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盜墓筆記原著的心得一直想寫,但完全就是一個無從下手(攤手)。上星期馬不停蹄地把電視劇整季看完了,那就先來寫觀後感吧!

 

 

--------------以下爆雷分隔線----------------

(有史以來最早的分隔線嗎)

 

 

小說心得寫不出來,首先是因為故事太複雜、吐槽的點太多,再來是三叔挖的坑自己也填不滿...怎麼想都覺得寫不完就乾脆先擱在一旁了。

一言以蔽之,盜墓筆記很好看,絕對是一開始看就會停不下來的小說。問題是,這也是一套看完結局、留下的謎團卻比一開始更多的小說。

 

對於太認真想要得到解答的讀者而言,看到最後真的還蠻讓人崩潰的...畢竟看了那麼一整套八集也花了不少時間,還有這麼多懸案得不到解答啊啊啊三叔!!!更別提最後一集好似在跟羅琳大師致敬一樣,一下子死了一狗票主角...哈利波特裡面好歹大家還知道是死於巫師大戰,但死在張家古樓那些人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啊啊啊~(深呼吸)

 

雖然看完了小說(我還看了三次!)內心有各種吐槽以及大量翻白眼,但去年知道盜墓筆記要拍成電視劇還是讓我相當期待。之前已經提過盜墓筆記和鬼吹燈各有優缺點,但盜墓筆記因為對人物刻劃比較深刻、的確比較適合影像化(好啦,說穿了就是想看 3D 化的悶油瓶,如果還能看到吳邪和悶油瓶的互動小火花就更令人期待這樣)。

 

個人認為一齣戲的好壞,尤其是這種由原著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電影,選角是決定成敗的第一關鍵。尤其令眾多少男少女癡迷的悶油瓶不僅顏值要高、氣質要夠冷冽,一方面得霸氣十足(對粽子)、一方面又要柔情看顧(對吳邪?),放眼華人市場實在是很難找到這樣一個男演員啊!(好啦是我自己世面見得不夠多)萬般期待之下,第一眼看到劇照的時候內心有點複雜...

 

盜墓  

(照片出自愛奇藝劇照)

 

說真的我對主角三人組(吳邪、悶油瓶、王胖子)倒是沒啥意見:李易峰的確是有吳邪天真的呆樣(相對來說這個選角比較容易啊),楊洋出乎意外算撐得住場面(據三叔說他本來是來試鏡小花、結果直接升等成小哥!但我只想問瀏海這麼長、倒斗真的看得到路嗎?),王胖子跟我想像的也差不多但就是有點不夠胖(咦?)。

 

讓我嚇一跳的居然是三叔和潘子!!尤其是三叔在我的幻想裡應該是個五十開外、世故狡猾的老頭兒,張智堯來演不會太帥了一點嗎三叔!!同樣的潘子在我想像當中也是有點年紀、飽經歷練的長相,魏巍來演好像也是有點太上鏡頭了(你們倆長得比吳邪還帥這樣合理嗎?)。不過看久了倒也就習慣了,畢竟帥哥多、看劇的心情也好嘛 XD

 

其他幾位原著小說有出現的角色,唐嫣飾演的阿寧非常漂亮(原著裡面就說她是個漂亮妞,所以也沒啥特定長相需要符合),穎兒飾演的霍秀秀也很漂亮,至於最需要漂亮(?)的小花...張曉晨雖然也不錯,但他跟我心中的小花稍稍有點落差。我想像中的小花應該更陰柔美型一點(皮膚也比較好一點),畢竟他小時候唱的是青衣和花旦而且男女莫辨,外形上搞不好楊洋還比較合適一點(但這樣的話到底誰要演悶油瓶咧哈哈哈)。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個人覺得選角方面算是成功。雖然說這些演員之前的戲劇作品我大部份都沒看過,不過長得像三分樣,故事內容反正原著都看過,我們觀眾也是可以自行腦補的。保持著「應該不可能難看到哪裡去」的心態看了前導的兩集,內心真的是有無盡的吐槽和不敢置信---

 

他奶奶的編劇真的太幽默了!!!林北不是在誇獎你!)

好好的原著你不照著改編(三叔前幾部還寫得挺好的)、自己加那些個什麼亂七八糟的劇情在裡面啊?!

 

而且最大的敗筆是:你到底加進去 High 少和陳丞橙這兩個角色西咧衝殺小?????!!!!!!(怒)

 

以下引自wiki "編劇白一驄解釋原著小說中吳邪在和張起靈及王胖子結伴而行到古墓之前有很多心理活動的描寫,決此就在本劇新增了“High少”來代替。"

 

要寫進去這個角色我沒意見,但首先 High少 這個名字真是讓人聽得著就起煩...這到底是哪招?是要形容他這個人是個“讓人很High的少爺嗎?人家隔壁棚的鬼吹燈女主角叫 Shirley楊 還有點道理,那好歹是個英文名,High少這個鳥名字真的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更別提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在幫忙描寫吳邪的心理活動,反而經常性的扯後腿,我個人覺得沒啥功能性。

 

