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寫一寫突然想到考駕照的事情。目前我手上的駕照就是最基本的台灣機車和汽車駕照,以及美國駕照。但做事不掉點漆就不是我的風格了,台灣的筆試我個人考過四次!(驕傲個屁)揪竟為何會這樣捏,讓我們看下去~


我第一次考駕照是大一的上學期,因為學校佛心來的居然可以在校內考筆試和路考,所以就跟著大家一起去考了。其實作答過程我個人還覺得挺順利的,但交卷前五分鐘,不知道哪裡來的失心瘋,看著兩題的答案覺得好像沒有很有把握,所以就用立可白(好啦大家現在都叫他修正液,我老人咩)塗改答案,而且塗完之後還選了一模一樣的答案(整個手賤)。交卷的時候監考官改完看了我一眼,然後說


「同學妳不知道不能塗改答案嗎?」

「恩???!!!不行???」(面如慘灰)

「不行喔...恭喜妳84分!」(他還在笑喔)

「...等等,及格不是85分嗎?」

「對啊所以妳。沒。過。啊!」(那你他媽的笑個屁!!!)


只能說台灣的考官都很幽默捏,於是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沒考過了Orz (是說根本就是自己害的!)


第二次的機車筆試就很順利,過了之後跟班上的男同學借了車(對就是有大安全帽那台125)就去考路考了。是說我們學校路考整個很妙,去監理站考路考的場地還蠻複雜的對吧!我們學校路考就是一個正方形,只要妳能夠轉四個90度的彎就過了,簡直簡單到莫名其妙。重點是監考官可能看到煩了,一直在樹蔭下跟其他人聊天喝飲料(不能怪他,當天37度高溫又是中午),我跟我班上的女生一起去考,她本人非常嬌小但借了台100,一路搖晃到終點腳還不小心踩地考官都沒看到;在我後面還有一個女生更扯,她都騎出線外後照鏡還撞到樹歪掉考官也是讓她過...只能說高雄的交通很凌亂可能就是因為我們學校的駕照太好考了吧 XDD (結果隔一年校內考照就被廢止了,可能被檢舉了我猜 XDDD)


第三次的筆試是考汽車駕照,但特別的是,考的不是我自己的!讓我扯遠一下從頭開始講~

話說我家樓下那時候開了一間房屋仲介,老闆剛好就是之前幫我們找到房子的人,所以三不五時見面都會打個招呼。有一天我經過的時候,老闆跟我說「妹妹,妳大學生英文應該不錯喔,晚上來幫忙當翻譯一下。」原來是老闆接了一個公司的案子:某個工廠請了一個義大利籍的技術指導,所以全家大小一家五口一起搬來台灣一年。老闆說這個義大利人非常之龜毛,不僅要求附傢具就算了,還列了一張廚具的清單!裡面洋洋灑灑列了五十幾種廚具,光杯子種類就有啤酒杯、紅酒杯、shot杯、威士忌杯、香檳杯、咖啡杯(大)、咖啡杯(espresso)、馬克杯(大中小)等等,而且每種杯子不能少於四個。本來老闆完全不想接這個案子,是工廠那邊的代表幾乎要下跪了求他幫忙才接的(因為之前找過好幾個仲介,每個看到清單都很乾脆的說辦不到!是說高雄人真的很少人家裡有這種配備的吧!)還好最後找上了一個也很阿沙力的房東,咬牙乾脆全部新買,當天晚上就是要來老闆這邊簽約的。

當天晚上我果然就見識了義大利爸爸的龜毛本色~一坐下還沒開始談判準備簽約之前,那位先生就開門見山的跟我說「妳是我的翻譯,待會全部都要翻譯給我聽!不可以站在他們那一邊」。接著話題馬上進入廚具清單,房東面有難色的說上面有好幾種台灣非常難買到的東西(事實上好像是很貴),例如紅酒保存箱(有空調的那種),還有冰櫃(除了大冰箱之外他們還要求要有單一個直立型冰櫃裝飲料),可否直接省略。義大利爸爸就很不爽的說這不是當初都講好會附帶的東西嗎,為何現在又說買不到,這樣是打算要騙他嗎$£%$... 然後就進入美宋的碎碎念模式。

房東聽到他在碎碎念,也跟著很不爽,自己也開始跟仲介和工廠代表幹譙對方(全程都台語捏)。而且幹譙的對話夾帶大量髒話和俚語,義大利爸爸一直拉我的手叫我翻譯,實在叫我背後冷汗直冒。因為基本上對話都是這樣


房東:X拎涼咧~機咧阿兜啊呷郎夠夠,就沒見笑咧,金價當林北潘阿!(很強的是他還邊笑邊罵喔)

       (翻譯就是他覺得這個老歪佔人便宜真的當他是白吃有錢人就是了)

義大利:What did he said? Why he smile at me? Does he agree with it? Those ppl are quite sneaky you know, always negotiate at the last minute! They probably think I'm stupid, try to take advantage from me! (也是邊笑邊講喔)

        (他說啥?為何他在笑?是說他要同意嗎?這些傢伙都很狡猾,想要最後一分鐘討價還價!他們還以為我很笨咧,想要佔我便宜!)

