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怪僻,就是我無法忍受未知的事情。例如說在決定要不要看電影之前,我一定會先去看電影的介紹、網友評價或是預告片,先確認這個電影我看完之後不會吐血或是浪費時間;或者是看書才看到開頭前幾章,就忍不住要直衝最後一章節看看結局到底是如何(所以說哈利波特的第五六七集我一直無法看,因為我聽到校長鄧不利多掛點,哈利波特搞上金妮<--很抱歉我一直都是支持哈利和妙麗,然後榮恩救朋友犧牲自己的那個版本就胃口全失)。

坦白說我也對這個怪僻非常倒胃,不過我這個人是個急性子(可是生活步調卻很懶散),想到要隱忍很久才能知道結局就整個咖撐在燒,手就忍不住在網路上查個一清二楚。也由於如此,很多日劇或電影我都選擇不看,主要是覺得結局實在太爛不太想浪費時間(好啦我知道有些過程拍得很好,所以我還是有看的,只是會拖上個三五年而已);書的話就比較麻煩,都要一直用左手牽制右手不要故意翻到最後面(很像得了魔手 Idle hands 一樣<--1999的舊片,那隻手有嚇到我),不然就是要很快很快的看完以免我忍耐不住(所以只要有人吵我看偵探小說我就會翻臉)。

以我這樣的個性,有種東西就很不適合我,叫做現場轉撥。尤其是球賽或是其他有競賽型的轉撥,我真的能避就避,不然一整局看到完我真的會挫起來然後心臟病發(下次在球場如果看到有人在用看恐怖片的方法看球賽--用手擋臉或是頭一直低低的不敢抬起來,那個阿桑就是我)。

國外這幾年時興實境節目,American Idol, Project Runway, American's next top model...等,尤其以素人歌手大大出了風頭。有名的例子,像是 American Idol 第一季的冠軍 Kelly Clarkson,還有參加 Britain's Got Talent 唱杜蘭朵裡 "Nessun Dorma" 而爆紅的手機銷售員 Paul Potts,以及唱悲慘世界裡 "I dream a dream" 的大嬸 Susan Boyle,個個都叫世人驚艷(當然後兩者的驚艷可能是從長相撘不上歌聲來的)。當然我實在很想提一下一度莫名走紅的 William Hung, 孔慶祥先生...恩...我其實本來不知他唱的 She bangs 哪裡出問題,最多就是不怎麼好聽,一直到某天 ICRT 的 DJ 很好心的放完孔兄的版本之後再放 Ricky Martin的版本...那不是同一首歌吧~(孔兄其實和帕兄長得有點像,不過實力就...)。

台灣人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商機,近幾年爆紅很多實境歌唱選秀節目(事實上這不是啥新創意,二十年前五燈獎就在搞了),也很成功的把好幾位平常沒啥機會當歌星的素人歌手給捧上了唱片界(當然不是因為聲音不好聽,是自古千里馬多而伯樂少啊!),造成一股新的偶像風潮。因為想要多活幾年看著我的兒孫成群還有科學家研發出任意門,這種選秀節目我向來是不看的,最多聽到別人推薦誰的某某歌好好聽我會上網去找一下,不過聽過就忘,畢竟我年紀一把去當追星族也太不服老了(說穿了就是懶沒錯)。不過今年出了一個美麗的意外,讓我這陣子一直在 follow 一個選秀節目,雖然裡面有好些個我對他印象很不好的演藝圈人士,但是為了這個好聲音我真的每星期貼蛤仔肉在眼睛上...

 

 

她叫,楊蒨時

(今天的梗鋪好長...不過我本來就愛東拉稀扯大家都知道)

 

 

我第一次注意到楊蒨時,跟我的一個國小好友有關。我這個朋友在米國走跳多年,是個聰明、優秀又很有音樂涵養女孩子,不幸的是我跟她國小還蠻不對盤的,經常明爭暗鬥(孩子妳也知道我這個人很會記仇滴),等上了國中又突然一百八十度大翻盤變成了好朋友,一直維持著一兩年見個一次面的習慣直到她出國。我平常無事就很愛瀏覽我 msn 上好友們的狀態,藉以了解對方最近過得怎樣心情如何,但我這個好友永遠都是很乾脆的只顯示她的名字,其他一概不提。這樣乾淨利落的狀態一直到了今年,我發現她悄悄的放了一個連結在她的狀態上,看起來是一段 youtube 上的影片。以我對我朋友多年來的了解,她跟我一樣是個愛面子的人,她要是有什麼敢拿自己的名譽推薦(如果有人嫌我放的連結不好笑我可是會見笑轉生氣的耶),那一定是真的很特別的東西。我點進去一看...

