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回台灣待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雖然時間聽起來好長,但奇怪的是一轉眼就過完了~

若說有什麼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大概是這次給了自己一個新的挑戰---走出去認識人群,而且也真的因此和一群可愛的年輕人相遇。

比我年輕十歲的這個世代(剛出社會的這群人)跟我們很不一樣,他們生活在一個更辛苦的年代,很多事情需要靠自己的雙手來改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朋友跟我討論,他大學即將畢業,面臨到想升學但沒辦法升學的問題---因為他樂於挑戰自己去修了艱難的課程、因此沒有拿到好成績,相對來說選修容易課程的人反而一路順遂的升上了碩士班。於是他就覺得「大家都鼓勵創新、挑戰自我,但真的去做的人反而沒有得到相對的利益?」這簡單來說就是配套措施並不完善,如果評量一個學生的優劣還是照著老路數來的話,這些有心改變的人還是遲早會被消磨意志走到回頭路上。

正因為處境嚴苛,這個年輕的世代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活躍在這個社會上。可能是資訊越來越容易取得,這群人普遍對政治、社會、國家更有想法,但很遺憾的是對未來更茫然...在我的年代還是推崇讀書至上,新一代則是很多人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入社會,害怕找到取代性高的免洗工作,又覺得自己搶不到可以陞遷、能賺取高薪的工作。

其實同樣的茫然,也存在於我的世代。但可怕的是,我們已經沒有時間...

 

---跳一下嚴肅話題---

 

每次出國的時候最討厭就是到機場等待起飛的時刻。

一想到要離開台灣心情就很沮喪...

第一行廈的出境走廊有一個地方節錄了機場之歌(方文山作),書法家朱振南先生的書法

兩次出國都是看到最後一張就哭了。好喜歡這些詞、這些字,還沒出境就已經開始想家。

 

在旅行的路上  有些事我們慢慢講  有個熱情的地方

名字叫  臺灣

電音三太子快轉  神明微笑過場

媽祖的信仰  在你我心裡  溫暖

有個熱情的地方  名字叫臺灣

雲海圍繞阿里山  晨霧間透著光  幽靜日月潭

傳說  誕生的故鄉

IMG_4339.JPG

 

附上徐佳瑩(拉拉)唱的這首在旅行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