我(冒冷汗):Nah, they just saying it's really hard to get those stuff, they have been looking it everywhere but didn't find it... 


最後終於有驚無險的翻完了。拍板定案的同時義大利爸爸眼角餘光瞄到房東大概六歲的兒子,還很高興的跟我說他自己也有雙胞胎,問我說


義大利:What is his holiday?

我:???

義大利:Holiday!!! You don't know holiday??? (林北只知道好樂迪)

我:hmmm...(苦思一分鐘)you mean his birthday?

義大利:Of course!! Holiday!!!!! (很少人在用 holiday 的吧大叔)


雖然時不時在雞同鴨講(義大利人口音重,那時候我的聽力只限於標準美式英語...),但義大利爸爸顯然還很滿意我的服務。過了幾天老闆就跟我說「妹阿,那個阿兜阿要考駕照,工廠請妳去當家教和翻譯,有錢拿的~」

由於我就是個錢鬼,所以馬上就連聲答應(根本沒問多少錢),殊不知這個錢還真的不好賺!因為首先義大利爸爸沒時間念書(事實上他也看不懂),所以我花了一下午k書,其次是等到真的要去教他的時候,我才知道這次我們是登門家教!工廠正確的地點到底在哪我已經忘記了,但印象很深刻的是老闆總共騎著機車在烈日當中約一個多小時(高雄一年裡面大概250天都馬在烈日),其間經過了很多大型的工廠(應該是岡山或楠梓之類的)但漫漫長路一直到不了的感覺(看著柏油路一直冒氣真的很容易頭暈)。上門之後花了兩個小時跟義大利爸爸解釋台灣的道路規則(事實上路標好像差不多,但有罰款的那些就不一樣了),在坐機車一個多小時回去。我記得回家之後還有一點輕微的中暑現象,整個倒在床上完全爬不起來。

到了真正考駕照的那天,我還起了個大早重新復習一下交通規則。進到了考場之後考務人員(一個四十幾歲的阿伯)走過來,很嚴肅的跟我說(又是用台語!但我就寫國語好了)

「妹妹...你們這些來當翻譯的在搞什麼我們也都很清楚啦,阿重點是說你一個外國人來考是絕對不可能考高分的嘛!要作弊也不能作得太誇張,上星期一個日本人也是帶一個小姐來翻譯,結果考100分!妳覺得這個像話嗎?是來砸場子的嗎,妳要注意一點蛤~我聽得懂英文的!」

然後一個轉身跟老歪說「I know English」然後就瀟灑轉身回位子留下我們兩個尷尬的坐在那


事實上考官真的多慮了~義大利爸爸這麼龜毛的人,他真的每題都叫我翻譯耶!所以基本上答案都是以他的意見為主,我個人倒是沒參與什麼作答過程(主要也是擔心監考官拉哈哈哈)。而且最後我檢查了答案一遍還跟那個義大利爸爸說可以故意錯個一兩題(最後兩題真的故意答錯)因為我覺得可能有個96分太高分了。考完在外面等結果的時候,監考官突然快閃露個臉笑著跟我說「美賣喔妹妹~」


然後我就看到外面的電子跑馬燈寫出 [xxx xxxx(義大利爸爸名字) 86 分]


說真的我當時心跳差點沒停住。就差一分...差一分就要重考了耶!重點是我本來以為會92分的阿阿阿阿阿阿 Orz

考官八成以為我很上道是故意考及格邊緣的,殊不知我整個人大受打擊因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阿 Orz


結束了筆試接下來就是重頭戲路考。因為義大利爸爸從來沒看過台灣的路考場地,所以考官讓他待在車上看別的考生考試。當年我自己都還沒考路考,所以覺得路考看起來真的是難斃了(尤其是S型和倒車入庫)。問了一下義大利爸爸,義大利爸爸還很輕蔑的跟我說「你們台灣的路考像是小孩玩遊戲一樣!」當然他的下場就是出發沒多久就踩線直接扣32分再見了~這些阿兜阿真的叩叩,我們考試走的是精細的技術好不好!計程車司機每個都可以去開賽車你都不知道咧~

後來義大利爸爸的第二次路考我就沒有去了。聽說他叫工廠那邊的人帶他去駕訓班練了一兩回才考過~(偷笑)


