客(是說好似個水果攤來著,那我也要來叫個香蕉蛋糕或是芭樂紋身<--上一篇是誰說要低調的!),一直白看人家的文章又不給點實際的鼓勵,連我這樣臉皮厚的人都忍不住害羞起來啊。

 

於是這次離開台灣臨行前一天,突然驚覺心願未了(通常都是跟吃的有關XD),當下拋下正在必勝客結賬的老母,直奔聽說馬上要結束營業的政大書城 (欸對,臨行前吃的居然是披薩,實在是有夠誇張---原因是因為我那超沒手足情的哥哥非常喜愛吃西式的餐點,完全不管他妹即將又要滾回西方世界走跳這回 事)。

戴著口罩在櫃台吆和了兩聲(到底是什麼造型),工讀生快手快腳恭敬的奉上兩本我朝思暮想的書,整個流程一氣喝成不到三分鐘(其實是因為當天稍早我已經到了另外一家分店逼迫對方留書了哈哈)。懷抱著愉悅的心情以及在眾人羨慕的眼神之下(?應該是害怕成份居多),開開心心的捧書回家。

歐洲線的航班不比美國,行李限制是一人20公斤,隨身7公斤,對於傢俬超多的女人來說完全就是不夠用到了最高點!實在是太想看書的我牙一咬只好把兩本書帶在身上(超金貴的),事實證明這是個正確的決定,壽司的書歡樂到把我最後一點離鄉的悲傷都打碎了(幸好沒有馬上看草莓的,不然應該會在機上大飆淚),現在來簡介一下這兩本書。

 

---正文開始(靠邀前面廢話那麼多幹嘛)---

 

首先介紹一下兩本書的共通點

1. 作者都是外籍新娘有外籍老公(壽司嫁日本人,草莓嫁法國人<-但壽司比較像是娶他們家嬌嫩的大白公主XD)

* 關於這件點我要來小小的發表一下意見。我自己出國前也很多人勸戒我千萬不可以和番(是說林北也沒那個能力,因為太台),但事實上我發現會跟老外交往甚至結婚的女生分兩種:一種是真正崇洋媚外皮膚白卡好; 另一種是台灣男人根本就駕馭/欣賞不了的女生。

前者當然被諸多打伐,巴著老外的那個狠勁連我看了都想要衝上去呼兩巴掌(喵的英文講不好又娃娃音是欠揍嗎?)。這些女生通常穿著清涼(穿得少當然賞心悅目,但品位差的話就...),臉上又掛著“林祖媽跟洋人混和你們這些台妹不一樣”的驕傲表情,身體捲得跟個麻花似的纏在男人身上,真正是不知道得意的點在哪。但說實話,這種女生在哪都有,我自己也有那麼一兩個超級熱情奔放看了直打哆嗦的女性友人(還是跟土台客一起),在國外黏著正統高加索人的可不只有台妹而已啊!對於這些人我只能說“歡喜做甘願受”啦,祝你們百年好合嘿~

我的朋友後者比較多,也不是從小就崇洋媚外,台灣男友也交過不少,但真愛就是個老歪是要怎樣?

雖說我口味偏斜,愛啃台灣宅男,但也不得不承認現在很多台灣男生弱到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想要找老爸那個年代有氣魄的男子漢簡直無處可尋。先天不良(媽寶)後天失調(軟腳蝦)就算了,還不能忍受自己的女友高他一等,這種男生真的交往了簡直就是給自己找麻煩。所以我大部份交往老歪的朋友,多半是獨立自主、知識水平高、個性上一定程度強悍的女生,簡言之就是台灣男生怕的要命的類型。自己不敢交、又不給人家向外發展,這是什麼道理?

(咳,又離題了......)

 

2. 兩本書都與愛情有關--一本探討婚後世界(愛情真相大白),一本描述戀愛過程(一輩子的戀愛)。

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有一種電影我絕對不進電影院看---浪漫愛情片,就連電視上在撥我也興致缺缺。

主因在於我對於那些灑狗血的劇情真是全無好感:女主角不管如何的腦殘(ex. BJ的單身日記)、窮鬼(灰姑娘的玻璃手機<-連片名都很倒彈)、嘴巴賤又自以為是(愛瑪<-我是很愛這本書沒錯,但是現實當中嘴賤的女生哪有什麼好下場啊~)、完全是個路人(暮光之城全系列)、得了不治之症前途渺茫(愛情藥不藥<-順帶一提本片安海瑟威大露點,根本就是在賣男女主角的好身材!)...等等,男主角永遠都是帥氣無比、情比金堅、多才多藝、愛美人不愛江山的類型,簡直就是嚴重影響女生的價值觀啊!現實社會哪有這種好康啊~!(只會有癌妻過世不到半年就開始勾搭美女然後娶了一個跟自己女兒年紀一樣大的繼室這種新聞~)

