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自己跑去回顧了一下去年過年的文章...

 

挖靠超級不歡樂的耶!大過年(但也不是農曆年)的滿腦子負面思想是怎麼回事??

 

仔細想想,2010年對我來說真的是咻機咧丟過去了~主要的原因就是,過去這一年裡面我有非常多的時間都在發呆+做白日夢,空白的時間一多,醒著的時間一少,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去年的前半年我就像是在過老外的 gap year, 差別只在於人家是給大學剛畢業的人揮霍,我這個老油條很不要臉的耗了這麼久的時間簡直是不知所謂。後面的幾個月人生又轉向了一條新的叉路,瘋狂忙碌倒也是莫名其妙的程度(現世報馬上就來了你看看)~

整體上來說 2010 年雖然沒有過得多充實(最起碼沒有很衰,2008-2009 年我真的是他媽的衰到谷底了),但像我這樣一位樂觀進取的好青年,還是可以很正面的回顧一下 2010 年我在幹嘛:

 

 

一月份(+去年的九月之後):

 發呆+做白日夢。閒暇之餘(主要都是在上網看小說看影集,醉生夢死的生活,連飯都很少煮-->但變很肥,可能因為都沒動。我朋友說我已經長根在床上只是自己沒有發覺...難怪我有覺得身高少了兩公分)就投投履歷(事實上好像也沒有,履歷似乎在十二月份都投完了,而且也電話面試過幾家,此時應該是在等兩家的最後面試)。

 

「啓發」

在遊手好閒的這六個月當中,我對於自我有個相當重要的體認就是...

 

 

我他媽的就是個超級不怕死的懶散分子。

 

 

以前我大概覺得自己頂多就算是個隨遇而安的人,但這段時間真的讓我驚覺:我這個人的怠惰是沒有極限的。

記得以前寒暑假的時候龜在家裡,我娘親(大過年的要文雅一點)就曾靠背(這哪裡文雅?)我說:「阿你也幫幫忙,一直躺在沙發上都不會無聊嗎?好歹也出去約會一下啊!躺一個星期不會無聊,等妳躺一個月妳就知道了!」(是說大家都在怕自己的女兒對郎造,我娘親仔細思考之後覺得與其要個阿宅女兒不如讓她出去社交還比較正面一點...),

事實證明就算是觀察我2x年的娘親,也不盡然瞭解她女兒是怎樣的貨色。躺一個月算什麼?躺六個月都沒在怕的啦!(題外話:有天我看到NASA在徵求人體試驗對象,條件是要能夠躺在床上好像不知道幾天都不能下床,用來研究以後太空人外太空旅途長時間躺著對於身體機能的影響...我超心動的!!!)

 

 

二月份到四月初:

這兩個月超級刺激,所有重要的事情都在這時塵埃落定。本來陷入一個乏人問津狀態的我在二月突然變成超級搶手貨(是也沒那麼搶手),但有時候太多的選擇反而會造成一種僵局。二三月東奔西跑(完全正確的形容詞,因為跑到西邊的LA,東邊的London),下定決心在學業和事業間做個抉擇(事實上是在貧窮和養活自己間抉擇)。

不到兩星期內(大概只有十天)打包好行李、賣傢俱、處理房子合約+找新房客(好理家在我那時的室友是個超可靠又有行動力的小妹,整個幫我善後到不行,她一定覺得自己超衰小跟我住!),也沒有好好告別這個住了快三年的城市,腳底抹油就溜了!(連手機退租都是在機場轉機、離開美國前一個小時才在打電話)

 

「啓發」

那段時間當中必須要作一些影響人生方向很大的決定。事實上決定並不困難,但其中牽涉到的人際問題非常難處理。本來已經打算接下的工作,卻因為學校的面試而不得已只好拖延。工作那邊的老師一心要我馬上回覆,學校那邊卻又無法立即決定我可以入學(事實上我害了自己一次...護照快要到期但一直沒去換,有些國家是不能持有低於六個月以下的護照進入的,所以只好延後面試時間。而且很妙的是,其實在電話面試的時候老師們就已經大致決定要讓我入學,只是想親眼看看我到底是不是個正常人而已...),一度很恐慌,總覺得在入學未明的情況下放棄工作實在太不保險。但事實上我恐慌的時間大概只有...

 

 

一天。(晚上飯友請我去吃高級壽司之後我就整個放給它爛了)

 

 

此事再次的證明我的個性裡面真的有一種無藥可救的樂觀成份,雖然外在顯現出來的通常是屬於理智部份的悲觀思考(其實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奧少年個性),但內心總是覺得「靠邀哪可能那麼衰啊」(的確就是有那麼衰...衰到破表)。(不過很奇怪的是我非常討厭看勵志書籍,太溫馨的電台我也通常沒辦法長期收聽下去)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是說現在也沒多老),我就強烈的體認到自己絕對不是一帆風順的那種人,這一生注定會有很多的大起大落(是說從來也沒起過)。主要原因除了個性不佳導致於非常容易犯小人,再來就是運氣從來都沒有好到哪裡去(看上一篇就知道了)。我有一些真正好命的朋友,姑且不論台面下外人看不到的部份,最起碼她們事業有成,婚姻美滿,走一個心想事成的路線,而且妙的是她們本人也承認並非全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及早發現這個事實的好處就是從此對於人生沒什麼特別大的期待,相對來說就是失落感不會太大。我很清楚知道沒有什麼好事會自己從天掉下來穩穩的落在我手上,相反的當日子有點過太爽的時候我全身的警鈴就會大作,因為馬上就會有壞事要砸到腦門上(這個真的屢試不爽,但就是避不掉沒辦法)。

