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份的時候終於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中把家給搬了,沒想到又幫我的人生添了一筆有趣(?)的經歷 XD

 

十二月份到二月中回去了台灣一趟,放了一個長長的假。回到倫敦後首先面臨的大事還不是工作做不完,而是得在一個月內找到新的住處然後搬家。

 

因為某些莫名其妙的因素,過去這半年內我總共搬了四次家。第一次最大的搬家是自己搬的,離開了住超過五年的家,裡面的東西多到打包了一星期還包不完的狀態。而且我這個人到底有多庸俗,打包完才發現這麼多的行李裡面居然只有四本書,最大宗的是衣服和鞋子。。。雖然沒有仔細估算過,但我的衣服最起碼也有兩百件以上,衣齡最老的一件是20年!!(到底有多不愛丟東西,而且這些衣服跟著我從台灣 ->美國 -> 台灣 -> 英國!我老母說我根本就是寄居蟹,所有家當都在背上到處跑 XD)

 

搬到第三次家的時候首次找了搬家公司來幫忙。這邊的搬家公司有兩種選項,一種是只租車,另一種是租車加工人 (man and van)。不管我外表再怎麼虎背熊腰,內在還是個弱弱的軟腳蝦,所以就選了租車加工人的服務。其實像我這種沒有傢俱的人,找搬家公司來幫忙是很不划算的,因為大部份的公司都最少要買兩個小時的服務。像我第三次搬家其實只花了四十分鐘,還是得乖乖把兩個小時的費用、大約兩千五百塊台幣交出去。

 

而且請搬家公司也不是錢花出去就可以當大爺了,這邊的搬家工人會叫你跟著一起搬!!當天搬完的時候我自己也累得要命,心裡想說早知道這樣的話那我幹嘛不找朋友來幫忙搬家就好了咧~其實我一開始是打算請兩個朋友幫忙,然後直接叫 uber 把行李從朋友家載到新家(那時候家當是全部放在朋友家),但我朋友非常堅持一定得找搬家公司,因為她覺得我東西多到自己一定搬不完,所以我還是請了(事後有點後悔就是了,想當初我也是自己搬了這所有的東西到她家啊!)誰知道總共也才花了40分鐘,讓我搥心肝好久啊~~

 

第四次搬家,則是給了我一個非常特別的驚悚經驗!我住的地方其實是某對夫妻家,因為太太回國去生產了家裡沒人住,就把房子暫時租給我(像AIRBNB那樣)。搬家的時候找的是一個口碑蠻好的搬家公司,工人看起來也很正常(是一個高大的奈吉利亞人),我們在車上聊天的時候他還提到他兒子在東歐念醫學系、他們家很常出國旅遊,感覺是經濟環境不錯的家庭(英國這邊的人工很貴,所以技術方面的職業,像是木工、水電工等等賺的錢都比我們多,也很大牌!想約還約不到咧~)。

 

因為隔天中午才要還房東鑰匙,我當天中午搬到新家之後稍微打掃了兩小時,就回到舊家去繼續打掃、當天晚上就住在舊家。半夜三點多的時候,我突然被一陣講話聲吵醒了。先說明一下舊家是兩層樓的公寓,我住樓上、樓下還有一戶。因為那對夫妻也很愛晚上一兩點還在講話,所以一開始我以為又跟平時一樣,是他們在講話。

 

但瞄了一下手機,凌晨三點多,這個時間好像也太晚了,而且聽起來好像是看電視的聲音。想說大概是先生在看什麼比賽之類的,反正都醒來了乾脆去上個廁所。一到廁所發現講話聲又變大,回頭看往客廳...

