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部我覺得相當不錯的電影(光看我專文撰述它,你就知道他有多好看了),The Blind Side. 這部電影當初在美國上映的首週票房普普,但是第二週之後就開始往上竄升,有一度差點要幹掉Avatar, 算是近年來劇情片裡面我覺得很好看的。

這部電影首先吸引我的就是它的預告片,我還記得我看完預告就流淚了 = = (中年婦女的哭點很低我知道),其次吸引我的是他是一部真人小說改編的電影,男主角之前還來我們這邊比賽咧!整個故事架構看起來很完整勵志又催淚,所以當下馬上就決定要衝去電影院看。

看完這片之後真的覺得珊卓布拉克演技有進步耶!她有一些細微的臉部表情都做得很到位(所以她的奧斯卡小金人真的不是白拿的啦)。而且電影除了感人之外,笑點還算蠻多的,沒想像中的催淚,反而有點溫馨又搞笑,抒壓的程度算很高,看完也不會想衝去揍片商叫她們把錢給我吐出來,算是年度佳作。

這部電影是根據2006年的一本小說 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 而拍攝的。主角是現在NFL的球員 Michael Oher, 原著本來是有兩條主線,一條講他的球員生涯,另一條簡短地講他的成長過程。好萊塢這麼灑狗血的地方,當然是非常誇張的著重在他成長過程的那部份(講美式足球的話我才不要去看啊,誰看得懂啊?)。故事的大綱就是 Michael Oher (他是黑人),被他的有錢養父母 Sean and Leigh Anne Tuohy (白人)領養,給他心靈上的支持並且幫助他在學業和足球事業達到高峰。(為什麼說他有錢,因為Sean Touhy在美國開的是Taco Bell, 基本上是數量多到一個不能再多的墨西哥捲餅連鎖店)

為何我會杜爛台灣翻譯的名字攻其不備,因為這個片名跟電影根本就沒有關係!!!(好啦我知道那些什麼魔鬼xxx, 神鬼xxx 也都沒有那些鬼)首先來解釋一下片名是從哪裡來的。

之前提到這男主角後來去打美式足球(football), 這個運動我也不是真的很懂,但是他有稍微解釋一下。美式足球裡面的明星球員通常是 Quarterback, 也就是四分衛,因為由他們決定戰術,等於是球場上的總指揮(跟捕手配球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由於 Michael Oher, 球隊裡面薪水第二高的是 Left Tackle, 因為他們要負責保護四分衛(也就是把其他上來撞擊四分衛的人撂倒,清除障礙物讓隊友得分的人),電影裡面是這樣解釋的:

 

" Because, as every house wife knows, the first check you write is for the mortgage, but the second one is for the insurance.

  And the left tackle's job is to protect the quarterback, from what he can't see coming.

  To protect his blind side." -- "The Blind Side"

 

所以電影的片名是要告訴我們,男主角的角色是用來保護四分衛不要受到從"盲點"來的攻擊,才不是什麼鬼"攻其不備"咧!(叫固若金湯的話大概也沒人想去看吧,哈哈哈 = =) 但是片名就不討論了,接下來我要用分鏡來帶大家瀏覽一下這部電影(很好,我就是這裡還沒寫完,啦啦啦~)

 

首先為了應付我的偷懶(電影截圖真的很累請同情我謝謝),先把預告片放上來聞香一下~

 

而且我必須要說,這個預告剪得非常好,他不是按照時序性的,雖然剪了很多重點的部份出來,但是不會覺得精彩的鏡頭都沒有了。

珊卓布拉克那句 " You threaten my son, you threaten me" (中譯:你恐嚇我小孩,丟西哩恐嚇林祖媽!)真的是太有氣勢了,我實在很想用這種語氣講一次威脅人看看(但最好是不要哈哈哈)

 

 

(完了這篇又是大長篇,反正就看圖說故事啊~)

(片商不要告我捏,我只是想要讓大家都進去電影院看這片而已啦!)