但這兩本書不一樣(趕快跳回來),講的是真實在你我之間會發生的問題。從交往時候心情的不安,戀愛中的迷茫,一直到婚姻初期互相磨合,在在都是生活化不過的東西。我一直覺得很多人在愛情中不斷的失望,就是因為無法坦然面對愛情的多樣性,也沒有辦法很客觀理性的檢視自己的內心(我也知道戀愛是盲目的,誰沒眼瞎過)。於是壽司告訴你要樂觀發現伴侶的美好、時不時帶點阿Q精神(這真的是原意嗎XD),草莓正視自己的不安嫉妒、到毅然交出自己的真心,這些都是談感情不可或缺的幾樣要素。

 

3. 兩位的文筆都好到不行(簡直是廢話)

壽司在我心中是個文筆好又樂觀向上的正妹,畢竟她老公大白先生無理取鬧起來一般人的心臟絕對承受不了,由此可見她忍耐度極高EQ非常好(連讀者在她部落格撒潑她都可以四兩撥千金不出惡言,真正厲害)。可能是之前當過新聞記者的訓練(說得好像我跟她很熟),她的文章條理分明,情緒轉折很到位,文句簡潔有力(不像我廢話很多),即使篇幅有時候很長,但看完總是意猶未盡。

此外她的個性(至少內心戲)幽默風趣,完全踩到我諧星的點,也是我大受吸引的主因。所以不管她寫的是美食(台南小吃太讚了)、減重心得還是書評,我都看得津津有味。我總覺得文筆的優劣在於描述生活小事能力,能將平凡的事情寫得也很吸引讀者目光照單全收,足見文采的高段。

最強悍的是諧星一但寫抒情文,爆發力真的是十足,我記得看過一篇她新婚搬到日本在機場被欺負的文章,整篇內容歡樂無比,但最後一句總結居然瞬間讓我淚流不已(早說了中年婦女的哭點很低)。還有她寫和大白第一次吵到要離婚的文章,也是前面讓人看了誅心,結局又超好笑的被大白神不知鬼不覺的裝傻帶過,弄得我整個情緒七上八下的。只能說這對夫妻真的是活寶來著(尤其是大白,簡直就是人形EQ檢測器,如果面對他種種無厘頭行徑還覺得很好笑的人,基本上就是樂觀向上的好青年),卡馬用一個神奇的方式在運轉哩!

 

草莓的話剛好相反,套句張妙如的話,她是個“本位主義的賤人”。她是愛恨分明的類型,也不刻意討好全世界,走一個喜歡就來討厭不送的路線。我對於這種人通常都很佩服,因為這世上敢烙狠話的人多(像是我),但實際上可以真正不管別人想法,本著自己的「道」,做自己的人少之又少(不是那種白木)。

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曾有一段濫情和理盲的時期,用自以為毫無瑕疵的道德去評價他人的行為和價值,但這幾年世面見多了,漸漸發現大部份的事情都是在灰色地帶,甚至從互相抵觸的角度來看居然也都合情合理。比起滿口道德仁義但是偽善的人來說,我還喜歡直爽近乎賤的個性(因為我演技太差,只能走後面那條路)。草莓的部落格常有筆戰,喜歡和討厭她的人個性也都很鮮明,看得我一身冷汗,想說要是發生在我身上大概就整個起杜爛關掉部落格算了。

看草莓文章的另一驚喜點是她對於愛情誠實到連我這個外人都坐立不安(是說甘我屁事)。我很喜歡她形容自己的感情:她對於感情似乎可以毫不上心,交男友無數,是因為她很會保護自己,從來沒有把自己的心交出去的緣故。這樣的一個女生,卸下心房放任自己咚的一聲跌進了遠距離的愛河,看得我幾乎要鼓掌叫好。這種勇氣,這種義無返顧,是真正讓我非常羨慕的。還有她的愛夫老法誠然不是個簡單貨色,這樣堅定的等待落跑女友回頭十八個月,又用盡心機只差沒有五花大綁回法國完婚,都要比電影小說裡面的男主角還更專情了(笑)。

 

簡介就到這裡結束(結果寫了半天還是不知道這兩本書內容為何 XD),推薦給深陷愛情泥沼(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或是小姑獨處經年對愛情快要清心寡慾的各位。

 

這裡可以試閱一兩章:

愛情,真相大白:駱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駱梨壽司

一輩子的戀愛/草莓圖騰

(靠邀這兩本博客來網路書店打七折和五折耶,還不趕快去買!!!我那時後兩本都只買到八折說~淚)

 

兩位大師的部落格就直接打她們的名字搜尋就好,上班偷看到時候笑得太大聲或是感動落淚就請自行負責呦~!

 

------------

順帶一提,這篇我從去年十月中寫到今天終於完稿...

超會拖的我,現在還有好幾篇只寫了開頭還躺在草稿夾裡的斷頭文(抖)...會漸漸補上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