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盜墓迷,既然靠背完盜墓筆記的電視劇,不可免俗地要來寫寫鬼吹燈電影版本的觀後心得。(久違的大長篇又出現惹!寫完很想剁手)

 

2015 年九月底時「九層妖塔」搶先推出,由趙又廷(胡八一)和姚晨(Shirley楊/楊萍)領銜主演,共演的還有岳小鳳、李晨和唐嫣(阿寧啊!你怎麼盜遍大江南北啊 XD)。十二月底時,「尋龍訣」推出,主演群有舒淇(Shirley楊)、陳坤(胡八一)和黃渤(王胖子)。

在無窮止盡的吐槽開始之前,我要先稱讚兩部片的攝影景色超美(尤其九層妖塔)並且造景非常華麗精美,以及...以及......恩...好吧就這樣(?!)

照慣例,喜歡的放後面蛤~

 

 

 

======爆雷爆一堆,不喜勿看======

(照片取自電影劇照)

 

 

 

 

[九層妖塔] 翻白眼翻到後腦勺指數五顆星

6d13612b-c614-40b2-b50a-cbb359ffa810_size127_w980_h419   

 

總結來說(這麼快就總結?!),這部片應該是我這三年以內看過的電影當中,被我按過最多次暫停的一部...我中間還一度去煮飯想說是不是血糖太低才會看得這麼上火~(喔但還有很多電影我是連開都不想開來看呦 XD)壞就壞在我沒有認真姑狗一下他的電影介紹,期待越高失望也越高啊~~~先說期待的部分,這部電影號稱是改編自「精絕古城」,我一看到簡介就嗨了!好哇!好想看屍香魔芋在石橋上面迷惑人心那段啊~但事情當然沒我想的簡單,電影看到前十五分鐘的時候,我就覺得大事不妙...

 

盜...盜...盜林老墓啦!!!

現在是在演侏羅紀公園逆!!!!!

 

 

以下邊講故事內容邊吐槽 XD

故事時間軸應該是胡八一還在從軍的時候,在山上隧道工作。某日楊教授(楊萍也就是後來的shirley楊、她老爸)在隧道內發現古獸遺骸,接著突然來個大爆炸、炸出一條新路線,隧道內大家死光光只剩下兩人逃出,其中一人就是白髮魔王...啊我是說炸得白頭土臉的楊教授(他滿頭白粉很像是麵粉工廠炸了不是隧道啊)。上級於是決定組成敢死隊進入通道,胡八一為了把妹(無誤),跟著楊萍父女和其他人一同進入隧道內。走著走著......就出洞了 = =?(本來以為會直接到地宮的那誒阿捏)出洞之後外面是霧茫茫的雪山(隧道內也沒爬坡的感覺,是走到異次元了嗎?),沒走幾步路,距離眾人不遠處突然出現了一隻...劍龍???!!!(看到真的噴飯,這會不會太Kuso)然後劍龍用了心電感應下暗號給手下---鬼蝠,去攻擊眾人!(看起來就是蝴蝶大小的翼手龍也不是很像蝙蝠啊隨便啦)

 

鬼蝠的概念跟屍鱉一樣,紅色的時候碰到也不會怎樣,但是只要一變成藍色就是自焚狀態,碰到的人都會燒成灰燼!在犧牲了幾人之後,劍龍老大覺得成效不佳(說真的這種自殺式攻擊居然還死這麼少人才奇怪吧?一群人去掃墓被蚊子叮到的人數都比這個多啊!),決定製造大雪崩殲滅眾人...還兩次!!眾人於是被大雪衝進了超深的斷崖裡面...值得一提的是,這邊楊教授意義不明了綁了一條繩子在胡八一和楊萍身上(本來以為他是要用鉤子鉤住雪壁,但沒有喔!就是一條繩子綁住兩人像綁紅線一樣),當然是沒有個鳥用,所有人還是被衝下雪壁,但神奇的是裂縫中的谷底完全沒有積雪,但直接跌到地上大家也都沒有死噢啾咪~(好啦後面有解釋這件事,反正就是楊萍讓大家復活的---但楊萍妳幹嘛把連長也復活了捏?)