 

------------以下有大雷!!!!--------------

 

 

 

bs1

故事的男主角就是暱稱 Big Mike 的 Michael Oher, 他因為老木生太多又吸毒被抓,所以被送去很多不同的寄養家庭,可是習慣性的逃家。最後被帶去一間學校,想要藉由他的體型和運動天分入學。

 

 

Slide02.jpg

教練看到 Mike 的體型和靈活度非常心動,但是 Mike 的成績奇差無比(GPA 零點多而已,跟台灣的丁差不多吧 = =), 所以學校很多的老師不願意讓他入學。但教練冠冕堂皇的說對於一個勇敢的孩子大老遠跑來想要受教育,學校焉有不收的道理?(其實他很想 Mike 進球隊啦,哈哈)

 

 

Slide03.jpg

對於一個都是白種人學生的學校,Mike很適應不良覺得格格不入,也有人怕他。一個老師發現他寫的一段文章:

 "I look and I see white everywhere: white walls, white floors, and a lot of white people."

(我所看到的這裡到處都是白色的:白色的牆壁,白色的花朵,和超級多的白種人)

 

 

Slide04.jpg

Mike 放學後其實沒有地方可以去,洗衣服只能去洗衣店偷偷用別人的洗衣機洗,天冷了也沒衣服穿,只能找個溫暖的地方渡過夜晚。就在這個晚上,Tuohy 夫妻在路上遇到他,Tuohy 媽媽馬上很酷的問:

"Do you have any place to stay tonight? Don't you dare lie to me."

(你今天晚上有地方可以住嗎?敢騙老娘你就給我試試看)

然後就把 Mike 帶回家(這女人真帶種)。開啓了這段奇妙的緣份。

 

 

Slide05.jpg

隔天早上 Mike 已經打算離開 Tuohy 家,但是被媽媽抓回來,跟大家一起共度感恩節。感恩節是美國人最重要的日子,一家人都在今日團聚,所以格外有意義。

 

 

Slide06.jpg

Tuohy 家的女兒果然教養良好,雖然對於老木在路邊撿回來的超級大塊頭有一點點感到害怕,但是仍然很順從的牽起 Mike 的手禱告。(現實生活中的女兒也真的很正)

 

 

Slide07.jpg

Tuohy 媽媽帶 Mike 回家去拿衣服,遇到一群當地的混混。Mike 堅持媽媽不可以下車,因為對方是兇神惡煞。結果 Mike 他老木不知道又跑路到哪去了,所以只好由 Tuohy媽媽帶他上黑人街去買衣服。路上媽媽很緊張,Mike 很男子氣概的說老子罩你。

 

 

Slide08.jpg

一直睡在沙發上的 Mike 終於有了自己的房間(算很豪華耶!比我住得好多了)。他超開心的

"It's mine?" (Mike: 這是我的?)"Yes, sir. What?"(媽媽:沒錯,安怎?)

"Never had one before."(Mike: 我從來沒有過這個。) "What? A room to yourself?" (媽媽:啥?一個你自己的房間?) 

"A bed."(Mike: 不是,是一張床。)

 

 

Slide09.jpg

聽到 Mike 連自己的床都沒有過,Tuohy 媽媽難過極了,馬上回房間壓抑自己的情緒。

 

 

Slide10.jpg

聖誕節的時候 Tuohy 家一起拍照當成聖誕卡寄給所有親朋好友,想當然爾大家看到 Mike 出現都嚇死了。

 

 

Slide11.jpg

閒閒沒事幹每天都在喝下午茶的太太們(連吃飯都要吃沙拉保持身材,好兩光的生活)。一開始以為 Tuohy 媽媽只是想要作慈善活動,後來發現她是認真的之後大吃一驚。有個太太還很不長腦的問媽媽說難道不會怕 Mike 對她們如花似玉的女兒怎樣嗎~ 然後 Tuohy 媽媽馬上憤而離席,還說"我真是替妳感到羞恥啊,腦袋有夠不潔淨的妳(這句我自己加的)"。不過回家以後媽媽還是有感快問女兒有沒有被影響,結果女兒反而很輕鬆的態度說她覺得那些人很無聊不了解釋情真相(正妹善良腦子又好,真是太迷人了)。

 

 

Slide12.jpg

發現大家都會排擠 Mike, 正妹馬上不顧別人眼光過去跟他一起念書。Mike 驚訝的看著她的舉動,她只說

"Quit looking at me like that. I mean, we sit together at home."