是楊蒨時唱莫文蔚的"妳給我多少時間"


我第一次聽,直覺她的音色很順子,在高音轉音的地方尤其像。音色極佳,很純沒什麼雜質;唱功也不錯,尾音和氣音都收得很好,情緒也有醞釀在歌聲裡,聽起來是一個很舒服的聲音...不過這時候她給我的感覺,只是一個非常會唱歌的普通人,可能音質已經打敗不少線上五四三的歌手,但是大概不會一直繞在我的心頭打轉(我所謂的打轉,比較類似餘音繞樑,不是那種因為拍子很強所以考試會一直在腦袋裡面響起來,像是DIDADI或是練舞功這樣的歌<--我以前考試真的超常被這兩首歌干擾的<--沒想到冠軍總決賽娃娃唱了這首~我真是個神婆啊~)。

荒廢了兩三個星期沒追歌,我又突然看到我朋友的 msn 上面這星期掛的是王力宏的"不可能錯過妳"。坦白說這讓我好奇了,這是一首男生的芭樂快歌,以我對她上次的印象,她慢歌掌握的很好,但首歌的拍子忽快忽慢的不太好抓,實在讓我很想看看她的節奏性強不強。當然我得到的結果是很滿意的,蒨時的節拍抓得很穩,這首歌感情也下得豐沛,從她的高音部份可以聽出來她是一個很多共鳴的人,屬於我喜歡的那種有 power 的演唱風格。

我回頭去聽了她前個星期唱方大同的"蘇麗珍",拍子抓得相當不錯,這麼難唱的R&B(好啦方大同真的很罩,我都抓不到他哪時候要唱,以前逼我聽他歌然後我死不要的人對不起),又是男歌手的歌,雖然拼不過原唱,但是我覺得她很有自己的味道也詮釋的蠻好的。綜合評量來看,我覺得她應該很適合拍子比較 free style,然後情感上兼具震撼力的歌。

由於我對蒨時產生了興趣,所以就告知了我朋友她推薦的人不錯,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和蒨時(小名是娃娃)是很不錯的朋友(好啦妳贏了啦,我這輩子都還沒有認識可以拿來說嘴的名人捏)。她告訴我她高中第一次聽到蒨時唱 without you 就有被嚇到,不出唱片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知道她去參加選秀節目很高興,畢竟這是圓夢的一個好管道(友台我只能說你們要訂年齡限制我也沒辦法,自己轉台看看今年多少超過二十五歲的唱歌很好聽)。然後我才知道蒨時雖然唱歌腔調很老外,英文發音也很準,可是並不是什麼ㄟ逼西,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能把英文歌唱成那樣,實在是不容易。

既然跟蒨時混熟(根本就沒有~來人啊,把這個幻想犯拖下去),我是說,比較了解她一點了,自然就開始有心想每星期乖乖收看節目。不過可能是我帶賽,隔沒兩星期她就因為忘詞唱梅艷芳的"女人花"落敗(我這裡放的是敗部復活的連結,畢竟我一點也不想回憶那段傷心往事...還有 anita 姊姊我真的很想妳),還好評審大概也是不想有遺珠之憾,搞了個敗部復活賽,終於又讓她站回舞台上。這次,她回來之後,就穩穩的站在上面,再也沒讓任何人擔心過(好啦,我今天很擔心啦好不好)。

蒨時一路穩穩的唱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好歌,像是"When I fall in love"(original hit by Doris Day,她唱張菲老爹的版本),范暁萱的"我要我們在一起", A-lin的"假娃娃",以及我很喜歡也覺得把她推向頂端,Alicia Keys "Fallin", 蘇芮"一樣的月光""卡門"(她唱張惠妹的版本),christina aguilera "Impossible"等,首首都動聽,情感動人。