 

反正眾人清醒之後(其實就剩下連長和其他三位主角),隨便走走拐個彎就找到了九層妖塔~(無力吐槽)楊教授欣喜若狂就地點火,使喚楊萍和胡八一進去九層妖塔裡面,於是妖塔就被開啟了...(你們兩個腦子有洞嗎?叫你幹嘛就幹嘛)妖塔被開啟之後出現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鬼魂和妖獸滿天飛,然後突然之間妖塔又被關上了!楊教授眉頭一皺,回頭一看,原來是連長用一個街的姿態把燭火滅了!!連長正氣凜然的告訴楊教授妖塔不應該被打開(那你一開始為何不阻止他點火咧),隨著妖塔崩壞鬼蝠現身,眾人又展開逃亡。過程中連長為了拯救眾人,引火自爆(一開始為何不就點火遠距離丟炸彈就好了呢?)。剩下三人急忙落跑,發現出口只有一個--瀑布!還在猶豫要不要跳的時候,胡八一背上被攻擊結果起火啦!(說實在的這對後來的劇情根本不重要,但他敢演我就敢寫~)楊萍於是把他一起推下瀑布...掉到河裡後胡八一和楊萍還不急忙浮出水面換氣,反而是在深水裡你儂我儂深情對望(你們是內建氧氣筒嗎?),兩個一直眉目傳情...直到劍龍老大突然出現,把楊萍給叼走了??!!(老大應該是去死去死團的吧~)胡八一懷著悔恨的心情,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後來就莫名其妙被救了...

 

(看到這裡怒火攻心我就去煮飯了...一邊煮飯一邊思考到底有沒有必要把這片看完?但想說為了寫文還是把它看完好了,林北實在有夠敬業的)

 

 

胡八一退出軍隊之後跑去當了圖書館員,館長是位長得很像蔡明亮的光頭(後來發現他是國際范的男友李晨,乖乖個隆冬嚇死我了沒頭髮差好多,但他頭型真美 <- 說這些廢話到底是幹嘛呢?),此時他的髮小王胖子也出現,兩人於是過著快樂的退伍生活......個屁。胡八一陸續收到別人交給他的大量文件(傻了嗎,那間圖書館根本沒人去,為何從不懷疑就是你館長給的咧?),同時造型越來越像山頂洞人(兩部片的老胡都是長髮是為什麼?盜墓這種會弄得髒兮兮的行當,每個人都留個雷鬼頭是怎樣?),有一天胡八一終於發現自己就是王子的後裔、館長是守墓人的後裔來保護他的。鏡頭跳到749 局那邊,韓局長一行人在一口古棺中發現了仍然活著的楊萍(...),以及自己從十萬八千里遠爬出來的楊教授(...以上兩點已無力吐槽)(對不起這段我大大的晃神所以差不多就記得這樣)

 

沙漠中的石油小鎮(一下子跳這麼快!)突然被妖物攻擊,楊教授說要去探勘然後下落不明。楊萍醒來後死活都要去找他爸而且指定胡八一坐檯,編劇寫到這邊已呈現半放棄狀態......總之,一群人到了被殲滅的石油小鎮,胡八一再見心上人內心澎湃不已,但楊萍一心 cosplay 風中奇緣裡的寶嘉康蒂所以對他非常冷淡(造型師你有事嗎?)反正我又一個晃神,突然眾人受到了一群狼人的攻擊(好啦胡八一說他是紅犼),胡八一趁亂到隱秘處想跟心上人告白結果反而被攻擊關起來,受到館長幫助穿越了時空跟妖塔主人對話,發現楊萍才是使喚紅吼的人。所以他回到現實,殺了楊萍以阻止災難發生(以上這段劇情我理解不能)。殺完心上人之後發現 cosplay 裝扮離奇消失,胡八一想讓楊萍復活之時,楊萍跟他說「免救老娘了反正我四十歲也是會起火自焚,不如去救我那番顛的老爸吧~」然後就掛了(好啦這個是我的內心戲)。蠻感動的到最後居然還有人想起他奶奶的楊教授不知道跑去哪了...幹如果這個是續集的伏筆的話那未免也太直白了吧!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一群人就這樣出山了(?)(可喜可賀,他再演下去我也受不了了)

 

全片看完之後,迫不及待地重新姑狗了一下,想說我是誤會什麼看錯片了還是怎樣,才發現本片只有使用了鬼吹燈書中人物的名字,劇情是跟書本毫無相干的~所以客觀來說,以一個非書迷的角色來看這部片的話,這片的劇情其實...恩.........