(賣勾看啦~我們在家裡不也坐在一起念書,那有啥大不了的咩)(歹勢我好愛自己加台詞)

 

 

Slide13.jpg

因為成績開始變好,Mike 終於可以開始參加橄欖球 (football) 的訓練。教練當然是超級活潑好動的 SJ.

 

 

Slide14.jpg

Mike 想要一張自己的身分證(在美國不是駕照就是 state ID)。Tuohy 媽媽花了一番功夫終於找到落跑的 Mike 老木。然後老木對於自己的無力也很悔恨,同時覺得這白人也太好了吧(還是覺得沒事找事做,哈)

 

 

Slide15.jpg

拿到新駕照的 Mike 很高興,還得到了新車。結果一次出去意外撞上從小路閃出的推車,Mike 為了救 SJ,用自己的手保護 SJ 而受傷。還好他伸手去救,不然 SJ 很可能被安全氣囊打中而造成肋骨斷裂(可能會刺破內臟所以很危險哩)。

 

 

Slide16.jpg

一開始 Mike 表現很不理想,Tuohy 媽媽於是告訴他該如何在球場上保護自己的隊友:

"Michael, do you remember when we first met we went to that horrible part of twon to buy those dreadful clothes? And I was a little bit scared and you told me not to worry about, because you had my back. Do you remember that?" (麥可,你記得我們去那個鳥地方買可怕衣服的時候,我感到很害怕,你告訴我不用擔心因為你會罩我,還記得嗎?)

"Yes, ma'am."(是的女士。)

"And if anyone tried to get to me, you would have stopped them, alright? And when you and SJ were in that car wreck, what did you do to that airbag?"(所以如果有人要動老娘,你會阻止他們對吧!當你和 SJ 遇到車禍,你怎麼對付安全氣囊的?)

"I stopped it." (Mike: 我阻止了安全氣囊)"You stopped it."(媽媽:沒錯,你阻止安全氣囊)

"This team is your family, Michael. You have to protect them from those guys. Okay? Listen. Tony here is your quarterback, alright? You protect his blind side.  When you look at him, you think of me. How you had my back. How you have his. Okay? Alright. Tony, go back." (這個橄欖球隊就像你的家人一樣。在球場你要保護他們免於攻擊。Tony(拉著可憐的Tony過來)是你的四分衛,你要守住他看不見的地方。當你看著他的時候,你就想到我。你怎麼罩我,就怎麼罩他好杯?Tony你可以回去了)

"Okay. Oomaloompah here is your tailback. When you look at him, you think of SJ, how you never let anyone or anything to hurt him. You understand me?  Are you gonna protect the family, Michael?" ((又拉一個過來)這個是你的tailback. 當你看到他,你就想到 SJ, 想到你怎麼罩他避免一切的傷害。你了解了嗎?你要不要罩著家人 Mike?)

"Yes, Ma'am. "(Mike:我會。)"Good boy. Now, go have some fun."(媽媽:乖孩子,放手去好好玩一下吧)

 

 

Slide17.jpg

Mike的第一場比賽剛開始不盡理想,不只被人嘲弄,還有一個白爛鬼拼命攻擊他,甚至讓他倒地。但是他也都無法防備,不僅一直被虎弄,隊友也一直被擊倒。Mike被撞擊倒地之後教練超生氣,裁判又止判一個輕輕的處罰,教練整個大怒:

"This young man plays for my team. And I will defend him like he's my own son. Against you or any other redneck son of the bitch." (這小伙子是我隊上的。林北保護他就跟保護我兒子一樣,保護他免於你們這些龜兒子在那邊給老子作怪!)

