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我是一個很愛看漫畫的人。我的漫畫歲月啓蒙的很晚,是從上大學之後才開始,在大學之前只有看過小叮噹(現在叫他多啦A夢)、乖乖裡面送的小本漫畫和尼羅河的女兒幾集(不過我對於那種鬼打牆的劇情:落水回埃及-->跟國王糾纏-->國王跟人曖昧-->跳水回現代-->落水回埃及-->跟國王糾纏....看到最後就很意興闌珊)。

上大學後交了男朋友,對方是個很愛看漫畫的人。聽說我幾乎沒看過幾本漫畫,他整個人覺得這樣實在是太不對了(有這麼嚴重嗎@@),馬上拉我去學校附近的漫畫店加入會員(店員很帥!),就此踏上我的看漫畫生涯。

我不怎麼看少女漫畫,也不太能夠忍受少女小說,畢竟像我這麼man的人,對於那種哭哭鬧鬧的情節就只想翻白眼趕快跳過(所以看twilight的時候眼睛很酸痛),更別提有超多少女小說根本就是假寫言情真賣AV...少男漫畫向來是比較對我的胃口,不僅熱血,又有很多的兄弟情、友情、父子親情;內容又涵蓋的廣,偵探、妖異、運動、政治、飲食、恐怖、白爛...等等,無所不包,看得真是讓人大呼過癮又欲罷不能。

我大學四年來幾乎把整間漫畫店裡面的少男漫畫都看了一遍(那種十八禁的除外),只要週末、放長假或是颱風天,我就會租個一堆回家看個過癮。各類型的漫畫我都來者不拒,甚至不太敢看恐怖片的我,連恐怖漫畫都看得很高興。我還記得有幾次在空無一人的宿舍裡面看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嚇得晚上都不敢關燈睡覺(說真的漩渦真的是恐怖到爆炸了,那個內容看一次我就可以記得十年左右),連看金田一那種死太多人的漫畫我都會怕得膽戰心驚。

在眾多類型的漫畫當中,今天要來介紹我很喜歡的其中一種 "妖異+淡淡人性哀愁" 系列的兩大鉅作:蟲師以及夏目友人帳(台灣還有翻譯成"妖怪連絡簿"<-這個名字取得不太好,難怪我很久後才注意到他)。這兩部我都看過漫畫和動畫,蟲師的話是漫畫和動畫質感都很好;夏目友人帳的漫畫剛開始不太怎麼厲害(故事很好,是漫畫家筆觸一開始有點草率),但動畫真的很不賴。

這兩部漫畫/動畫之所以吸引我,除了畫風是用我最喜歡的水墨方式來表現之外,故事內容當然非常重要。蟲師和夏目友人帳基本上可以看成是共同大主軸下面的單篇故事,雖然有些關連性,但是單看都可獨立成一篇。有別於永遠都很夢幻的快樂結局,這兩部不見得都是喜劇收場,總會有一兩個篇章看完讓人覺得很惆悵、有點淡淡的哀傷,但是那是一種很引人入勝的不完美,內心會忍不住想"啊,是這樣啊...或許這樣也好吧",很有一種缺陷的美感。

 

--以下有雷--(沒有雷的話是要怎麼寫啊)

 

蟲師【Mushishi】,漫畫家:漆原有紀

漫畫版版的蟲師:

蟲師1 

封面就超吸引人的啊,水墨畫的感覺真是太棒了!蟲師的漫畫有十本,共四十八話。所謂的蟲咧,就是有點接近幽靈或是妖怪的東西,但不同於我們一般所想的幽靈或妖怪有著駭人的形態,有些蟲是長得像昆蟲啦、甚至浮游生物之類的,只有特殊體質的人才能看得到。蟲雖然存在生活之中,不過平時跟人類是各過各的,但在某些情形之下會干擾到人類的生活(有時候是人類先去招惹蟲的地盤,那也不能怪他),這時候就需要蟲師出來排解問題。

故事的主角銀古,有特異體質看得到蟲。小時候被一個女蟲師阿繡收養,因而學到關於蟲的知識。阿繡是個失去孩子和先生的女蟲師,她的孩子和先生被銀蠱照射過太多次,因此變成常暗(就是黑媽媽的影子),阿繡就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變成常暗去找他們。不過銀古出現之後,她開始把他當成孩子,但一方面也恐懼自己快要變成常暗(基本上被銀蠱照過的人慢慢都會變成常暗,像慢性病一樣啦),所以禁止銀古去接近有銀蠱的池塘。不過小鬼就是沒腦,銀古還是跑去照了光,想說可以跟阿繡一樣,結果反而害得阿繡為了保護銀古提前變成常暗,銀古也因此喪失記憶和左眼(所以都用瀏海遮著),剩下的右眼變成綠色、頭髮變成銀白色。

故事基本上都在描述一些有趣的蟲(當然發生在我身上就不那麼有趣了),以及她們跟人類互動的故事。因為故事內容特別,加上畫風很清爽,漫畫於是焉改編成動畫和電影版本。

 

蟲師2 

動畫劇照

 

蟲師3 

動畫劇照。這樣的森林實在是太吸引人啦!在電影版本裡面她們也有一個場景跟這個很像,感覺就很舒服。

 

蟲師4 

電影劇照。導演是大友克洋,銀古是小田切讓演的,阿繡則是江角真紀子。對於選角我沒啥特別的意見,小田切長得還蠻空虛加上憂鬱,如果能加上銀古那種有點隨便蠻不在乎的個性會更像。電影版很忠於原著是不錯啦,不過我覺得挑選的故事就有點沒連貫性,最後結尾的也有點莫名奇妙,不過要把十本漫畫的精華外加解開銀古的身世之迷,以一部電影來說算是很努力了(哈利波特都演那麼多部還演不完咧!)。

