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我喜歡的樂團裡面,最不想寫的就是綠洲...

每次提筆要寫,就會忍不住翻個白眼躺在床上打滾逃避現實~

 

這對讓我又愛又氣、天殺的蓋肋格兄弟!!!六年過去了,我每一年都在想到底是有啥好吵的可以趕快回來合體開唱嗎?!2012年倫敦奧運的時候,有一部份人都在猜說英國天團盡出(連辣妹合唱團都合體了捏,小羅比最後一刻沒參加也很可惜),綠洲不知道會不會合體給女王一個面子~想當然耳,NO速!超有個性的蓋肋格兄弟就是沒有要如大家的意~雖然最後Beady eye 有出來唱 Wonderwall, 但大家應該還是內心期待綠洲重現江湖的啊!(還是只有我 XDD)

 

之所以今天還是忍不住寫了,是因為看到小道消息說蓋肋格兄弟似乎最近破冰,不知道誰去看了誰的演出,所以有傳聞說綠洲有可能要重出江湖了!

歐耶!!!!光想到有這個可能性我腎上腺素都飆高了~!!!!!

(5/6 補充:幹,哥哥接受rolling stone的採訪說沒有那回事~還說是弟弟造謠意圖使歌迷心碎 <- 就是我!!!弟弟馬上跳出來反擊...算了我還是永遠不要期待他們會和好,感情有夠差的啊!!!)

 

不得不說台灣的樂迷運氣有夠好,綠洲的最後幾場公開合體演出有一場是在台灣喔!我本人就是走個大衰運,想說終於混到綠洲的大本營英國,正想去演唱會朝聖的時候他們就火速拆夥了!!!只能說莫非定律在我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基本上我人到哪,喜歡的樂團不是不來巡迴、就是直接拆夥、再不然就是剛好沒發片所以沒有宣傳活動,要不然就是我自己忙到炸開或是票根本被秒殺。之前去奧賽美術館的時候還很興奮想說可以看到米勒的作品,結果逛了一整圈才發現「拾穗」等名畫那時候剛好在台灣展覽!人生就是一個生不逢時~

 

(啊又離題了,跳一下)

首先毫不意外的我又要吐槽一下翻譯的團名~ 綠洲就綠洲,合唱團是怎樣咧?雖然說他們有在和聲什麼的,但翻成合唱團給人印象好像就是四五十人的人聲樂團啊 XDD 這裡簡單介紹一下綠洲,主唱是蓋肋格兄弟的弟弟連恩 (Liam,對他跟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迅一樣名字)(後來拆夥後他跟剩下的團員組了 Beady eye)、吉他手也是主要詞曲寫手哥哥尼爾 (Noel)(拆夥後他組了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其他團員就不多加介紹因為我本團只有熱愛蓋肋格兄弟而已(好敷衍的態度!)XD 拆夥之後當然聲勢大不如前啦,畢竟一個能寫、一個能唱(其實兩個都很能唱),合體才會 1+ 1 >2 啊!

 

大部份的樂團都會有比較中心的人物,導致其他的團員邊緣化。綠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各個樂手都很強但是蓋肋格兄弟的氣場實在超凡入聖,所以很常就會被樂迷(就是我這種俗人)直接忽略掉。像伊凡賽斯的情況也差不多(但他們樂手經常在換所以也不能怪我),邦喬飛的樂手雖然都很穩定但我到現在可能也只能認得出來 Joe Bon Jovi 的臉 XDDDD(但我個人覺得其他人是髮型的問題!)

 

雖然說大多數人都覺得主唱連恩是綠洲的中心(連恩自己也是這樣想吧),但我個人覺得包辦大部分詞曲的尼爾才是樂團的靈魂人物(也是定海神針之類的,因為團員都很不受控制,他應該是裡面最有紀律規範的人)。大部份時候唱歌搖鈴鼓的都是連恩,但尼爾偶而也會跳下來唱他自己很喜歡的歌。有小道消息指出連恩有時候會很不爽,因為尼爾挑的歌他也想唱(好任性的弟弟),但因為寫詞曲的人最大,所以最後還是被哥哥唱走了 XD 所以演唱會的時候連恩就會消失一陣子讓尼爾唱他的歌(連在旁邊幫忙搖鈴鼓都不願意耶這小孩~),我想他只是不想看到哥哥一樣也很受歡迎吧!