 

還是不好看啊!(掩面

 

基本上劇情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科幻片再怎麼天馬行空都無所謂,但少說也要合理啊!然後讓人很受不了的還有胡八一和楊萍的感情戲...說真的我好怕這種螢幕透出來的濃濃尷尬味,例如說木瓜之城暮光之城第一集裡面,男女主角在科學教室對看那段就讓人感到坐立難安,而這部電影裡面所有的感情對手戲通通都是尷尬到不行啊啊啊~~簡單來說男女主角毫無火花,導演想要營造一種心口怦怦跳的曖昧氣氛但看起來只是很像誰忘詞了而已。

 

然後演技這方面,恩,這幾個演員除了唐嫣我其實都是第一次看他們演戲。趙兄,雖然他得過大獎,但我看他的戲真的出戲出得嚴重。他真的「用力」在演角色,結果反而太過了。相較於其他演員起來,主演的兩位反而是最容易讓人出戲的,不過整體而言我對每個人的演技都沒啥印象,大概是因為已經被劇情搞瘋所以也來不及觀察誰演得好了吧~

 

(終於寫完這片了...昨天耶穌受難日跪了兩個小時回家,想說輕鬆一下把這片給看了,結論就是如果給我選擇看片還是繼續跪,我會選再跪兩個小時...)

 

 

 

[尋龍訣] 對這片其實感覺很複雜五顆星

129479709  

 

一句話總結(喂!),尋龍訣這部電影很適合盜墓迷看一下,看完並不會有人生被浪費兩小時的感覺(至於浪費多久個人心證蛤~)。如果你真的一秒鐘十幾萬上下,強烈建議看前五分鐘和最後十分鐘就好了 XD

 

開演的第一段,真正讓我內心澎湃熱淚盈眶...幹,這就是林北想像中的盜墓啊!

懸棺有沒有?有!!  點蠟燭有沒有?有!!  雞鳴燈滅不摸金有沒有?有!!

王胖子耍寶有沒有?有!!胡八一救胖子有沒有?有!!Shirley楊大長腿有沒有?有!!(等等..)

粽子有沒有?有!!  詐屍有沒有?有!!

一開場就是一百分!!不對,我要給他一百二十分!!果然天下霸唱加持的劇本就是大大的好哇!!!!

 

(五分鐘後)

.....

..........恩........恩........恩?

 

好吧,場景到美國沒問題,金盆洗手沒問題,Shirley楊睡了胡八一木有問題~王胖子一點也不胖尚可以接受,男主角都長髮...好無所謂,大金牙擦了SK2所以很年輕...恩也罷,但是,到底有什麼必要性找來兩個洋腔洋調的歪果忍演邪教組織的手下呢?而且為了凸顯這是個國際化的邪教組織,手下一個洋人、一個日本人,教主還講著不標準的日文倒底是哪一招~難道說純種中國人就不能參與邪教嗎?(翻桌)

 

以下劇透+吐槽滿點

(讓我們忘了一開場的好時光吧~)故事從三人組退隱到美國開始,王胖子仍然懷念倒斗生活,胡八一礙於女朋友的淫威陽奉陰違假裝退休,於是兄弟間起了嫌隙。爾後大金牙仲介王胖子與邪教組織合作,王胖子回中國後寄了一卷錄影帶給胡八一,說是探勘一座寮國古墓的時候發現彼岸花。這花與他們年少時期共同愛慕的對象丁思甜有關,因此吸引了胡八一回中國一起去調查這件事,Shirley楊為了調查前女友的事情自然也口嫌體正直地跟著一起回去(沒誤)。

 

這丁思甜何許人也,她就是黃曉明的太太愛國青年團隊裡面的唯一正妹,人人愛慕的女知青。跟王胖子比,胡八一當然又有了主角威能,頗受美女另眼相看(你也難怪王胖子退休後不幹了,每次有美女都被這只會耍嘴皮子的傢伙把走,他人生苦啊)。這群愛國青年也不知道哪根筋抽了,看到任何大型雕像也不管是不是半夜還在趕路就抓狂推倒石像,結果引來吸人血草蜢子的攻擊!幸好王胖子找到了避難的洞穴,眾人深入之後發現是日本人建的地下工事,也發現了一群死得很徹底的官兵屍體。正當眾人再次抓狂推倒石像的同時(靠,都出不去了還有心情打倒牛鬼蛇神),突然天空紫光一閃,所有的日本兵突然復活了?!!接著就開始攻擊眾人,胡八一、王胖子以及丁思甜幸運地逃到升降機,但機器卡住不動。為了救意中人,丁思甜於是捨棄自己性命去鬆開輪軸,最終只有胡八一和王胖子逃脫躺在草地上呻吟及喘氣...(什麼跟什麼!)後面繼續回憶丁思甜的部分我就按下不表,反正你知我知大家知她是女神一般的存在,死了這麼多年男主角們都還掛念不下就是了。