 

 

 

幹!電視機怎麼開著喇  ༼ ༎ຶ ෴ ༎ຶ༽

(內心真的崩潰了五秒)

 

 

先說我本人是批踢踢鬼版的忠實觀眾,很自然的第一個直覺就是「他奶奶的靈異事件救命啊~~~」

 

那台電視在我住的三個月中一次都沒開過,我連遙控器是哪個都不知道(桌上有三個遙控器,都沒有被其他東西壓到),到底是怎麼開的咧~~~ (☉д⊙)

 

但身為一個科學家(推眼鏡),我馬上就覺得撞到靈異事件的機率一定超低的,沒辦法相信這等「好運」會降臨在我身上 XD 所以上完廁所(誒對還不先去關電視咧)之後就直接走到客廳想關電視(走一半才想到應該要先開燈,不然關電視的時候整間都暗的好像更嚇人)。電視機擺放的地方就在窗戶邊,就在我走過去要找遙控器的時候,突然發現...

 

 

對街怎麼有一個人在看我!!!!!!!

是站在對街地面上)(鬼版不是混假的)

 

 

手忙腳亂關上了電視,再抬頭,對街的人已經消失了(這條街是雙向道,外加路邊停車位,目測四台車寬不是小巷弄)!我還拉開窗簾四處張望了一下,都沒看到街上有人影或是講話的聲音。回到臥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機拿出來,然後跑去門口那邊檢查門是不是鎖好(大門是在一樓,有一個樓梯通到我住的地方),然後把全家所有的燈都打開。因為太緊張了,我還一直盯著看大門看了十分鐘,想說要是有看到人影就要馬上打電話報警!

 

一邊等待的時候我就一邊想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首先靈異事件就直接可以排除了,因為我直覺就覺得這是人為的。我的推測是:有小偷想要闖空門,所以用萬用遙控器從外面開啟電視機,想要測試住戶在不在家。而且事後跟房東核對,電視機的聲音被調到很大聲,並不是他平常看電視的音量。

 

我看到對街的那個人也很可疑,那天晚上其實很冷大概十度以下,就算他是被我的電視機聲吵醒,正常人應該只會打開窗戶大叫 shut up,不太會穿著完整、站在路邊默默的看。我一度懷疑這個人是不是早上的搬家工,因為看起來都是高高的黑人,但臉我沒看得很清楚所以無從比較起。我住的這個區域大概四個月前附近有住戶被闖空門,所以也可能是同一夥人再度出擊。

 

隔天拿鑰匙給房東的時候有跟他說了這件事,本來有點擔心他會不會覺得我在發神經,結果他不但相信了還過幾天就打電話給當地委員會建議增加保全。是說我住在他家的時候也發生很多事,例如屋頂多處漏水(坐在沙發結果臉上突然被水滴到,還好抬頭看只是漏水不是什麼動物在流口水 XD)、警察問案(就是之前竊盜事件的時候)、熱水器水壓不夠(十度以下的天氣熱水每次洗超過五分鐘就冷掉,還好我當過兵洗澡超快不然絕對會被冷死)等等,也不過住了三個月,就遇到他四年都沒遇過的事也很神奇~(證明我怪事運超強!)

 

再來說說找房子。在倫敦找房子的壓力其實超大的。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在網路上看照片,像是什麼 spareroom, rightmove, zoopla, gumtree 等網站。但這些網站陷阱很多,有些房仲明明就找到房客了但文章都不拿下來,不然就是要先付費才能比別人提前看到好房子。倫敦的房子非常的搶手,我自己就遇過約好時間要去看房,結果半小時前跟我取消說已經有人租了!要是人已經到那邊的話真的是欲哭無淚~所以通常看到喜歡的房子,大概幾小時內就要做決定提出 offer,然後房東還可以拿翹說不要租你!拒絕的理由通常是因為不喜歡你這個人、不喜歡你的職業、或是有人願意用更好的價錢拿那間房子,學生已經算是好租的了,專業人士跟公司有永久合約的更容易。

 

我那時候拖拖拉拉一直到剩下兩個星期的時候才想認真出門去看房,剛開始打電話的前三天真的是焦慮到一個不行。大部份的仲介不知道在忙個屁,寫信不回,電話也不接,傳訊息也不回。我因為很想要去看一間神秘的房子(完全沒放照片,但那個區域在我舊家附近對我來說吸引力很大),所以忍痛付費加入早鳥專案(可以比其他人提前七天看到房東的電話)。結果早知道就拿那個錢去吃兩次大麥克套餐(還可以加蘋果派哇咧幹)!因為房東根本完全不接電話、也不回訊息,讓我認真覺得那個是網站來騙錢的(網站應該有責任要確定那些房子真的是要租人的啊)!