 

蓋肋格兄弟的聲線差蠻多的,各自有大批樂迷擁護(但看起來主唱還是受歡迎些)。弟弟連恩走一種非常隨性的路線,他很常一邊唱一邊在吃口香糖,然後手背在後面,頭抬得高高的鈴鼓也隨便搖。但歌迷就是愛他這種要唱不唱的痞樣~XD(就有一種本來要揍他舉到半空中的拳頭突然變成摸摸他的頭說好會唱啊!)連恩厲害之處就是他唱歌看起來超輕鬆寫意的,隨時張口就唱好像呼吸一樣自然,但真正唱過他歌的人就知道,他的歌真的不好唱啊,歌喉完全就是老天爺賞飯吃!!!哥哥尼爾的聲音是比較溫柔深情的唱腔,聲音比較清亮、比較沒有稜角,還自己包辦超強吉他,唱情歌再適合不過,他大部分時間都甘於幫弟弟和聲,但我覺得他的歌聲要自己當主 key 綽綽有餘啊!我猜他的歌迷絕大多數都是女的吧 XD

 

綠洲 1991 年出道的時候我還在念國小,那時候喜歡的歌手是王傑(也算是很另類,畢竟大家都喜歡小虎隊和四大天王),外國歌是過了幾年才開始聽的(但也是只有聽麥克天王和瑪麗亞奶兩粒的歌) XD 我接觸綠洲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大概是他們全盛時期剛過後的幾年。其實基本上他們只出過七張專輯(但裡面有些很多歌比現在一張專輯十首歌還多就是了),但張張都有經典,傳唱度也很高。有時候在店裡面吃東西聽到綠洲的歌,顧客還會不小心就大合唱起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以下就是歌曲連發,實在太多歌我都很喜歡但就介紹最廣為人知的幾首吧!他們很多的現場版本也非常精彩!(不過有時候取決連恩有多醉 XDDD 我最喜歡看到尼爾時不時偷偷看連恩,內心一定在想說「拜託不要出包!」感覺好有兄弟情~)可以看到各個時期大家的造型 XDDD 連恩早期的造型有一點點約翰藍儂的影子在,喜歡戴個圓圓的墨鏡加上綠色軍外套,頭髮也比較長一點。到了近期(也沒多近就 2008 )的時候已經成功轉型為超型男帥大叔!不變的就是那個痞樣~能活得這麼自我中心、我行我素實在也是很有個人特色啊!(基本上連恩早年就是以素行不良廣為人知的)尼爾則一直都是乖乖牌的造型,走一個書生路線,還有愛家好男人的形象(連恩還曾經諷刺他小孩是老婆跟別人偷生的咧!有這種弟弟的確會想貓死他~)。本質上來說兩個蓋肋格兄弟的個性就是差個十萬八千里~(但都很迷人啊哈哈哈)

 

說到綠洲最經典的歌曲,我想毋庸置疑 Wonderwall 絕對可以排名前五。這也是我對綠洲最早有印象的歌。基本上我喜歡這種有點冷調的情歌,明明心裡想著對方但還想嘴硬,配上連恩那種毫不在乎的唱腔「或許吧,你會成為我的救贖者 (maybe, you're gonna be the one that saves me)」,真是彆扭的可愛(簡稱傲嬌)。

 

Wonderwall 2008 年倫敦現場版本(你看連恩唱完還隨手就把鈴鼓掛著就走了...他每次自己部分唱完就跑了也沒管其他人還在演奏,有夠瀟灑的哈哈哈)這場的樂迷掃過去大部份都是男的耶!我是還蠻驚訝的因為我以為綠洲的女樂迷比較多~是說我喜歡的團好像都是男樂迷比較多啊!(顯然是我出了什麼問題吧 XDD)

 

同一首 Wonderwall, 來聽聽哥哥尼爾詮釋 acoustic(不知道怎麼翻,是不插電嗎?)的版本。我也很喜歡這個版本,好有感情啊!!!這首歌被好多歌手翻唱過,但目前為止我還是覺得原唱的各種版本都比較好聽啦(完全私心)

 

 

再來是我非常喜歡、很有黑色幽默的一首歌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 這首歌就不得不放上 MV, 因為 MV 實在是太好看了!!!這首是哥哥唱的喔!一開始有點疑惑到底是兄弟倆誰唱的,因為唱腔比較像連恩,但音質是哥哥的。事實證明哥哥的唱腔多變啊!我好喜歡裡面的演員 Rhys Ifans, 他才是對嘴始祖啊哈哈哈!Idle 有靜止、休止、休息的意思,歌詞主要就是在說大家都叫他不要再懶散啦,但他就開始回嘴說休息好重要啊! XDD 怎麼這麼寫實,我也常常被這樣念啊!有一說是這首歌寫的跟嗑藥有關,但我寧願相信是懶惰啦 XD 我喜歡這段,接在大家都說你不要再懶啦、做點有用的事,他說