我自己的駕照考試就比較順利一點,不順的地方是在駕訓班!還記得是大四上因為課比較少所以就跑去報了駕訓班,又因為手排車比較便宜所以捨棄了自排,還選在正中午十二點的時候上課因為人最少。駕訓班的老師是不能自己挑的,所以那時後被指派給一個史上最兇的女老師(後來跟其他系的朋友聊到,聽說她把一個百八的壯漢罵到哭)。簡言之過程真的不想回想起來~想打電話換老師結果還被駕訓班的主任擺了一道直接把電話交給那個女老師,害我嚇得什麼話都講不出來。而且不得不抱怨駕訓班的車有夠爛,手排擋下面還破掉可以看得到路面耶(這合理嗎?)但可能因為在這種慘淡的環境之下激發出我的潛力,道路駕駛除了一直熄火之外也沒啥大問題(紅綠燈真的很容易熄火捏),筆試也很順利的考過了(筆試依然只有88, 是說我考這四次沒有一次考過90分,是腦殘嗎?),路考沒有壓線和扣分,考官只說了一句「妳煞車太猛了」就放我下車,總之過程還算蠻輕鬆的。


美國考駕照的那次其實也蠻有趣的。美國人的筆試非常簡單,因為他是有考古題的,基本上把答案全部背下來就好了。我考前做了兩次練習,考試的時候一題沒錯就過關了。但難的是路考,他們是真正上路考試的!我所在的城市路考成功率其實蠻低的(附近有五個考場可以選),我自己的朋友們去考大概有一半都重考,而且重考的通常都是在台灣已經開得虎虎生風的那些男生,基本上讓我很緊張。

考試的前一天我逼要借我車的男同學帶我去考場看看,本來想說要練習一下路邊停車的(我最爛的就是路邊停車),沒想到到了現場發現慘事-- 路邊停車格居然被積雪淹了1/3!! 而且還照常考試喔,當場正在考的考生應該就是全軍覆沒的狀態。後來有一個男生帶著她女朋友來探路,禁不起他女友的哀求之下拿了鏟子開始挖雪(幹得好!),所以我們就當沒事一樣看那個年輕人把雪鏟完 XD (但事實上他也沒有鏟完就是了)。練習了幾次之後覺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回家(差不多也一小時過了)。基本上路邊停車不能前進後退超過三次,所以不是很容易,我借的車又比較長(vw),所以好幾次輪子都壓線整個很苦惱。

到了考試當天去現場等,考官會一個一個來帶人去考。很多都是看起來年紀很小18. 19歲的那種考生,我們還遇到一個台灣婆婆帶著中國媳婦來考的,聽說已經考了第三次,這次沒過就暫時不能考要整個重新考試。在我前面的四五個人都是出去之後就很快回來(表示沒出停車場就掛了),所以我超級無敵緊張。到了我的時候來的是一個約六十歲的歐吉喪,面無表情到了最高點,一開場氣勢就被他整個壓到最低點。接著他先檢查車子的各項功能(方向燈等等),我中間還很白吃的是他叫我 use brake, 所以我就拉起手煞車,他等了一會就說妳沒用,我就說我拉了啊,他就說是踩!(溝通不良到最高點)然後又叫我噴水檢查雨刷功能等等,光這些就進行了快十分鐘,之後才叫我準備開始路邊停車。

考前我聽了超多關於路考的恐怖故事,所以把各家的重點謹記在心。首先是考官沒在車上絕對不能開車,因為我同學的先生就是在車內以為考官叫他前進他就前進了,沒想到考官拍他車子直接叫他下車說他失敗,因為車子上沒有坐上有駕照的人的情況下是不能開車的(但如果你有國際駕照就可以)。另外一點就是要注意速限,路考會常常變換速限,最高不會超過35, 所以有時候太緊張不小心就會開超過。還有就是不管做什麼事情動作都要超大,像是檢查後方來車和左右來車,務必要讓考官知道妳都有做這些事情。

我在考路邊停車的時候真的如有神助,這輩子大概還沒有那麼準過,完全就是一倒車然後連往前回正都沒有我就停得剛剛好在停車格中間,連考官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本來覺得我一定不會過!)後來上了道路駕駛的時候我也整個非常小心,看到速限的牌子還會跟著報一下數字,不管做什麼動作前都還會自己碎碎念接下來要幹嘛,後來考官就叫我開回去考場的停車位(他基本上沒在跟你聊天的,從頭到尾都很專心在看我的車速沒錯,除了報路完全不講話),車停了之後他就跟我說


考官:妳等下就去那邊坐著有人會叫妳去拍照

我:...所以我考過了??!!!(內心大尖叫)

考官:對啊連我都很不敢相信(trust me, I can't believe it either.)


敢情他也很不想讓我過就是了 XDDD 反正有過就好,我這個人也不是很計較高分還低分,重點是不用再嚇一次就好了。


最近我這邊的朋友一直在問我想不想考英國駕照...我的官方回答就是「我開出去一定會撞死人的沒在跟你開玩笑」,因為這邊是完全相反的啊,想到要用左手打檔我就焦慮,而且我到現在連走路都會搞不清楚要看哪邊來車,開車一定會開到對向車道去的啊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