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5年開始,這位來自澳洲的女歌手 Sia,完全吸引走了我對Lady Gaga的注意力 XD(但嘎嘎女士這兩年在戲劇界大有斬獲、現場演出也是大有好評,就不要計較歌迷的流失嘿~)

 

其實 Sia 出道已經非常多年啦,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維基百科看一下簡介,我就不再次贅述了。很難得的是她在維基百科的中文網頁居然比英文網頁還來得詳盡!可見亞洲歌迷應該也很喜歡她~除了歌手身分外,她同時也是成功的詞曲創作人、也是唱片製作人,

 

Sia 的音樂風格乍聽之下跟Gaga其實有一點點像,不過她的歌曲旋律性更強,音域比較高、喉音用得更多,沙啞程度也比Gaga來的低一些。

 

除了音樂好聽之外,我覺得她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她的音樂錄影帶非常好看!!!不止錄影帶,她的現場演出也是會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合作對象 -- Maddie Ziegler,這個現年才14歲的小朋友,是非常厲害的舞者、演員兼模特兒。Sia的歌聲加上 Maddie 戲劇化的表演簡直天衣無縫!

 

首先就來介紹讓 Sia 大紅大紫的 Chandelier。這首歌的歌詞主要是在講喝醉酒的感受(Chandelier 就是水晶燈,她歌詞寫說喝酒後就像鳥兒可以飛過夜晚、可以從水晶燈上晃下來)。Sia年少時也是度過了很長一陣子飲酒過量的生活,所以很多人猜測她這首歌就是依照自己的個人經驗寫的。聽到這首歌就讓我想起 Lady Gaga 的成名曲 Just dance,菸酒毒品真的是很多創作歌手的靈感捏!

 

[Sia - Chandelier] official music video (這個錄影帶是一鏡到底的,Sia 很多音樂錄影帶是這種方式呈現)

 

 

Sia 的現場演出水準真的沒話說。雖然她的歌都高得要命,有時候也覺得她肺是不是快要爆炸了但她都撐過來了 XD 值得一提的是她跟另外一位鐵肺歌手 Christina Aguilera 在幾年前也有密切的合作。我很喜歡一部電影(Christina 主演)- Burlesque(中譯:舞孃俱樂部)裡面,很多首歌是由 Sia 和 Christina 一起創作和製作的。這片的故事大綱主要是講 Christina 本來只是想要當個脫衣舞孃,結果因為被嫉妒的同事陷害,意外讓她變成又唱又跳的台柱!電影裡面還有雪兒阿姨以及我很尬意的男主角(但他實在沒有認真要紅我就跳過不介紹了)

 

[Christina Aguilera- Tough lover] Burlesque 電影

 

 

這部電影很適合喜歡看歌舞片的人觀賞。故事性雖然不強,但歌曲和舞蹈都沒在開玩笑的!跟很多年前的女郎俱樂部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這片的舞台效果應該更勝一籌(不過以歌曲走紅程度來比較的話,Can't fight the moonlight 還是紅多了)。下面這首 Bond to you 就是 Sia 一起參與合作的歌曲。

除此之外,Sia 還是 Christina 真人秀 The voice 的教練(他們會叫參賽者上一個 Couches' couch 的節目,就有 Sia 和 Christina 一起教參賽者的片段)。節果網民都叫 Sia 自己出來當評審,因為她個性超好又中肯!

 

[Christina Aguilera- Bond to you]

 

 

回到 Sia 的音樂錄影帶(一不小心又跳題了 XD)

再來要介紹的是 Elastic heart, 這個音樂錄影帶裡面除了有 Maddie Ziegler,居然還有 Shia LaBeouf (變形金剛的男主角)!一開始看的時候只覺得男主角長得很眼熟(一度誤認為演 300 壯士的那位 XD),沒想到是他!這幾年 Shia LaBeouf 也是有點小走鐘,常因為怪異行為上媒體版面(所以找他演自己的意思嗎 XD)

 

這 MV 一出來的時候其實頗具爭議,因為衛道人士覺得色情意味濃厚、又是幼女和熟男的組合(遮眼睛)。我只是覺得內容頗妙,看過了上一個 Maddie Ziegler 的單人現代舞之後,其他 Sia 的 MV 就比較沒有那麼驚豔的感覺了。不過歌還是很好聽,直白的翻譯是「有彈性的心」(什麼啦 XD),歌詞在講被分手之後的心情。Sia 不知道是因為澳洲腔還是怎樣,聽她的歌如果沒有配歌詞的話我經常不知道她在唱啥~ XD 喜歡下面兩句平凡無奇的歌詞
 

Well, I've got thick skin and an elastic heart 

我的身心雖然有著銅牆鐵壁的防衛(直翻就是厚皮膚加上有彈性的心 XD)

But your blade it might be too sharp~

但你的刀鋒還是太尖銳(意即對方給的傷害擋不住)

 