但即便是 High少,也沒有像陳丞橙這個角色讓我如此厭煩。先別說她的名字聽著也讓人煩(三叔您也別鬧了,原著裡面這麼多好聽的名字結果電視劇兩個新創名字都難聽成這樣像話嗎?),這角色從一開始出場就是讓我大翻白眼。一直到全劇我都看完了,我還是不懂這個角色的必要性在哪?!而且她戲份都快比王胖子還多了是怎樣?根本本末倒置,王胖子這個從隔壁棚就有的元老才是靈魂人物好嗎!總而言之,只要有陳丞橙出現的任何一個場景都讓我厭煩到不行,我寧可看沙漠追車、甚至研究大家晚餐吃什麼菜色,都不想浪費一分鐘在這個角色身上。

 

可以想像編劇是想最後一集放個大絕--「陳丞橙其實是個反派」來製造觀眾的驚喜,但由於這個角色實在太不討喜到我反而覺得她是個反派還比較理所當然一點。基本上唐嫣演的阿寧要是個性再狡猾一點、更「壞人」一點,陳丞橙這個角色就百分之百沒有必要出現。

 

這點也是阿寧的角色不符合原著的地方,電視劇裡她的形象很正面,但書裡的阿寧是有點亦正亦邪的。好幾次不是利用完就拋下主角三人自己跑掉、裝昏裝死樣樣來,而且原著裡面也沒有把她塑造成女主角的形象、甚至到第五部蛇沼鬼城她就香消玉損了,看到她儼然變成女主角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如果真的非得要有一個女主角的話還是她來吧,起碼看著不討厭)(不過這劇要女主角做啥咧?大家不都是來看瓶邪配的嗎 XD)

以我個人私心來說,戲份方面我覺得應該是 吳邪+小哥 > 王胖子 > 三叔 > 潘子 > 阿寧 > 阿寧的夥伴和裘德考 > 其他原著劇情 + High少(誒對,就這樣,沒有陳某人)

 

 

吐槽完新創角色,繼續來吐槽劇情 XDDDD

首先前導的兩集又臭又長,一開始出現在沙漠裡搶奪牛首的那段,除了是讓悶油瓶華麗的出場之外真的毫無意義(戰國帛書非得要拿來包東西?)。而且到底為何要把吳邪刻劃成一位「保護國寶」的正義鬥士也是讓人費解(是有偶像包袱嗎他?)。難道說大陸當局不希望電視劇教壞社會大眾、所以才想把吳邪等人的行為合理化?但說真的看完盜墓筆記還想要去盜墓的人應該是沒有吧~畢竟我們又沒有悶油瓶護身、幾條命都不夠粽子玩的啊(也不用粽子,一隻屍蟞就夠嗆了吧)!

 

第一季的內容大體上是跟著第一部「七星魯王」的劇情走的。有點可惜的地方是場景明明建得頗華麗,卻稍嫌大材小用,例如像在九頭蛇柏那邊明明有很好發揮的空間卻草草帶過(還是說要做特效捲人太麻煩了所以乾脆省略咧)。不過看到古墓現形還是讓我頗興奮一把,沒想到古墓比我想像中的還高、還巨大那麼多啊!

 

不過很讓人訝異的是雖然第一季總共有十集,居然第八集的時候七星魯王的劇情就結束了@@ 場景一跳還直接接上了第七部的邛籠石影一開始見霍老太拍賣所的地方?!這下子電視劇的第二季會怎麼開始發展就令人好奇了~可以想見的是編劇有意讓小花和霍秀秀提前出場,但原著裡面他們兩個在大部份的盜墓行動裡面都沒有參上一腳,邛籠石影的劇情又跟大結局有很大的關鍵、真的想拍成八季電視劇的話不太適合提早出現。要是下一季的劇情還是跟著原著到怒海潛沙的話,這季叫出小花和霍秀秀就沒多大的意義。話說回來如果要讓小花提前加入盜墓也是可以,但很難想像他和燜油瓶同時出現的場合啊~畢竟一個團體裡面同時有兩個靠譜的人就不有趣了 XD

 

雖然說這劇的某些內容還是跟原著有點出入,但看到劇中人真的講出原著的台詞還是讓我超級感動。尤其是悶油瓶掐死血屍,說的那一句

「你活得夠久了,可以死了。」

真是讓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跑起來,瞬間對楊洋有一種戀愛的感覺(大概持續一秒鐘)(居然被這種台詞打到點的我也不能說是很正常吧 XD)。看原著的時候腦補得再強,也敵不過影像具現化出現在眼前啊!XD 就這點來說我還是蠻喜歡電視劇的啦,雖然說劇情有點拖棚,沒有看小說時候那種欲罷不能的節奏感,但有空閒的時候看看也是不錯的~再回去看小說的時候應該腦中會更有畫面吧!

 

下一季如果有推出的話,我應該還是會準時收看滴~據說楊洋已經解約了,下季悶油瓶很可能會換人,那也希望劇組能找到一個撐得起悶油瓶角色的演員啊!小哥要是氣場不夠強的話可是會流失掉很多觀眾滴!(我就是~)

 

新增傳送門:鬼吹燈 兩部電影心得 「尋龍訣」&「九層妖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