I don't mind~As long as theres a bed beneath the stars that shine我不在意懶啊~只要在熠熠星光下還有一張床可以躺著休息就好啦~)

I'll be fine, if you give me a minute, A mans got a limit. I can't get a life if my hearts not in it(我很好啦~再給我休息一分鐘嘛,夠了我就起來了啦~硬逼我去過心不在焉日子幹嘛咧~)

 

我的其中一首愛歌比較沒那麼有名(也沒有拍過 MV)- Rockin' Chair,發在 1998 年的 The Masterplan 專輯裡面。這首歌走的是一個非常輕快的曲風,但歌詞是很一貫的在抱怨啦哈哈哈~最喜歡的是這段

I'm older than I wish to be. This town holds no more for me. All my life, I try to find another way.

(我已經過了黃金歲月啦,這個小鎮沒啥可多留戀的。我這輩子就是想找一個好的出路啊!)

I don't care for your attitude. You bring me down I think you're rude. All my life, I try to make a better day.

(我才不在乎你對我的糟糕態度使我沮喪,我只覺得你就是個沒水準的野蠻人~我這輩子就是想每一天都過得很好。)

 

當年還在美國的某個學期很喜歡大聲唱這首歌,總覺得唱完又有力氣去面對一切狗屁倒灶的事情。那時候學業上面出了很大的問題,跟老師起了不小的衝突,自信心被打擊得很嚴重。每天都擔心學分不夠畢不了業,一方面又覺得這行大概走不下去心裡非常沮喪。這首歌給了我很大的勇氣,一邊唱還可以一邊拿老師的臉在腦袋裡射飛鏢~ XD 結果人生如戲啊,誰知道我後來博士班主修的就是這個老師教的基因統計!最近還有一個超展開,我下個月要參加的研討會那個老師也會來耶!我看從今天開始我又要天天放這首歌給自己打氣,然後可能要開始減肥到一個程度老師認不出來我是誰我才敢出席啊 XDD

 

 

真正讓我注意到哥哥的其實是這首 Don't Look Back in Anger。因為是哥哥唱的,連恩在 MV 裡面就是拍拍他的鈴鼓而已,連配唱都懶咧哈哈哈~尼爾自彈自唱真的很帥啊!我也喜歡這首歌其他樂器的和諧度 XD(就是大家都沒有太搶戲讓尼爾好好發揮!)這首歌的歌詞還蠻多不同的詮釋,基本上各種版本都說得通啦~我喜歡這種把感情大聲唱出來的歌,跟著唱的時候就很有療傷作用耶!

   

 

大經典歌曲之一的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被評為綠洲暨上一首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之後回神的大作。 連恩這小子在 MV直接就是吃口香糖給你看啊!我都在想頭抬那麼高、還吃口香糖,為什麼不會哽到咧?XD 尼爾在2002 年演唱會的時候把這首歌獻給英國國家足球隊,因為當年在巴西的世界盃英國很早就被踢掉了,全國球迷哀聲遍野萎靡不振(畢竟這是人家的國家運動嘛)。歌曲名稱就很應景地說好啦不要這麼撕心裂肺的難過了嘛~我喜歡副歌的這段

Cos all of the stars, are fading away, just try not to worry you will see them some day.(所有的星星都會漸漸消失,但不用擔心我們會再見到他們的)

Take what you need, and be on your way, and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帶走美好回憶繼續前行吧,別再難過啦~)(這個太難翻譯了看看就好)

  

 

沮喪的時候我還喜歡聽這首 Stand By Me, 因為裡面可以跟著一起唱 

So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Sing me something new! (你到底是有什麼毛病啊?少在那邊老生常談了咧~)XD

 

這首大概是最容易跟著一起唱的歌,因為副歌一直不斷重複。

Stand by me, nobody knows the way it's gonna be(挺我啊~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咧?)

這邊放上的是我最喜歡的泳池版本,跟原本的歌詞不太一樣,他們只有唱了前半段的歌詞,但我喜歡這個版本勝過 CD版本。可能因為我太喜歡蓋肋格兄弟的歌聲,總覺得加上了其他樂器好令人分心啊 XDDD (但我明明就是可以聽閃靈那種更吵音樂的人,是說 Freddy 的聲音也很難蓋過去就是了)

  

 

好啦介紹不完,總之綠洲不再出專輯真的是完全沒道理。而且蓋肋格兄弟的聲音在近期聽起來音質都很好,完全就是百萬金嗓!現在我就是誠心祈禱兄弟大和解,造福廣大歌迷繼續出專輯啦!

 

(草率收工,改天還想說什麼再補好了哈哈哈)(<- 這個人的任性程度跟連恩有得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