 

 

夏目友人帳 【Natsume Yūjinchō】,漫畫家:綠川幸

夏目友人1 

漫畫長這樣,說真的漫畫我只看了兩三集,就因為還是很不合胃口而作罷,以後應該會找機會繼續看完(反正動畫很忠於原著,所以看動畫就好了)。拜託他封面長這樣耶!完完全全撤徹底底就不是林北的調調啊!超級美少女系的作品,左邊那隻白色的大狗(?)還會讓我想到犬夜叉哥哥殺生丸的坐騎或是結界師裡面的斑尾原形,簡言之我一直都沒發現這套漫畫是絕對有原因的。

故事的大意是說,夏目貴志(簡稱夏目)從小就看得到妖怪,因為父母雙亡所以需要寄人籬下,但是親戚老師和朋友都因為他經常性的被妖怪嚇到而覺得他是個討厭鬼加說謊精(不過有時候明明對方就長得跟妖怪一樣,很好分辨耶,夏目你可以不用講出來啊!)。他這種特異體質是從他的阿嬤夏目鈴子遺傳過來的,鈴子很年輕的時候就過世了,在她生前是個妖力很大的凡人,因為沒有朋友的原因所以到處痛扁妖怪,只要打輸她的(根本沒人打贏過)妖怪就得把名字交給鈴子(把名字寫在紙上,收集成冊之後就是夏目友人帳)。友人帳在鈴子過世之後就被放在那,一直到夏目又換了人家住宿,到鈴子曾經住過的地方附近,這才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就是夏目很倒楣的又被妖怪追,然後不小心在神社拆毀了一個結界,因而釋放了其中的大妖怪"斑"。雖然是超級大妖怪,但平常的時候斑只能維持著超可愛的招財貓的形態出現(右圖那隻,夏目稱他為貓咪老師),只有在危急的時候才能恢復真身(左圖那隻,差很多)。斑本來想威脅夏目把友帳給他,因為只要在友人帳裡面的妖怪,都要受到友人帳主人的差遣,不過夏目很輕鬆的就扁了斑一頓(由此可見夏目的妖力也很高,只是他不會用而已...又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用拳頭揍妖怪還沒事的),並且告訴斑他要把友人帳裡面的妖怪名字還給大家(表示還給她們自由),叫貓咪老師當他的保鏢,如果他死了友人帳就歸給貓咪老師。接著當然就是描述一些他在歸還名字過程中發生的事,還有一些莫名奇妙跟他扯上關係的妖怪故事。

 

重頭戲當然是他的動畫,好看到爆炸!!!!!大概每兩三集就會把我弄哭一次是怎樣!!!!!超級感人的啊啊啊啊啊~~!!!!

夏目友人2 

動畫的感覺跟漫畫完全不一樣吧!超帥的這小子,貓咪老師可愛斃了!暴躁的個性跟超可愛的外表真是反差有夠大的啊~

 

夏目友人3 

工作狀態中的夏目和斑。夏目還名字的方法就是用嘴含住寫有名字的紙張,然後用妖力(?)用心的把名字還回去(整個很抽象,我也不知道機轉是怎樣),每次還完名字之後他老兄就會累掛,應該是很辛苦的工作,所以經常性被貓咪老師嘲笑。貓咪老師在閒暇的時候通常晚上會跑出去喝酒,走一個中年歐吉桑的路線,非常愛吃甜食,也很喜歡像隻貓咪般的被搔癢和逗著玩。

 

夏目友人4 

右上角的就是鈴子阿嬤,非常性格的一個少女,經常性的對著妖怪說話不算話(例如跟妖怪說她明天會來找它玩,結果過了五六十年妖怪都還在原地等她,實在蠻欠揍的)。左一是最愛鈴子的妖怪,左二是白天大明星晚上除魔師的類反派(?)角色名取周一,不喜歡妖怪但是很多妖怪願意跟著他當式神(他隔壁那隻就是),喜歡夏目並且希望成為他的同伴,但夏目對他那種殺無赦的態度相當感冒。右下角那隻小狐狸是住在森林裡的基層小妖怪,很喜歡夏目,把他當成大哥哥,三不五十會來找夏目玩。

夏目友人帳最讓我覺得喜歡的地方是,他描述了很多人類和妖怪或是妖怪和妖怪間的情感,非常令人動容。有些妖怪奮不顧身的只想在灰飛煙滅前見到她曾經喜歡過的人類,有些人類也是千方百計想要再次見到對他而言無比重要的妖怪朋友,雖然結局不見得是最圓滿的(有些妖怪可能"遺願"達成就掛了),但是死前能夠完成夢想對於能夠活上千萬年的妖怪來說,也是一種幸福吧。非常推薦有空的人看一下這套動畫,好看斃了~!動畫共有兩季,各十三集,一集約半小時,我喜歡到第一天就花了連續六個半小時把他一次看完,超好看啊啊啊啊!!!

最後附上第一季動話的片頭和片尾曲,特色就是歌好聽,並且主唱都是帥哥。片尾曲的夏夕空是曾經參與海角七號演出/唱的中孝介唱的,很好聽並且有意境。

片頭【一齊之聲/喜多修平】

 

 

片尾【夏夕空/中孝介】

 

 

兩位帥哥

夏目友人5 

 

下次再來專文介紹其他我很喜歡的漫畫:琴之森(好看斃了!!!)、極道鮮師(好笑+白爛,已完結),以及伊手高中柔道社(白爛無敵,已完結)...等(實在蠻多的一下子想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