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記得之前不知道是看人間四月天還是什麼傳記,提到張幼儀(他前夫就是鼎鼎大名的徐公志摩)剛搬到德國覺得自己德文講得不好,一直到有天她發現能夠用德文跟人對罵的時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德文已經很不錯的故事,讓當年的我一度以"英文有天能夠跟人對嗆"為學習的最高指標(整個會錯意)。

或許是上天聽到我的祈禱(喵的怎麼好的不準這種爛的都準得不得了),來米國之後,在台灣絕少打客服電話的我,居然時不時的得打去各大客服對嗆,其中的心酸血淚還真的不只一點點哩。


基本上用電話還講英文來溝通事情,就有他一定的麻煩程度。首先美國的客服電話跟0204那種拖時間賺錢的招數本質上沒兩樣,一接通通常是囉囉唆唆一堆選項來確定妳今天要處理什麼事情,接著就會派電腦人出來跟妳對談。最簡單的標準流程是這樣:(以電信業來示範)

 

客服:Hello, thank you for calling xxx today. For English, press 1; #$%^%#$% (Spanish), press 2.

我:(按1)

客服:(放音樂)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today? For account balance, press 1; for xxx , press 2; ....etc

我:(按1)

客服:(放音樂~之後會有語音告訴你說為了什麼碗糕的安全,所以這通電話會被錄音起來,言下之意就是請你自重不要講什麼不得體的話出來。接著電腦人出現)Hello, how may I help you today? You can say anything, like 'minutes', to check your used minutes. 

我:Add another line under my account (我要加一個同學的電話到我的family plan下面)

客服:Sorry, I don't understand. You can say anything, like .......3$%%^#%^$....

我:Add line (基本上講越多它越混亂)

客服:You want to check your account balance? (電腦人會隨便抓一個你剛剛講過的東西,假裝它懂這樣)You can say yes or no.

我:No. (翻白眼)

客服:Sorry, you can say anything #$%$^$%... (鬼打牆第二輪)

我:... Customer service = =

客服:Ok,  I will transfer your line to the next available representative. 


(無窮止盡的放音樂)

(中間還會穿插:To help you saving your time, you can check our website for more information, www.xxxxx.com; or write us an E-mail xcvsd@xfs.com, we will answer your question in 2 business work day ....etc (總之就是想騙你掛電話上網)


客服: Sorry, all our representatives are busy now, please hold on for the next available representative, or you may check our website for #%$#@....(廢話超多的,客服永遠都沒辦法第一次就接通啊)


(無窮止盡的等待)

(終於...)


客服:Dan Q for goling xxx tete, my num iz xxx, owl can I helpu tete?

(翻譯起來是:Thank you for calling xxx today, my name is xxxx, how can I help you today?)


我:...(內心os: 砍你老目!!哩西低咧公撒小?)

 

基本上打客訴電話就像電動闖關一樣,好不容易打死了前面的怪,後面還有小魔王--通常都是最後的接線生,可能是因為人力實在是太貴(或是想要惡整顧客),聽說美國很多的客服都是直接外包到印度。我覺得對企業來說這招真的是雙贏,一來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二來客訴成功的機率會大幅降低,因為根本沒人聽得懂阿三在講什麼(很多我認識的人還真的放棄了咧)!

 

但身為一個「錢沒有,賤命倒有一條」的窮學生,反正客服電話通常是免費的(事實上一般性抱怨免錢沒錯,但等妳進階到最終大魔王---客服部門的高層之前,她們有時候會給你一個需要付費的電話號碼),為了五斗米,照三餐打過去都OK的~

 

我在米國的第一通客服電話是抵達差不多兩個星期左右。說穿了真的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沒想到就是有笨蛋會把事情搞得超級複雜。

事情是這樣:我室友想要裝某公司的網路(因為可以看電視),雖然價錢比另外一家貴而且我也不看電視,但秉持著友好的精神我也沒說什麼。不料她的男友不知道怎麼跟對方溝通的,對方在約定的當天居然沒有出現。她男友非常不爽的馬上打電話去跟對方理論,結果得到的解釋是說他們公司有派人去,但他自己沒有接電話所以對方只好摸摸鼻子轉往下個地方開工。結尾還烙一句她們最近很忙,想要得到網路的話就要兩個星期後才能來裝。

