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大家:本篇「沒有」盜墓筆記的心得(因為寫不出來 QQ)想看的不要點進來啊~(怕騙了太多點閱率 XD)

 

**唉,因為有愛,這篇肯定又是個大長篇來著,所以只好分成上下集了(煙~)**

(之前說什麼要長話短說都是屁...此生我是擺脫不了長舌婦這個美名(?)...)

 

寡人有疾,我性格裡屬一屬二令我厭煩(但又改不掉)的毛病就是我凡事追求最後一分鐘。我有些行動派的朋友(通常是人生的勝利組)每天都像是咖稱有火在燒,只要知道有什麼待做事項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但本人看事情的方向完全走偏,我通常接到事情的第一分鐘是開始評估大概需要花費多久實際工作時間,加上30%-50%不等的分心時間(本人注意力超不集中),並且計算從deadline往回推估計算最遲開始點,接著就會大玩一直到那個時間點上為止。

除此之外,每當工作越大件以及心裡壓力越大的時候,我就會馬上逃避現實瘋狂做些閒暇時間也不見得會做的事。舉例來說,過去就有數不清的時刻我在大考前瘋狂沈迷在小說和影集當中然後每晚入睡又良心發現怕得要死。今天要寫讀書心得的這兩套書,就是在我準備資格考試前開始看的(有夠不怕死的耶這位大嬸),最近因為沈浸於寫paper的壓力之中又看了一次...(沒錯,paper還寫不到一段,這會兒居然還有空更新網誌 = =)

這兩套書不需贅述,在大陸和台灣人氣都高到不行。鬼吹燈在時序上來說是華人粽子類奇幻小說的熱潮始祖,而盜墓筆記開頭是以同人小說之姿現世,但隨即發揚光大聲勢磅礡,今年正式連載完畢(感恩啊三叔~)。對於像我這種又愛又怕看鬼片、腦袋裡隨時在超時空幻想的人來說,這兩套書簡直是多種享受一次擁有啊~雖然盜墓筆記到了後期還有一堆坑沒填,但能把連載小說寫到像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這個等級的,已經是神乎其技來著。

我自己先看的是鬼吹燈的兩部(每部各有四個故事),再看盜墓筆記的八部。以篇幅來說,盜墓筆記份量多很多,人物也比較多。對我而言,鬼吹燈的特色是對於場景描述非常精確,很容易覺得身歷其境,另外故事的走向相當具有邏輯性比較少矛盾出現,過程和結局也比較歡樂一點;盜墓筆記對於人物個性的描寫比較深刻,加了很多人性在裡面,看久了好像覺得自己跟主角們也很熟悉,另外故事的想像力異常豐富(但矛盾點和殘坑也比較多)並且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很強,所以會忍不住一直追看下去。

我個人重看鬼吹燈的次數比較多,除了因為它故事各篇章節通常會把謎團交代完畢所以比較沒有懸念(盜墓筆記看完一部還會馬上想看下一部有沒有把坑填完),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歡強烈生死離別或是太過悲慘的內容,整體氣氛還算歡樂(?也可能是對人物情感描寫沒那麼著重的關係)的鬼吹燈就比較適合我經常看不會感到心酸酸。但兩套基本上都很好看,端看心境來選擇復習哪本。

 

 

 

------以下爆雷爆到一個極限喔-------

 

先講鬼吹燈。第一部四篇有「精絕古城」、「龍嶺迷窟」、「雲南蟲谷」、「崑崙神宮」,第二部四篇有「黃皮子墳」、「南海歸墟」、「怒晴湘西」、「巫峽棺山」。鬼吹燈的一個特色是恐怖性比較低,雖然有些稀奇古怪的生物出現,但「鬼」的成份其實很少,除了一次屍煞出現追人、獻王屍身追頭(這你也不能怪人家,他不是要追你只是要追他的頭而已),其他的粽子們倒是還算蠻守死人本分地沒啥反應。

 

主要主角群有三人,分別是

胡八一,家裡祖上是留有半本「十六字陰陽風水密術」(爺爺胡國華是個風水師,此書乃是爺爺師傅陰陽眼孫國輔的師傅摸金校尉張三爺傳下來的),從此一路走來都靠這半本分金定穴、破解機關和探勘方位(好的書籍帶你上天堂~此書堪稱倒斗界的黃金教科書)。個性雖然也是很不靠譜(基本上也很嘴砲),但腦筋相當不錯,根本啥事也沒做最後還把本書的第一(也是唯一)女主角給把走了。

Shirley楊,美籍華裔的美女一個,家裡有錢又出身探險世家,外公是搬山道人鷓鴣哨,因而習得一身好切口(就是黑話來的)、豐富的倒斗知識及配備齊全。腦筋聰明不在話下,具有過耳不忘的特異功能,冷靜並且身手反應極佳(配胡八一這樣對嗎???)故事初期強烈抗拒倒斗這件事,但天生就是個好手在克服心魔了之後倒了個風生水起,走參謀路線極為可靠。在雲頂天宮雲南蟲谷(編按:錯把馮京當馬涼~特此修改)中屍毒被胡八一所救於是以身相許(誤)