[Sia- Elastic Heart]

 

 

就算沒有 Maddie, 但我們還是脫離不了金色黑色假髮 XD 這首 Alive 據說曾經交給英國美聲小天后 Adele 以及美國雨傘天后 Rihanna 唱但都被拒絕(真是好哩加在),Sia 的聲線很適合唱這首高音需要嘶吼、很有表情的歌。這首歌應該算是勵志歌曲,基本上就是面對一切困難都要想辦法生存下去。這首歌聽完還蠻舒壓的,尤其是最後一整段飆高音的

I 'm alive~~~~~ I'm alive~~~~~ I'm alive~~~~ (無限循環~)

 

[Sia- Alive]

 

 

繼續回到 Maddie 精彩個人秀,這次沒有現代舞,完全靠著 Maddie 豐富的臉部表情撐過整個 MV. 當然因為能夠做的表情也就那樣,所以是蠻多重複的表情,但還是讓人目不轉睛地會想看完。 不得不說 Sia 的 MV 預算應該蠻省的 XD 但這幾隻 Maddie 主秀的 MV 通常都是一鏡到底,如果要重拍的話也是很花時間吧!

 

這首 Big girl cry 也是寫分手後的單身心情,歌詞淺顯易懂,主段唱著

I may cry, ruining my makeup 我或許會因為哭泣而毀掉妝容

Wash away all the things you've taken 淚水洗刷所有你帶走的一切

And I don't care if I don't look pretty 老娘也不在乎看起來美不美了

Big grils cry when their hearts are breaking 像我這樣的大女孩要不是心都碎了怎麼會哭咧~

 

[Sia- Big girl cry]

 

 

再來 MV 預算總算是增加了(?)還請到我愛的德國頂級超模 Heidi Klum!!(她在裡面有大量激情戲、還穿性感睡衣和內衣歐耶!)像 Sia 這種聲音非常有記憶點、有特色的歌手,弄個不好就會很容易每首歌聽起來都很像,但目前聽起來歌曲的辨識度都蠻高的。這個 MV 是有劇情的噢,但故事內容還是依然蠻抽象的,youtube下面就很多人在討論故事內容。只能說反正我被海蒂迷個東倒西歪,故事內容就隨便啦~ XD

 

[Sia- Fire meet gasoline]

 

 

最新的一首單曲是 Cheap Thrills,走一個歡樂風的路線,而且又加了饒舌歌手在裡面混搭,這幾個月常在咖啡廳裡面聽到這首~我也蠻喜歡這種復古風的 MV,裡面跳了超多 90 年代的舞步超醋咪的!

 

[Sia- Cheap Thrills]

 

另外一定要大推的就是 Titanium!!! 超棒的,帶有一點電音風格,聽 Sia 大飆高音超爽~

 

這首歌還有一個很猛的版本,在歌喉讚的第一集當中,女主角就是在沖澡的時候唱了這首歌,吸引了貝拉合唱團的團員注意進而邀請她去參加試鏡(順帶一提,歌喉讚真好看 XDDD)女主角(們)都好會唱歌啊~(順便婊一下冰雪奇緣,只有我覺得唱 Let It Go 的女主角破音嚴重嗎~她的聲音真的是歷年來所有公主裡面最沙啞的耶~高音不悅耳~~~)

 

最後獻上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個節目,叫做 Carpool Karaoke (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 主持人是 James Corden. 他也曾經在電影裡面演出,像是 Into the woods. 這個節目顧名思義就是請歌手上車,然後他們會在車上放歌手有名的歌、跟主持人 James 一起飆歌(不得不說 James 唱歌超好聽的,他還會合聲咧!!!)

 

我已經看過不少歌手上這個節目,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 Sia 和 Adele 上節目的片段,因為她們兩位真的超賣力在唱、精彩絕倫(Adele 還饒舌了咧超棒的!!)有些歌手上節目都愛唱不唱的或是假唱...(可能跟現唱演唱的實力有關 XD)(好啦是個性問題啦)不過也是要嗨歌才真的有辦法唱得這麼高興就是了 XD(One Direction 那集也很嗨,但因為我跟他們那團並不熟所以沒啥感觸 XD) 而且 Sia 和 Adele 真的太親民太好笑了啦!!!一個手上生雞蛋掉下來、一個被咖啡潑到都不會生氣還笑到不行~

 

四分左右的 Diamonds 可以聽到他們分別唱主 Key 和配唱的部分,超棒的!!五分二十秒左右 James 也說他聽不懂 Sia 在唱啥 XD (Elastic heart 的開場),所以不是我的問題啊哈哈哈 XDD James 還戴上 Sia 的假髮超好笑的~他們在車上唱了 Chandelier -> Diamonds -> Elastic heart -> Alive -> Titanium 這集我看了最少十五次超好看的!! 榮登我目前 Carpool Karaoke 的第一名!

 

 

打完收工~~(好草率的結束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