雖說懷疑自己的同胞英文不好是很沒有人性的事,但那位先生的英文真的有點兩光(是說他已經到米國最少三年了說,穿得也很ㄟ逼西,到底是怎麼會還這麼台咧?),所以我只好很不幸的接下打客服電話的這個重任(是說我剛到米國英文再怎樣也是很有限,基本上就是一個夠用就好的程度 - -)。

接電話的客服人員很顯然的對那位先生也非常的有印象,不等我描述完就直接對我說

 

「我已經跟妳男朋友說了...」

「給林鄒罵但咧---他不是我男朋友」

「隨便啦,反正我已經跟妳男朋友解釋過了」

「就跟你說他不是我男朋友,是我室友的男友」(誰想要跟他交往啊啊啊啊啊!!!!!!)

「好啦反正我跟那個男的講了,他自己沒有接到電話要怪誰,我們工人有去啊!不信妳叫他查他手機的來電顯示,我們還有傳簡訊咧!」

「他說簡訊說你們下午才來,但你們早上五點打電話給他,他當然沒接到電話啊!」

「那有可能!早上五點誰要去上班啊你也幫幫忙」(仔細想想也對,所以我有在冒冷汗)

「好啦我又不是要來吵架的,你跟我講何時可以再來裝啦~兩星期太久了咧!」

「啊行程就很滿啊,要不是妳男朋友不接電話--」

(爆青筋)就跟你說他是我室友的男朋友!!!!!!」

「喔好啦隨便,這邊有人要跟妳講電話」(蛤???蝦狼???)

「吼~~~(熊吼)小姐妳還敢打電話來喔,你那個男朋友喔~~~」

(大抓狂)不是我男友啦~不是我不是我不是我!!!我室友男朋友啦!!!」(整個對話都在解釋這點,超級莫名其妙的咧)

「好啦隨便啦(死老外真的很愛講whatever),他有夠白癡的英文又不好,在那邊亂講一通,妳怎麼會想要跟他交往啊???」(那個裝線工人真的這樣講)

就跟你說我沒有跟他交往啦啊啊啊啊啊啊(眼神死)...」

 

最後...最後就是林北等了兩個星期才能夠上網(苦笑)

過了六個月之後,我才發現當初,那兩個笨蛋殺雞頭起誓說她們找的是那間網路公司最便宜的方案,竟然比我其他同學裝得還貴(每個月貴二十美金)

 

真的是便宜你老木咧~~~~~!!!

 

在被我抓包之後,我前室友還很不敢置信的說那是她朋友跟她講的(妳這個不知人間疾苦的公主!!!)。過了三天之後,公主本人打電話給我,首先廢話了兩分鐘說些不相干的事情,然後就說

「我朋友要跟妳講話。」(又是誰????)

電話的彼端是兩個男的,一接起電話就說

「同學你好,我是xxx的學生會會長」(林北管你西蝦狼?)

「聽說妳對我們選的網路方案不滿意對嗎?」(挖靠學生會還有管網路方案的咧)

「不是滿不滿意,但你們那個方案不是他們家最便宜的方案啊,跟我當初講的有所出入。」

「喔妳這樣說不對喔,雖然說頭幾個月妳們要付比較多錢,但幾個月之後你們就會出比較少錢了啊!」

「根據我的計算,要過十八個月之後我們才會付比第一個方案便宜。誰知道我十八個月之後還會不會住在這邊?而且總體來說,能看的電視台數少一半,網路頻寬也比較小。」

「...」(八成在按計算機...啊不過就是一個X一個Y,是能夠有多難啊???)

「反正,(惱羞成怒貌),同學,大家出門在外有需要這麼計較嗎???」

「這是原則問題,信任跟為所欲為兩碼子事情吧。另外,如果你算完了,我可否跟我室友討論就好,這事情與你並不相干吧?」

 

最後,最後就是很倒楣的繼續付費啊不然怎麼辦咧?而且還不只這件事,我發現這兩個兩光數學真的大大的有問題(或是純粹我被人擺一道),不管什麼鬼東西(手機網路房租...etc)費用她們都堅持照她們的算法,但永遠都是我莫名的付比較多錢並且收爛攤子...

 

阿鬼,數學這麼爛還是回家砍掉重練吧~(煙)

 

恩?我又離題了 = = 好吧,下回再來談談我成功從網路訂位公司要回林北被ㄟ的機票錢的事蹟好了~(揮手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