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鬼如我,最喜歡的料理就是一次可以煮一大鍋,想到隨時去微波,一分鐘之內可以馬上吃到的東西為佳。這種大鍋的東西需要俱備幾樣特點:1. 久煮不壞好保存 2.味道要夠強烈就算壞了也吃不出來 3. 願意很多餐都吃他 4. 功能性要強(例如容易搭配其他菜色)。

在所有的大鍋食裡面當然要推薦一下居家常備的好東西:肉燥!!!肉燥真是一種非常讓人超黯然超銷魂的好東西,不管是用來淋飯、拌麵、炒青菜,甚至臨時要把他加進去做蘿蔔糕、油飯、炒米粉...等等什麼都馬沒問題。今天作的肉燥燒為高級一點,也不過是在裡面丟了幾顆大陸的黑心干貝而已,味道真的比一般肉燥還好耶!有一種不是很搶鏡頭的甘甜滋味會融入在肉燥裡面(吃起來跟冰糖的甜味真的差很多),真心來推薦大家下次可以試試看。

 

食譜如下:

 

【干貝肉燥】

材料:米國超腥豬絞肉一盒、香菇、干貝、油蔥酥、米酒、(非必要品的有大蒜、薑、蔥,我很少用到)、居家各式調味料

 

步驟:

1. 把香菇和干貝泡發,香菇切絲,干貝稍微壓碎就好,不過反正到最後干貝會自己四分五裂所以沒差

 

2. 有人很討厭米國肉類的腥味,我個人通常是這樣處理的:先用溫水沖洗豬肉(就是把包裝盒的上下各開兩個洞,上面放到水龍頭下,血水就會從下面自己 乖乖流出來),沖到差不多沒有血絲出來之後,把水稍微瀝乾。熱油鍋(如果絞肉自己就很油的話,不加油也可以,不過肉可能會黏鍋底),絞肉丟進去盡情拌炒(有人這時候會先丟薑片和大蒜一同拌炒去腥),等到豬肉感覺快要熟的時候,把米酒加進去燒他,燒一次不夠可以燒兩次,接著就把香菇、干貝、油蔥酥通通加進去炒。

 

3. 進行調味。又要很不負責任的告訴大家,要加多少自己調嘿~我都是隨便灑灑而已,沒有在記份量的啦!總計有加入:冰糖(不用太多)、鹽(主要調整鹹味)、醬油(主要調整顏色和鹹味)、白胡椒(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加)、五香粉(撒一點是很不錯的)、黑胡椒(可撒可不撒)。反正要記得調出來的醬汁要淹過肉,才不會越煮越乾。

 

4. 大火滾完就收工了。

因為實在是太簡單了,我連注意事項都不知道要寫啥~

 

【同場加映:滷味】

我用了這鍋肉燥來當我的滷味鍋底,效果超好的。估計滷了豆干(切片魯比較快)、金針菇,還有一樣我真的要誠懇推薦大家試試看的:杏鮑菇!!!我第一次吃到我娘滷的杏鮑菇真的驚為天人,差點沒把我給嚇死...他超適合被滷的,拜託大家一定要滷他一下嘿~

 

【茶葉蛋】

材料:蛋、紅茶包兩個(拜託,最原始的紅茶包就好,真的不需要拿什麼英國早餐茶或是伯爵茶包這樣)、八角、調味料

 

步驟:

1. 把蛋煮熟,用蒸的或是水滾的皆可。

【注意事項】我誠心的建議一定要先把雞蛋外面的屎和毛洗乾淨,不然有可能會得到傳染病。用水滾的人要小心不要雞蛋一出冰箱就下滾水,這樣很容易會破掉。放到回溫的時候再丟比較好。

 

2. 在等蛋熟的時候,開始調滷汁。有的人喜歡直接用滷包,不過不用滷包也可以得到差不多的效果,今天來講一下沒有滷包的人要怎麼辦。首先還是煮滾一鍋熱水(我不建議用煮蛋的水,因為怎麼想都有點胎勾~),加入醬油、冰糖、鹽、五香粉、花椒粉一點、白胡椒粉、八角(兩朵就夠了)、紅茶包,為了湯頭好,我還會丟一個雞湯塊在裡面。試滷汁味道,基本上要偏鹹滷出來的蛋才會好吃,反正也沒人在喝茶葉蛋的滷汁吧?!

【注意事項】有人喜歡把蛋放進去滷鍋之後才調滷汁,我不太喜歡這樣,因為蛋殻上面真的不知道會有啥東西出現,所以還是先調好再放蛋會比較好。


3. 把水煮蛋敲裂,重點是一定要把蛋和殼中間的那層膜稍微挑開,不然滷汁基本上跑不進去很麻煩!敲完就丟進滷汁鍋裡,滷個一小時左右就可以關火讓蛋自己去跟滷汁你濃我濃。


最後就要來公開成品長怎樣,搭拉~

Slide1.jpg 

筍絲當然不是我做的,那種要花時間的還去買罐頭卡好(台灣的朋友可以去買甲仙的筍絲,好吃到爆炸)。中間有滷豆干和滷杏鮑菇,杏鮑菇上面依稀可以見到干貝絲有沒有~下層當然是干貝肉燥,右邊是茶葉蛋(滷一小時又放一天的結果,非常透!)。吃的時候再撒點白胡椒會更爽~這樣的黃金陣容我吃了四天還是依然覺得非常好吃,最後一天的時候忍不住要落淚了說~

干貝肉燥的威力,讓我一個食神等級的友人,只靠那鍋肉燥就吃了一又四分之三杯的米(很機耶,難怪我家的米吃得超快!)~大家快點去煮煮看杯~!!

 

近期推出比較搞剛的蘿蔔糕食譜~(好啦,都已經吃光了還是懶得寫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