我自己喜歡的歌手類型,大致上也都是很 soul, 有強大的 power, 情感藴涵量豐沛又滔滔不絕的類型。兩次聽蒨時唱慢歌,Fallin 和 Impossible,她的聲音彷彿在空氣當中盪著,一股緊張的氛圍產生,然後氣團突然炸開了,所有的感情一口氣衝了出來,打得我心臟也怦怦跳,緊繃的情緒才漸趨緩和。這樣聽歌真的只能用很爽來形容,雖然對我的心臟大概不太好,不過對於情緒倒是很好的發洩之處。台灣當代幾個爆發力十足的歌手,都是原住民血統的居多,我想蒨時的血液裡流的東西大概跟我這裡的黑妞差不多,改天得讓我的幾個黑妞好友鑑定一下血緣。

再過幾個小時,就是總冠軍賽。台灣是現場直撥,我這裡看不到,當然我也不敢看,結果會由我的好友以簡訊告知。我很期待蒨時能拿冠軍,不過比賽也就是這樣,好壞輸贏也是三分天注定的,反正沒拿到冠軍的看起來發片的速度和機率好像都快上許多哪!至少,我們已經聽到了這麼好的聲音,各位唱片界識貨的前輩大老們,就麻煩你們睜開雪亮的眼睛囉(啾咪~)

 

加油了娃娃,好好唱這最後一回合,讓大家再次驚艷吧 :)

 

 

(喔買,我這篇寫超久,我超不會形容歌聲的...連結好多,我真的拼老命了~)

 

順帶一提,雖然我真的很怕被告,不過這樣講好了...(我對天發誓沒有在影射任何人,而且就算有我也是用類疑問句例如"可能"、"不見得"等等,我會標示出來,請不要自行代入謝謝<--千萬不要懷疑我指的是某人喔,一個死忠的歌迷怎麼可能從這種難聽的話聯想到自己的偶像咧?所以你們想的人跟我想的一定不一樣呦!除非妳也這樣懷疑妳的偶像那我也只能認同妳...)

如果瑪莉亞凱莉變成一個兩百磅的肥婆(我想她不出唱片的時候有可能可是出的專輯裡面有 Without you or Hero or I still believe,我還是會去買;不過布蘭妮就算有兩條美腿(我是說她真的很瘦的時候)加上一個水蛇腰和32F,我也是會有點興趣缺缺啊...偶像是這個樣子的,她賣的是整體的形象長相舞台魅力,不過這些東西要怎麼壓縮在一張專輯裡面呈現出來,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除非妳找代唱那我也沒辦法)...重點是音樂不是嗎?有人氣這件事代表的是這個人很受歡迎,知名度廣,可不見得代表唱片很賣啊,至少如果今天我看到架上有金x武大帥哥的唱片,考量一下我的荷包,我還是會買鄭x基的專輯是一樣的~(我要鄭重聲明這兩個人我都很愛,只是愛的地方不太一樣而已)

我從小到大愛的歌手沒有一個是專門以外型見長的(聽歌的時候誰會管唱的人長怎樣,又不是在打0204電話),不過他們都在唱片界混了無數個春夏秋冬。我記得一個團體叫做"音樂磁場",說真的我根本不知道裡面有哪些人啦(好像有個孫老師),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已經大賣了二十年,至少我在南部吃夜市到處都在放他們的歌...老闆看上的應該不是他們的外型吧?(如果是的話我也認了)

不過現在台灣的唱片市場也是有點意思的,基本上只要有特長,像是某個部位特別大的(我是說臉啊哈~),都可能空降冠軍啊~唱得好不好似乎已經不是發唱片的唯一準則了是吧?

 

----------------------------------- 搞威分隔線 --------------------------------

好啦,大家不要再提醒我結果了,我真的已經知道了!!!不過又怎樣???

更何況娃娃在國內外得到的稱讚比其他人至少多了三卡車吧~連王兄都說他是參賽者裡面資質最好,天分最好,長得也很漂亮(後面那句我不想加...王兄你很不了解我們胖妹的心理世界!);珊妮老師說她的聲音真的真的很好聽,是一個天賦;順子也說娃娃有黑妞自信的態度;香港內陸的參賽者也是聽到娃娃的名字就痞痞剉...這不就是冠軍了嗎?!

哈林都要冠妻姓當"娃哈哈"了,還抱成那樣

這比冠軍還爽啊~~~(哈林哥快把娃娃簽約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