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閒在家的這段日子(最好是被貶官咧、明明就是懶得動而已),大家都在問我在幹嘛。標準答案當然是說我在家裡躺啊!不過我發現似乎有很多人無法理解在家裡躺到底詳細內容是什麼...讓我來為大家解釋一下:

一天我通常要睡個八小時(根本就超過),而且我是個標準夜貓子,基本上不太可能在兩三點前上床睡覺的,所以這一路可以睡到差不多午餐時間起床。下午時光通常都是泡杯咖啡,然後先把每天該上的blog上一上,接著就開始我的看書行程。我看書不算特別快,但絕對不是慢的那種,一天要看幾本當然是隨我開心,不過因為我個性很急,所以一本書要是看不到結尾我就會有點抓狂,熬夜的情形於是時常出現,連我老木都看不下去(當然老木不知道我是為了看小說,不然我一定被斷糧的啊!)

看書我還是喜歡看紙本,中文書當然又比英文書更勝一籌(除了童書之外)。來米國之後就很少有機會可以摸到紙本的中文書,上次在紐約度假的時候,意外發現房東有好多本中文書,顧不得已經深夜,我還是把整本的"李昌鈺破案實錄"給剋掉,把自己嚇得半死(而且事後還重看了兩遍,超級自虐狂)。後來朋友介紹我一個超好的網站:好讀網站,上面有很多無名英雄替大家把小說打成電子檔,並且還可以下載到手機和ipod touch上面,讓我覺得相見恨晚。這兩個月得空就翻小說出來看,生活超有樂趣的啊!國內的同胞們還是乖乖去買書啦,海外的朋友,快點上好讀吧,有錢的善心人士可以捐錢給好讀網站呦!

 

這邊列一下我最近看過的書(當然偵探小說是大宗,喜歡的我就給他一顆,不錯的給他):

 

世紀百強:(這頁我想看的書還排在行程後面,哈)

劉鄂<老殘遊記>(重看還是很有趣)

 

隨身智囊:(這麼有水準的分類當然不是我的強項)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費曼是我這一百年內最愛的科學家)

 

歷史小說:從缺,不過等我結束手邊的書,我要重看二月河的康熙、雍正、乾隆三大系列

 

武俠小說:從缺,裡面有金庸、黃易、古龍、臥龍生...等人的小說,喜歡武俠小說的人客還不快去

 

懸疑小說:(啊哈,林北的強項來了)

島田莊司<斜屋犯罪>:還不錯,兇手不算難猜

西村京太郎<天使的傷痕>:普通,我個人覺得有點拖拉,看得時候不太來勁

森村誠一<人性的證明>:這本書不是用來猜兇手的,因為兇手早就知道是誰了。不過看到他們把所有的事件和人物都兜在一起,是蠻有趣的。

T.W.哈德<木乃伊七號>:枉費我前面對它高度期待,我只能說它的收尾非常史帝分史匹伯。

阿嘉莎.克莉絲蒂<羅傑疑案>:偵探主角是"白羅",我強烈推薦這本書,阿嘉莎真的搞出了很多種新的本格推理模式,這本兇手超難猜的。

米涅.握特絲<女雕刻家>:這本看過很多人推薦,我只能說他真的故事很弔人胃口,也蠻緊湊的,不過真相揭露的時候有點草率,我整個人的os是"啥?就醬?"(事實上也不能怎麼樣就是了)

范.達因<格林家命案>、<主教謀殺案>:偵探主角是"班斯",作者本人用真名融入故事中當助手(就是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味道)。我個人蠻喜歡這個作者的書,兇手很不好猜,故事內容也很懸疑,兩本都很精彩,我偏好主教謀殺案(因為結局很妙)。

艾勒里.昆恩<X之悲劇>、<Y之悲劇>:偵探主角是"哲瑞.雷恩",是個退役的演員,雖然年紀很大(六十好幾)但看起來年輕,擅於易容。這兩本書的兇手也都很難猜,尤其是後者,我都猜到快結局了才想出來(跟書裡面的警察杯杯一樣笨啊)。這個作者筆下的偵探我個人不太滿意他,是個龜龜毛毛的男人,每次在他龜毛的時候又會死更多人(他媽的先講出來會死嗎?),我都不知道他是出來給兇手多點時間還是來破案的...

賈德諾的柯賴二氏探案全系列(二十五本裡面我看了二十二本了,現在正在休息當中):偵探為"柯白莎"和"賴唐諾"兩名。柯白莎六十幾歲,一百六十五磅,個性超番婆,遇到不肯合作的女人就扁對方,非常斤斤計較錢,比較走行政工作,賴唐諾出現前專接小型案件。賴唐諾是個被法律界踢出來的律師,從一個小跑堂的變成柯白莎的合夥人。基本上屬於一個衰小人物,凡有他出現的地方必有死人(跟毛利小五郎一樣衰),辦事能力超高,超會鑽法律漏洞。本書的另外一大特色是每集都有一狗票的美女出現,而且人人都會愛上賴唐諾...