 

後來終於時來運轉,第四天的時候讓我看到了兩間房子,一間是學生宿舍那種套房:長方形一端是床、一端是小廚房沒隔間的,還有一個淋浴間。好處是所有賬單都包了,地點也在蠻熱鬧絕對餓不死的區域,離我前室友很近(她已經是我整個倫敦唯一認識講中文的人啦),缺點是房間真的很小,想要做些有味道的菜是絕對不可能的。另外一間真的很恐怖也很莫名其妙,我第一次看到人家浴室蓋在房間外面的,所以要上廁所或洗澡得拿鑰匙出門、鎖房間、再開廁所。怎麼想都覺得很不方便啊~而且他房間跟浴室中間還隔了大概三個房間,想到去洗個澡全身濕嗒嗒還要走過長廊回房間就覺得麻煩(還會遇到其他人才奇怪咧~)。

 

本來已經慎重在考慮要不要住第一間了,因為覺得好難找到房子、不住會流落街頭 XD 那天晚上想超久的,一直在想住那麼小間、不能煮飯會不會受不了。但其實我曾經住過一間根本沒有窗戶的房間兩個月也沒死掉,後來想想不知道在擔心個屁~不過我運氣絕佳,隔天居然約到了三間房子看!而且這三間的格局都比第一間來的好,所以第一間就被我拋在腦後啦(當然第一間價錢來看是便宜很多啦)~我想要的格局其實就是廚房、臥室、和浴室三間分開都有門,但其實這種房子並不多。第二天看到的三間房子都是這種類型的,但早上的那間是三間當中最大(也最貴 XD)、格局最好的一間,地點在我走路20分鐘可以上班的地方,後來就選了它了~

 

仔細想想自己還是蠻奢侈的啦,很多留學生或是海外工作的人都會儘量省錢跟別人合住,但因為我本人實在沒啥娛樂開銷(除了吃)、又省了交通費(一個月大概一百磅吧),就想說還是住自己舒服、喜歡的地方(尤其我待在家裡的時間之久的,感覺都沒有虧本 XD)。找室友的一個麻煩就是不知道對方的個性,很可能會找到歪七扭八的人~(過去有慘痛經驗啊)就算是跟朋友住,也可能因為習慣不和反而會吵架,所以自己一個人住還是比較輕鬆的。自從恐怖組織這一年來一直放話說要攻擊倫敦之後,我就很怕坐地鐵或是去人多的地方,所以可以走路上班真是太好了啊!!(但其實我就住在大笨鐘附近,感覺還是很危險 XD)

 

講完了找房子的困難,免不了要來靠背一下倫敦的房東。倫敦租屋通常不是跟房東 (private landlord) 就是跟租屋公司 (renting agency) 承租,有些房東也會跟仲介公司合作,由仲介來帶人看屋、立合同,或是直接包維修。在這邊待久了之後,真的發現超多房東的各種機歪 XDDD 每次只要跟同事聊到租屋,大家都是苦水吐不完,只能說這些當地人真的祖上有燒香,一開始有了一棟房子之後要養其他房子就很容易,所以很多的房東可能都沒有在工作、認真靠租房子賺錢的那種。

 

我的這位前房東是個義大利籍的英國人,專門寫劇本的,還頗有一點名氣。我跟我室友一起住在那邊超過五年,漸漸就發現這個傢伙非常的小氣而且很愛占人便宜。我只能說他運氣很好,我和我室友都是那種除非忍耐到最後一分鐘真的不行才會叫他出來處理的人,要是換了其他老外住那邊,應該每天都會無止盡的靠背吧~

 

這傢伙有多小氣呢,舉例來說:

我的床壞了(前室友弄壞的),他不肯換新的反而一直找工人來修也修不好。我大概整整兩個月每天晚上只要睡覺不小心翻個身,就會連人帶床架一起跌到地上。後來還是工人幫我跟房東說這個絕對修不好了,他才願意幫我換一張新的床(而且還找的是很爛的便宜貨,我睡新床的隔天早上起來發現背上居然有彈簧的印子!後來只好自己加買床墊不然根本不能睡)。

 

我們的門框因為是木頭制的,連續下個幾天雨就會膨脹,導致大門整個關不起來。於是在寒冷的十一、十二月份,房東藉口找不到工人來幫忙的情況之下,讓我們大門無法閉合的狀態下的睡了兩星期(怎麼沒去告他我們脾氣超好的)!而且他一直覺得我和室友是在虎爛他的,所以我們叫他親自來看。等他發現連他都關不起房門的時候,他才訕訕的說「哇真的很嚴重耶妳們真的都不能關耶」(幹不然咧~)

 

另外像是浴室、客廳的天花板因為水汽的關係一直長黴他都會推托不處理,更妙的是浴室的排氣風扇壞掉了叫他來換(壞掉就不能抽風所以長黴超快的!),他自己換了隔天又不能動,兩星期後找工人來換的時候,工人說你們房東換的那個是舊的已經壞掉了~換上了一個據說多高科技會偵測水汽、自動開啟的風扇(工人在換的時候我們目測也是舊貨),結果一個月就完全不會動了...

 

我室友有一次房租晚了一天(不是她的錯,我們都是固定日期銀行會轉賬,那次是銀行的問題),結果房東打電話去對她咆哮!我必須要說房東真的對我室友很沒禮貌,對我就還好(但很可能是因為我跟他通常溝通不良 XD)但舉凡要他把錢吐出來的各種場合,他老兄永遠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例如先幫他買了什麼東西,他都會兩三個月後才會退錢)

 

還有我們的房租是年年調漲的!漲幅永遠都是最高限的10%(有規定房東每年漲價不能超過這個幅度)! 第一年去住的時候好像還是一週 £265, 等到我們搬出去的第五年已經來到 £365! 他後來找的房客居然還調到 £400 一週,真的是頗扯的~(還好他們是學生不用付稅,不然我們那區的稅一個月要一百二左右)以我後來看了這麼多房子的經驗來說,£400 一星期絕對是超標了(一星期兩萬台幣捏靠妖),但房東就是有那個臉敢要,而且什麼都不包~

 

仔細想想一直都沒搬家的原因,可能就是那個區域真的不錯,房子的狀態倒是還好。週邊主要是住宅區所以很安全,我室友凌晨兩三點回家從來沒有遇過麻煩,也不特別吵,交通也很方便。而且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每年想到搬家要打包那麼多東西就還是繼續忍耐住下去了 XD 另一個優點就是房子位於北倫敦,從我們的窗口剛好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倫敦天際線!過年的時候都不用去跟人潮擠,從窗口可以看到最少七八個地方的煙火(包括倫敦眼那邊最大的那個)和放天燈,基本上就是百萬夜景啦(但除了這個優點實在是...)~

 

去年會想要搬家主要是因為我工作的問題,不得已只好跟室友分開住。搬家的那兩個星期真的是水深火熱,不僅要搬東西,還要整理房子。我們最後一天還請了一個清潔工跟我們一起掃了四小時,我們自己又掃了好幾個小時才掃完。隔天室友把鑰匙交給房東之後總算鬆一口氣,本來以為幾個星期之後就會收到保證金...

 

 

哩甲咖賣咧~NO 速!!!!!!!

 

 

眼看退租都過三個月了房東還不還保證金,我室友就有點緊張了(我本人還在狀況外喔)。她打了電話給房東,結果那個混帳傢伙再一次的對她咆哮(每次都有一種哈利波特咆哮信的感覺),然後說

 

「妳們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冰箱漏水結果下面的地板都壞掉了!新房客本來隔天就要搬進來也不能住!這樣妳還敢跟我要保證金?老子修那些東西都不夠錢了沒跟妳多拿妳就要偷笑了!我還以為妳們已經畏潛逃了妳還敢找我?!!」

 

我室友接完電話之後很沮喪地寫了信給我,我看到的時候也是嚇一跳想說怎麼會這樣(在我看來房子很乾淨了,而且當初承租的時候房子狀態就是那樣啊)。原本我室友的意思是說她想放棄那個保證金了,我想了想怎麼可能放棄,我當初可是付了 £1600耶!兩個人加起來共付了 £2600(台幣十三萬耶!),想吃掉老娘的錢,沒那麼容易!