王凱旋(王胖子),這個角色後來在盜墓筆記中以同人方式出現(不靠譜的個性如出一轍)。專長是射擊(點射其準無比)以及游泳(水下可憋氣兩分鐘耶),天不怕地不怕的無賴個性但非常懼高。喜歡在倒斗時順手帶紀念品,所以常常引發災難(連人家鎮屍的古鏡都想拿結果差點屍變,還有一次以為舔了個玉結果中了舌蠱跑去啃古屍 = =)。跟胡八一是多年好友,兩個人的嘴砲攻防極度好笑但也不著邊際到讓 Shirley楊哭笑不得。

這三人團隊基本上很夠用,神書護體的胡八一負責探勘任務和大膽假設,Shirley楊負責分析資訊和小心求證,胖子就是個體力活兼打氣部隊外加營收人員(因為每次都是靠他偷拿古墓裡的東西賣錢)。世上最後三枚摸金校尉符(穿山甲爪子做的)剛好一人一個,雖然偶而會有點掉漆,但大致上三人在個性和行動能力上互補得剛剛好。

 

其他常出現的串場人物:

大金牙: 平時做的是大後方的補給工作,在潘家園經營古董事業。因為奸商天性所以初識時曾經給過胡八一和胖子假的摸金符,後來就變成非常忠誠的朋友。第一部「龍嶺迷窟」篇裡面親自跟胡八一和胖子去深山倒斗,後來體認到身體不佳於是回歸採買必須物品以及買賣明器。一開始引介胡八一和胖子進入精絕古城的探險隊讓他們展開倒斗生涯。書中結尾是跟胡八一、胖子、Shirley楊一起到美國過日子。

陳教授(陳久仁):第一部「精絕古城」探險隊裡的教授,因為死太多人刺激過大在故事結束後回美國靜養,後來跟三人小組一樣背後也長出眼珠圖形(得了血液缺鐵症)所以需要長期待國外。是 Shirley楊父親朋友,在最後一部催婚胡八一(教授安捏甘厚?)和孫教授是共患難朋友,個性就是個讀書人性格,很容易被胡八一唬過去~

明叔:老江湖心機重的港仔,講話超有喜感的跟胖子很不對盤。與三人小組初遇在「崑崙神宮」篇,想去雪山找冰川水晶屍,但出師不利陪掉了情婦和乾女兒一隻手臂。變臉極快,可裝瘋可賣傻,幾次發顛起來差點害死所有人,一度想把乾女兒賴給胡八一但被拒絕。後來在「南海歸墟」又出場當掌舵手,雖然比較沒那麼多壞心眼但跟胖子還是八字不合(但很好笑)。後來也想跟三人小組一起到美國安養天年。

陳瞎子(陳玉樓):算命界中的老江湖,嘴砲功力連胡八一都很喟嘆。早年是盜魁,以一雙夜眼(夜視功力)盜遍大街小巷(?),但在湘西瓶山失去雙眼,之後就以算命為生。和 Shirley楊爺爺也是舊識(「怒晴湘西」篇中描述的就是他們這一代在湘西瓶山的故事),去雲南蟲谷的人皮地圖就是陳瞎子提供的。性格就是有點小奸小惡愛吹牛,整體來說個性還比明叔好一點(哈)。

孫教授(孫耀祖,封學武):在「雲南蟲谷」前出場指引三人小組去找獻王墓,後來又提到南海古鏡,最終部完結篇裡坦白自己身世成為最大爆點。身為封家最後一人一心想回老家地仙村壓制封師古,故意透露線索一路引誘三人小組到地仙村(但後來其實是他們三人不肯放手把自己攪和進去的 = =)身世其實很傳奇也很淒涼,算是讓我還蠻難過的角色。拌豬吃老虎功力為鬼吹燈所有角色之最,沒看到最後都不知道這個人有多深沈,故事後期隨時都要活人乍屍還蠻有驚喜的(!)

其他上一代的人物就懶得列述了,事實上我比較喜歡三人小組的故事,上一代的故事比較沒有感覺~(仔細想想是因為少了胡八一和胖子的俏皮話所以比較無趣點)

 

接下來簡介一下所有的故事內容

「精絕古城」:三人小組首次合體進行倒斗大業,尋找Shirley楊的父親和未婚夫(胡八一怎麼都沒好奇心這男的是誰?)的探險隊以及傳說中的精絕女王古城。這篇裡面我喜歡的章節是關於屍香魔芋如何讓人產生幻覺誘導眾人自殺或自相殘殺。結局整個探險隊最後只剩三人小組和陳教授活著出山谷,但後來發現所有進山谷的人都受了鬼眼詛咒得到一種血紅素變少的怪病,並由Shirley楊祖上發現離開古城越遠就會越晚發病。因而埋下後來伏筆三人小組去倒獻王墓找雮塵珠(鳳凰膽)並且退休後轉往美國常住以延後發病。

 