 

(跳回主線)在炸錯了九個坑之後,王胖子終於(因為生命受到威脅突然威能全開)找到地宮的入口,帶領邪教一干人等進入了墓室。由於歪果忍手下想耍帥取得彼岸花銅章來討教主歡心(順帶一提教主是劉曉慶演的,這位阿姨保養得真好啊!),沒想到吸了風化後的屍粉變成類殭屍,開始攻擊眾人。正當大家眼看要被殲滅的同時,登登登~~神一般的外援來了!(這段打戲其實很不錯的,必須說整部片的打戲都好看,武術指導GJ👍!)短暫解決殭屍之後,正邪兩派人馬一言不合,大金牙因為不是主角中彈,邪教教主威脅三人組找到神女棺椁才要為大金牙醫治。這段有很精彩的畫面就是羅盤出現了!!!雖然我易經卦象知識零分,但看到胡八一在那邊什麼什麼卦的就好爽啊~ XD


接著眾人到了彷彿迷宮似的吊橋陣。這個場景我很喜歡,也覺得是非常好的改編!主要是因為墓道這種東西比較難給觀眾一個全面性的概念長怎樣,但是吊橋就是一目了然有很多支脈,走錯橋就會磷火焚身(是說時間很多的人也可以每一條路都丟東西測試,還是找得到正確的路...)。胡八一再次發揮他羅盤小王子的技巧帶領眾人,但豬隊友邪教組織為了拿到銅章,啟動了防盜設施,所有的吊橋瞬間起火,正邪兩派人馬於是失散。接著又是一段胡八一與王胖子傲嬌攻與防,最後誰都沒討到好因為Shirley楊被壞人組織虜獲,並因此要挾胡八一找到通往神女棺椁的路。

 

這邊出現了讓我實在很開懷的對話(王胖子嘴砲歸位),浪費一下篇幅截錄一下

楊:「我不是他女朋友」 胡:「他是我女朋友」

胖:「什麼玩意兒,什麼亂七八糟的」(太棒了王胖子,我就在等你這種白目吐槽啊)

楊:「上過床不代表就是女朋友」 胡:「上過床當然是女朋友」

胖:「上床?上什麼床?」「你不天天,跟我睡一塊嗎?」(王胖子你看看你)

牙:「這種事,插個空兒就辦了」(大金牙中肯推)

胖:「不不不不不...我沒弄明白你。你什麼時候睡的啊?」(這不是女朋友抓姦在講的話嗎~

胡:「金盆洗手那天」

胖:「金盆洗手..」「噢那天?那我抱著馬桶,你倆在我眼皮子底下...」「我說你這喝大了,占人姑娘便宜,你這禽獸啊你」

牙:「胡爺也是人嘛」(好不容易你醉了不黏他,此時不把妹更待何時啊?)

楊:「他沒占我便宜,是我把他睡了!」(霸氣宣言讓愛人擺脫禽獸罪名)

牙:「哎呦~妳,妳真是女中豪傑啊妳」

胖:「妳還真不要臉啊妳!」(正宮大罵小三、赤裸裸的吃醋 XD)

教主:「(鳴槍)都給我閉嘴!!你們這些缺弦少筋、後知後覺的蠢貨...*#$%#...你們說夠了沒有?你們是不是男女朋友、睡沒睡過我根本不關心!...etc」(教主還忍到現在沒直接往大金牙腦袋一槍也算是頗有耐性)(罵得實在太有喜感了)

 

跳一下直接找到了神女棺椁,摸金校衛三人組「合則生、分則死」一同開啟棺椁(大概是史上最容易的開棺,鑰匙放好就開了...嘖),觸動了機關三人組掉到地面以下(胡八一英雄救美,最後用金剛傘插牆壁好帥啊)(順帶一提掏寶居然有在賣金剛傘...),發現原來這裡就是當年胡八一和王胖子到過的日本工事。Shirley楊推測彼岸花其實是隕石,在每天晝夜之時(時、三到五點)能夠使死人「起死回生」。啊不就剛好時間準準準,彼岸花開始運作所以眾人又開始跟死人對戰。本來以為只有就地的死人可以原地復活,沒想到連死在洞口的歪果忍又出現,一方面想要追隨教主、一方面又想殺她,而且他還是喪屍群中唯一保有心智的一人,應該帶樣本回去好好研究一下~胡八一決定打破彼岸花讓異象消失,但王胖子不肯,一番糾結之下還是打碎了,千鈞一髮之際救了還沒死的眾人。