 

 

四月中到八月中:

當保姆。簡單來說就是搬回台灣,在家裡好好當米蟲一陣子。從高中畢業之後,這次大概是我待在家裡最久的一段時間,所以格外珍惜(當然也要一直按耐著拿刀跟我娘親對砍的衝動)。米蟲是不能抱怨長官要求的任務,所以基本上就是在家裡當超級保姆+菲傭(是說還吃得越來越胖是怎樣?這四個月我胖了三四公斤捏,夭壽!),同時跟好久不見的朋友們交際應酬一下(但也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見朋友,前三個月還在那邊納涼)。唯一做的正事就是一直打電話去學校催文件,催到後來對英國的印象大壞(喵的動作有夠慢的!),差點乾脆放棄出國...

 

「啓發」

重要的啓發有兩點:1. 我以後可能會是一個超級沒耐心的媽媽(但會恨愛小孩,只是常陷入你好可愛喔->你在鬧給老娘試試看->咕唧咕唧親一下->我要扁小孩了...的無限迴圈當中)2. 距離會有美感,因為離家太久,再次融合實在是有點痛苦。

關於我沒耐性這件事情其實已經很出名了,就不用在詳述。我娘親每次看到我在跟小娃娃發脾氣的時候,就會罵我說我年紀這麼大欺負一個這麼小的小鬼像什麼樣(是說小鬼壞起來真的很欠揍啊啊啊)。但我娘也好不到哪去,她對我的容忍力也很低,她怎麼不想想她年紀那麼大欺負我像什麼樣 XD

自己住在外面久了,很習慣只需要對自己負責的生活。但一回到家裡,作息需要配合其他人,生活習慣也要跟著調整,剛開始非常不適應。最慘淡的就是以前老母只會隔著 msn 遙控我的生活,現在可是兩個眼睛直接盯著,不是在視窗打個叉當沒看到就可以了事,超級淒涼。

我爹娘個性雖然差很多,但本質上在某方面都有很強迫症的地方,我娘的強迫症就出現在她是個想要幹嘛就馬上要去執行的人,於是乎她非常受不了我這種凡是拖泥帶水永遠趕最後一分鐘的個性(這讓我想到慈母多敗兒這金玉良言)。在家的時候常常上一秒我還在跟娃娃搶東西,下一秒突然發現我娘已經整裝好包袱也款好然後烙下一句「要去銀行辦事情,快去穿衣服」,所以在台北的時候經常都是蓬頭垢面就出門(我娘說反正肥成那樣路人對我也不會有興趣<-我講話會無厘頭應該是遺傳到她),手上還要掛著大包(娃娃本人)小包(娃娃的水、尿布、點心等等)。

 

 

八月中到現在(以及無窮止盡的未來):

在學。換了一個新環境,到目前為止相當滿意。很多文化衝擊,有好有壞,但我喜歡。

 

「啓發」

我大部份的人生都是在學的狀態,但事實上真正開心快意,覺得念書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還真的從沒發生過。

小學的時代非常意氣風發,但人際關係相對來說不怎麼樣(還在不了解如何在女生堆中打滾,吃了不少苦頭);國中高中更不用提,為了聯考打拼的日子我現在一想到還是頭皮發麻(有時候壓力一大晚上作惡夢還會回到高中時代,發現考卷上一題也不會寫的窘態);大學尚未搞清楚自己人生想幹嘛,得過且過,真的是混到不行,接著的碩士時期漸漸啓蒙,但還是做些行有餘力不費工夫的事;美國的時候徹底相反,發現自己力有未逮,雖然學到不少東西,也確立想要的目標,但整個過程是苦多於甘。

現在的生活雖然依舊忙碌,但我稍稍能夠做些短程的計畫及想要達到的目標。做的事情也不是吃老本般的無聊,而是從實務經驗中真正在學習一些新的技巧,屬於有挑戰的生活,比較對我的胃口...

 

 

但世事難料,我人生荊棘總是比較多,大話還是不要說在前頭。

有沒有衰到,明年的回顧就知道了(挫咧但)

 

 

順帶一提,剛剛突然想到,我本年度的成就是...

 

 

 

達成繞地球一周。

 

 

當然不是環遊世界,只是坐飛機而已。三個連接點是紐約->台灣(往西飛,跨過美國和太平洋);台灣到倫敦(往西飛,跨過亞洲大陸和歐洲大陸);倫敦到紐約(往西飛;跨過大西洋)。事實上由於還有往返旅程加上其他短程飛行,所以飛行一周還有超過。

 

 

 

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許是:

 

1. 不要害自己謝謝

2. 罩子放亮一點

3. 多用一點腦

4. 少管閒事

5. 多念書

6. 慎言

7. 忍

 

每年的期許都是這樣,從來也沒在自我反省(連自己說過的話都當放屁,是有沒有這麼不上進?)。但基本上只要當年度整體的積分高過前一個年度,我就當作是有進步(期望超緲小的人),所以希望 2011 年不要衰過今年就好。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 (好跳的結尾)

 

(我今年比去年認真,寫好多字喔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