 

所以我們馬上找了一天研究了合約,然後她去請教她辦公室也有在當房東的人、我去請教學校的法律顧問怎麼拿回保證金。英國規定所有的保證金都要進入公共的賬戶 (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一共只有三個地方可以放,每個人都可以查詢自己的保證金放哪。在租約期間,不管是房東還是房客都不能拿回那個錢。所以首先要查出來的是我們的錢在哪裡!

 

結果我們的運氣非常好...就在查保證金的同時,我們發現,房東這個小王八羔子根本沒有把錢放進去公共賬戶!!我們還沒退租前他之前還一直騙我們說他會去領,那個錢要幾個月才會下來,到時候再還給我們...根本就通通是虎爛!根據法律規定,房東要是沒放在公共帳戶,我們一狀告到法庭的結果就是他必須要還我們1至3倍的保證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我們超開心的,因為等於抓到他的把柄,這下他一定不會想要上法庭了(本來我們都擔心沒把柄的情況下去要錢,可能會被他告上法庭,這對國際工作者很不利,而且我們還得請假)

 

之後我們兩個認真的參考了網路上的資料,寫了正式的書面文件通知他這件事情,並叫他兩星期之內要有動作(反正就是法律條文搬出來啦)。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都靜悄悄的(可能是去找律師商量怎麼辦了),第二個星期的時候他突然寫信給我們,說他「確實」有放在公共帳戶裡面,但他「懶得」去找資料出來給我們看(林北聽你在虎爛),所以他決定「好意」的退還我們的租金,不過他要求我們要付一個 120磅的檢查費用(就是退租會找一個公司來檢查房子的狀況)。

 

他信寄來的時候剛好我室友出國去開會,我就跟我室友說等她回來再決定要不要付這個錢(我室友很肚爛的說她不要付,我是傾向隨便)。結果還沒等到我室友回來,沒幾天我就發現我的保證金回到戶頭裡了!過幾個小時,我室友的保證金也下來了!我們推敲了一下,覺得房東可能實在太害怕我們會真的告他(因為百分之百他沒放去公共帳戶啦,我網路上查、電話打過去都沒查到),所以在收到我們信的第十四天就把錢全數退回來了,再也沒有靠夭什麼檢查費用之類的。

 

至此台灣南波萬啦!台妹大勝義大利卷毛~ XD 只能說這一仗打得也不是很容易,運氣真的是好在房東就是個小氣又陰險的人,不然他如果真的放了保證金在公共帳戶,我們最後可能只能認賠殺出或是損失一大筆錢妥協。

 

後來跟朋友靠背的時候,才發現我的朋友(就是我行李放她家的那個)也遇到了很差勁的房東,所以他們也是一個月之內臨時搬家。他們的房東一開始在租房子的時候是說好包稅,但去年底的某一天突然跟他們說「你們兩個是不是一直都沒付稅金啊?」他們那間房子的稅金一年大概是一千五左右,有學生住裡面的話可以打25%。但加起來等於三年的稅都沒有交,數字也很驚人。但房東很奸詐的一開始只有口頭答應,合約上完全沒寫到這件事,所以最後我朋友只好認賠付了那些錢(還好他們房租不貴)。

 

只能說現在租房子的時候大家都超小心,合約不管有幾頁都超認真在看 XD 像我這次一開始搬進去住的時候拍了二三十張照片,寄了部分給房東證明那些東西都不是我弄壞的是上任房客,以免他後來要藉此扣我保證金。只能說用金錢和時間換來的教訓永遠都是最刻骨銘心的啊(已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