 

彼岸花破碎,地宮啟動毀滅裝置,眾人落跑(這邊Shirley楊說彼岸花是產生幻覺不能起死回生,但感覺上那些「幻覺」真的能殺人不是嗎?洋子也是被戳一刀才摔死的捏)。地宮原來是建在湖下,一破就整個進水,詳細脫險過程就不贅述,反正胡八一這時又開了把妹大絕,拯救了眾人,結尾之時候又趁隙求婚...套句王胖子說的「你他媽還真不要臉,大白天你耍流氓啊你~」(完結撒花)

 

大概是因為天下霸唱有加持劇本的關係(據說本來死都不當編劇,後來還是被逼得跟編劇沒兩樣),這電影的劇情算是蠻流暢的。不過丁思甜回憶的鏡頭實在是太多了,然後說實在的,黃太太的演技實在是...恩...一兩次在那張大眼傻笑是頗賞心悅目的,看多了也是厭煩而已啊~而且這種事情過個場就好了,誰還真的在那邊給你憶苦思甜那麼久啊~(而且這一對尷尬感又來了)另外開主棺的地方實在是太草率啦,一直期待會有什麼技巧出現結果有夠簡單的~枉費三人組在那邊打手印打那麼久,還以為多驚險,是說那也是剛好銅章就三枚,不然四枚的時候難道要跟大金牙組隊了嗎~

 

我覺得角色很可惜的技能沒完全發揮,想看Shirley耍機智、胖子點射都沒有啊~主角三人方面,我覺得選角算是不錯(最起碼比上一部好上十倍都不止啊)。陳坤的確夠帥(反而是鮑勃頭的時候帥,當兵那時候不行啊~)但他實在是太過頭耍帥憂鬱了,要知道書裡的胡八一本身也不是個什麼正經靠譜的角色,感覺得在輕浮一點比較適合。王胖子這角色看起來真的不好演啊,電視版隔壁棚的演得不那麼討喜,本來以為黃渤這戲精駕馭得了,但演來也是過於正經,失了胖子插科打渾的本性。其實有些台詞講起來應該是好笑的,但黃渤的表情比較認真,少了詼諧逗趣的部分。Shirley楊由舒淇這個大美女演是沒什麼問題的,我喜歡她類似古墓奇兵的造型,她的個性有時候會被胡八一激怒到氣急敗壞也頗符合原著,跟陳坤的對手戲是有火花的也很不錯。不過她的Shirley楊感覺太過情緒化大嗓門啦,書裡的感覺是更冷靜一點,不至於在當人體羅盤的時候氣急敗壞差點露餡,感覺也不會是拍著棺材大哭然後心如搞灰接受愛人已死,應該更機智有應變的方法才對。但總結來說,三人組的演技都不錯(後半段比前半段好)。反派那邊則是一致普普,洋子一直不斷的中二憤怒眼睛睜大咬牙切齒也實在演得太用力了,到底是在氣什麼捏~

 

最後要說的是,看這兩片真的可以聽到超級無敵多那個年代的愛國歌曲...也算是很新奇的體驗就是了 XD

 

好期待第二季的盜墓筆記啊~(如果真的有要拍的話)是說,鬼吹燈怎麼都沒人認真想要按照原著拍一下咧 = = 暢銷書改編電影通常吃力不討好,像哈利波特雖然被死忠書迷譙翻,但最起碼大意都演到啦!片商有時候也頗奇怪,書會暢銷不就代表我們喜歡它的故事,阿你不按照觀眾喜歡的內容去拍,硬要寫個新劇本,完蛋的機率肯定高的啊~

 

最後放個盜墓家族的傳送門,誰想得到我還寫成了系列文咧 XD

 

讀書心得之「鬼吹燈」&「盜墓筆記」(上集)

(沒錯,懶惰鬼我本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寫盜墓筆記的讀書心得,有一篇從 2013-10-26 開始寫的,今年據說已經2016...所以下集我看再等吧...)

(話說回來這篇文怎麼這麼多人看簡直失控了啊,今天發現它居然上萬了有點心虛...我的文章點閱率大概一百就差不多了吧 XD)

盜墓筆記電視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