內田康夫<他殺的疑惑>、<哭泣的遺骨>、<死亡綠皮書>:偵探為"淺見光彥",哥哥是警視聽刑事局長,他平常是個業餘記者,但很多人私下找他辦案。這個偵探雖然我不討厭,不過內田先生的廢話真的很多,有時候看得我都累了,很想求他快點解謎就好別在廢話了。

夏樹靜子<來自死亡谷的女人>、<處心積慮的意外事件>:書不算難看也不算好看,算是有點拖拉的作者,也不會讓讀者很想要努力把小說看完。有一種"啊,好吧,人死了,阿然後咧?找兇手喔,好吧。"的感覺。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放學後>:我超愛東野老師的書啊,劇情就是緊湊又精彩,文筆也很流暢。真希望多一點人把他的書放上來啊,呵呵,日劇白夜行、名偵探守則、流星之絆等等,都是東野老師的書改編的。看完書之後,我覺得福山雅治有點把伽利略演得太天真了,不過因為他很帥所以原諒他~

松本清張<零之焦點>、<單身女子公寓>、<隔牆有眼>、<點與線>、<黑血的女人>:這個作家雖然不是我特別喜愛的類型,不過我還是很努力的把他的書都看完了。兇手基本上都蠻出人意外的,不過看他的書我都懶得去想兇手是誰,因為人物都一個一個冒出來。比較喜歡的是隔牆有眼和點與線兩本。

莫理士.盧布朗的亞森羅平系列(十二本我看了五本):我記得我小時後超愛亞森羅平的,不料長大看就覺得還好耶,記憶永遠是最美啊~

次川次郎的華麗偵探團(兩本)和三色貓系列(十九本):華麗偵探團的偵探們都是白天待在精神病院,晚上溜出來當偵探的天才(精神病患?),主角是玲本芳子,在第一本書的第一話當中是殺人事件的倖存者。這兩本故事都短短的,內容頗有趣,我還蠻喜歡的。三毛貓系列主角是當刑警的片山義太郎、妹妹晴美、以及三毛貓本人(就是一隻三色貓)。雖然是以刑警破案當故事主軸,不過每次發現關鍵的都是三毛貓...片山義太郎超容易被女人騙,並且每次跟他有一腿的女人十之八九就是兇手這衰度已經超越賴唐諾和毛利小五郎了)。

橫溝正史<本陣殺人案>:偵探主角是赫赫有名的金田一耕助,就是那個常被他孫子拿來亂發誓的倒楣阿公。這本小說氣氛佈置的很好,會讓人覺得個個是兇手,人人沒把握。唯一讓我有點不太滿意的就是兇手的動機,走一個超莫名其妙感覺,但是機關設計的很好,非常不錯。

金成陽三郎、天樹征丸少年金田一事件簿(四本):金田一漫畫的腳本作者寫的小說。我一直偏愛金田一勝過柯南(是男人就應該要用真本事啊,用道具算什麼好漢!),其中一個原因是金田一的詭計設計上比柯南好很多,謎團大,死的人也多,並且見好就收(柯南最近一直在繞著黑衣人打轉,我們就來看看還有多少新成員會出來啊,他成員都是用酒來當代號嘛,來等等台灣生啤出現好了)。

(喔,媽拉,我看了好多偵探小說)

 

愛情小說:

席娟古代系列十本。愛情小說不太是我的菜,我向來不怎麼看。反正看完帥哥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還不如老實一點去看偵探小說,以後要殺夫謀財害命才知道怎樣設計陷阱及脫逃~

 

科幻小說:從缺(這個排得可後面了,我說實在的不太愛倪匡,國中的時候看了一堆,現在興致缺缺)

 

小說園地:

丹.布朗<達文西密碼>、<天使與惡魔>:我保證書比電影好看五十倍,尤其是天使與魔鬼,書寫得好太多了(導演你去牆角罰站)。

本物天下霸唱鬼吹燈系列:這是我這幾天拼命在看的小說,媽的真好看,雖然恐怖斃了,我還是躲在棉被裡面偷看。這本寫的是倒斗(盜墓)的故事(所以有人翻盜墓筆記之類的),裡面出現了超多粽子(就是殭屍),雖然寫到後來開始有點太多廢話,我還是完全停不下來啊~是說殭屍片真的好迷人喔~而且他書裡面有些古墓機關寫得真是好,想像力超級遼闊,重點是他好年輕啊,1977還78年生的人才!我現在看的是第二部,目前為止覺得第一部比較好看。(11/7 補充:兩部都看完了,還有他最新的一本也看完了。天下霸唱寫倒斗和粽子很行,可是小說每次都結尾的莫名其妙,實在有令人感慨。)

 

讀友分享:

米高.克萊頓<侏羅紀公園>:這一本小說超好看!小說一本可以抵電影三集還有剩,片商分了三次才把梗用完真是有夠奸詐!

 

目前總計看了九十三本書(看完一百本就收工了),差點沒把我自己給嚇死,念書要是有這麼拼我現在就應該去領諾貝爾獎了啊~(屁啦!!!)

 

(11/24更新)

最近又看了一系列谷川流的涼宮春日套書,有涼宮春日的憂鬱、煩悶、消失、暴走、歎息、和動搖,總共六本。這系列屬於有點青少年異想系列,裡面結合了非常天馬行空的外星人、未來人、超異能者等期幻角色,可是故事本身又很無厘頭,我個人很喜歡,他在日本奪得多項大奬,還被改成漫畫和動畫,非常有趣。

另外還有J.R.R Tolkien的魔戒系列,目前結束魔界之主前傳(哈比人歷險記),正在往後面三本邁進當中...這三部還真是厚哪!

不過,嘿嘿,一百本了~很可能馬上我又要回到看動畫和漫畫的那條路線了,哈!

 

不過這些書有的很厚(鬼吹燈第一部有兩百四十八章,看了我兩天多差點沒當場變成粽子),有些書又很薄(大概八九章而已),平均起來也算差不多的。好啦,我知道這樣過日子很爽啦,我只是告訴大家我現在得到現世報了...十一月會忙翻,要是沒看到我寫新文,那我一定是在...

 

 

 

 

 

。(廢話,用咖撐想也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