"Don't worry coach, I got your back."(Mike超感動的說,教練算啦,換我來罩你)

 

 

Slide18.jpg

因為保護心態被激發起來,Mike 整個很北宋的把對方那個賤人一路推到外面的圍牆。這段被拍成影片放送到各個橄欖球名校,所有的教練都大感興趣。

 

 

Slide19.jpg

教練從四面八方過來看 Mike 練習,其中以田納西的教練最為勢在必得。

 

Slide20.jpg

想要進去名大學念書不能只靠體育保送,成績也要夠好才行。所以Tuohy家請了家教來幫助 Mike 學習。Mike 不是笨,只是以前沒有好好訓練如何邏輯思考而已。

 

 

Slide21.jpg

就在 Mike 選擇了密西西比大學之後,NCAA 突然對他展開調查。調查員告訴 Mike 說 Tuohy一家搞不好是有預謀收養他的,目的就是要讓他進去密西西比大學打橄欖球。因為 Tuohy 爸爸媽媽,甚至是 Miss Sue 都是密大畢業的,其心叵測。 Mike 很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所以跑走徹夜未歸,回到舊家附近。誰知道跟舊家的小混混起衝突不歡而散,焦慮的 Tuohy媽媽隔天馬上到處找他,然後遇到小混混們,互相嗆聲:

"Michael was here?"(我兒子昨天有來嗎?)

"Yah, but you tell him, I'll be seeing him around. Or he gonna get here."(有,順便告訴他林北在到處找他,識相就給老子自己滾來)

"So Michael was here?"(所以我兒子昨天在這裡?)

"Last nite. He come by here, snaked me then run off. Yah, tell him to sleep with one eye open. You hear me, bitch?"(對昨晚有來,打了老子就跑。告訴他罩子給我放量一點,聽到沒有死三八?)

"No, you hear me, bitch. You threaten my son, you threaten me. You so much as cross downtown, you will be sorry. I am in a prayer group with the D.A, I am the member of the NRA, and I am always packing."(你這個賤人才給林祖媽聽清楚,你威脅我兒子,就是在威脅林祖媽。你要是膽敢給老娘到市中心,我就給你好看。林祖媽我跟檢查官熟到不行,同時我還是槍枝協會的會員,隨時帶槍的啦!)

"What you got in there? a 22? Or saturday night special?"(你帶啥槍啊?22口徑的?還是那種特價的便宜貨啊?)

"And it shoots just fine all the other days, too."(告訴妳上次老娘開槍的時候還準的咧~)

雖然嗆得很兇狠,但 Tuohy 媽媽還是很害怕的趕快上車以免被怎樣。還好 Mike 就打電話來跟他說去哪裡接他。

 

 

Slide22.jpg

最終 Mike 還是選擇了去念 Ole Miss (密西西比大學)。他跟調查人員說:

"You asked a lot of questions. But all questions you asked were about why everybody else wanted me to go to Ole Miss. Not once did you ask why did I want to go there. " (上次妳問了我很多問題。但是妳只想知道為何大家都要我去念密西西比,卻沒有問過我為何想去那裡。)

"Alright, fine, Michael... Why do you want to go to Ole Miss?"(調查員說:好吧,那你說說為何想去那裡?)

"Because it's where my family goes to school. It were they've always gone to school."(因為那是我家人去過的學校,他們都是念那所學校)

調查員於是被感動,Mike 就到密西西比大學就讀,連家教老師 Miss Sue 也被請過去。送 Mike 去學校的時候 Tuohy 媽媽心裡難過又在耍自閉,但是 Mike 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珊卓布拉克最後坐在車子上幸福洋溢的笑臉很美哩~

 

~~~電影內容結束,再來是真實人生~~~

 

Slide23.jpg

選秀會上 Mike 跟全家人的合影。媽媽的角色本來預定是要給茱利亞蘿伯茲演的,但她不要,所以被珊卓撿到這個好角色。基本上除了 SJ 現在已經這麼大一隻之外,其他人選角都算很 ok (當然現實生活中正妹是金頭髮的)。

 

 

Slide24.jpg

這個就是現實中的 Michael Oher, 長得實在有像以前我愛看的影集天籠特攻隊裡面的怪頭,哈哈哈~片尾放了很多她們一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看完是很感人的。

 

這部片還蠻長的,大概有兩個小時左右,但是不太冷場,時不時 SJ 出場的時候都很好笑。中間當然還省了很多內容沒提到(不然會有一百張圖吧 = =),我個人覺得真的是一部溫馨小品,很適合腦子放空的時候看~!(是說我腦子隨時都在放空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