「龍嶺迷窟」:這篇是胡八一、胖子和大金牙上龍嶺盜墓的故事。這篇的故事設計很別出心裁的架構在幽靈塚上--一個墓室裡面同時出現西周和唐朝的工藝。一干人等陷在懸魂梯的章節寫得非常精彩(就是怎麼走都會回到原地的樓梯),胡八一最終發現三牲會誘發幽靈塚的出現。此外一行人被大蜘蛛拖進巢穴中意外發現前輩金算盤的屍骨,並且得到一枚正宗摸金符。逃出生天之後胡八一偶然在招待所得知孫教授可能知道關於鬼眼的訊息,此時Shirley楊找到眾人告知前輩了塵法師和鷓鴣哨去黑水城尋找雮塵珠的往事(但是任務失敗)。

 

「雲南蟲谷」:三人小組首次單獨出征獻王墓尋找雮塵珠。這篇故事是我的心頭愛之一,整個痋術安排得無比巧妙邏輯也很完整。一開始進入蟲谷發現披千年道長靠著蟒皮吸血而保持肉身不腐這段就很有趣,緊接著就是我最愛的橋段-- 三人小組在河道上遇到一狗票發著藍光的女屍,後來又被上古巨蟲攻擊,觀察之後發現原來女屍身上的痋卵需要古巨蟲散發出的紅色霧氣來保持睡眠狀態不然會破繭而出,痋卵睡眠時排出的肉菌則變成古巨蟲的食物來源,三者基本上就呈現一個食物鏈的狀態所以可以世世代代傳遞下去。這個概念我實在很喜歡,邏輯聽起來很合理啊。本章節最後就是不僅倒了斗還割了獻王他老人家的頭出谷,完全吃人夠夠到最高點。

 

「崑崙神宮」港仔明叔首次登場,帶著情婦和有著可以看到髒東西乾女兒和三人小組去找冰川水晶屍的過程。明叔這個老滑頭真的太對我的胃,看他跟胖子在那邊插磕打渾就很好笑。不過這篇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首選,場景描述雖然很壯闊(光想冰葬的時候人居然是坐著的就很可怕啊@@),然後又出現了怪東西雪彌勒(吃掉明叔他情婦屍體變成的大號雪人),但感覺精彩度還是差了雲南蟲谷一點。到了這個章節的最後Shirley楊要胡八一收手跟她到美國共度餘生,整個太令我錯愕想說到底是哪時候愛上的我怎麼都不知道~(只能說產生了志同道合的革命情感?<- Shirley楊應該是斯德歌爾摩症候群吧 XDDD)

 

第二部四篇有「黃皮子墳」、「南海歸墟」、「怒晴湘西」、「巫峽棺山」。 其中黃皮子墳不是本人的菜(個人不愛那種密閉空間發生的事情好恐怖),怒晴湘西講的是陳瞎子早年的故事,因為沒有三人組所以我也看得興趣缺缺(沒有人耍嘴皮子就忍不住想要跳過),所以直接介紹另外兩篇有三人組的故事~

 

「南海歸墟」這篇明叔又出現讓我大樂~而且原來他老大還很會開船整個讓人刮目相看。這篇故事很酷的是要倒的斗居然是在海底,每次看到這篇就想到盜墓筆記裡面也有一個海底斗,故事忍不住就會混淆起來。事實上這兩部有蠻多場景都是稍微有點相似的,但墓在海底這件事情實在很有想像力啊!

 

「巫峽棺山」鬼吹燈的大完結篇,整套故事裡面我最喜歡這篇和雲南蟲古,是我覺得故事描述和邏輯特別完整的兩篇。本篇描述三人組和孫教授到了地仙村古墓,進去之後卻出不來、隨時都可能一秒變殭屍的過程。本篇設計了一些很有趣的橋段像是要走過由金絲燕聚集而成的嚇魂橋(後來發現是詭計)、被蜂溺切割開來變成的地底大門等等,兼顧娛樂性以及教育意義(哪有?)。大結局就是非人非殭屍的孫教授後來和猿猴歸隱江湖等死,三人小組看破紅塵遁隱美國金盆洗手。簡而言之當成一本好書的收尾之作真的是可喜可賀。

 

 (阿娘喂終於寫完了)

 

 鬼吹燈這兩套書真的是殺時間良伴,有時候看到半夜還會覺得背後涼涼的但又忍不住會想看下去。當然整體頁數加起來的話是沒有盜墓筆記那麼多的(畢竟人家可是有七本啊!)下回有空再來介紹盜墓筆記了...(故事結構太複雜了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來著 = = 可以只寫大家都感興趣的吳邪x悶油瓶曖昧場景嗎 XDDD)

 

--- 2015 更新 ---

誒那個(捲手指),盜墓筆記讀書心得下半集寫不出來 XDDD

但電視劇看完了毫無內容的心得也生出來了~(完全都在吐槽編劇)

--- 2016 更新 ---

這下子,連鬼吹燈的電影心得也生出來了 XD (不止編劇、連演員都吐槽)  鬼吹燈 兩部電影心得 「尋龍訣」&「九層妖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