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過往經驗,我這個人就是凡出國必掉點漆~不是交通運差的離奇,就是會遇到一些不大不小的妙事。

這一次,要說的是熱騰騰剛出爐上星期才發生的故事。(這次有沒有很有寫作的行動力!)

 

我的同窗土耳其好友早在前年訂婚之後,就一直鼓吹我到土耳其參加她的婚禮。像我這麼愛哭又愛跟路的人,根本二話不說就準備要來買機票了。有鑒於她婚禮其實是在安卡拉舉行,但當地其實沒啥好玩的情況之下,我和另外兩個同行的女生(後面代號:荷蘭妹、義大利妹)就決定先到伊斯坦堡玩個三天再飛去參加她的婚禮。

出發之前,我們就已經被警告過伊斯坦堡到處都有示威遊行,前個月還有個路過的小男孩被殺,所以抗議的人和警方已經白熱化,隨時都可能引爆大規模衝突。比台灣警方「更勝一籌」的是土耳其警方除了水柱和拖到後面用警棍盾牌折凳打人之外,還會使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攻擊民眾。

台灣在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我就常跟土耳其同學聊天,她很驚訝我們的抗議居然是和平有規模的靜坐,還對我們居然出現食物用品供給鏈嘖嘖稱奇(順帶一提人家覺得攻佔立法院簡直是小兒科 XD,還問我說「蛤?就這樣??你們這樣不行啦...」)。然後我就跟她說台灣的抗議就只是這樣啊,頂多集會遊行,通常當天解散,這次撐了兩星期應該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一次了... 她馬上就跟我說「妳們這樣政府會回應才有鬼咧~」(啊還真的被她說中了咧 XD)

到了伊斯坦堡的第一個晚上,土耳其同學馬上傳簡訊告訴我們,有示威活動在我們旅館附近(我們住在Galata tower走路三分鐘的地方)。出門吃飯的時候的確有看到一大群喊口號拿旗幟的人在隔壁條街上,但過程也蠻平和的樣子所以我們就沒有放在心上。

 

Galata tower(晚上倒是沒有很多人聚集)

galata tower  

 

第二天傍晚回到旅館準備梳洗出門的時候,也有看到大批人群聚集,但似乎也沒啥異狀,所以我們就開心的打扮好準備要去跟土耳其同學的當地朋友(後面代號:地陪)會合吃飯。

一出旅館門就遇到旅館老闆,他說地陪打電話給他,請他幫我們叫計程車。但沒有一臺車上得來,因為往上開的路都被警察封住了(我們所在位置是一個山坡頂,往下走到海邊大概十分鐘,是個不算緩的斜坡,就是走路還要自己腳尖頂住不然會前傾跌倒的狀態)。旅館老闆一邊帶我們走下坡,一邊解釋最好的辦法就是走下去叫車,再拖下去可能情況只會更糟糕而已(此時路邊的商家開始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了)。

 

才剛開始走不到半分鐘,我們就聽到後面在斜坡高處的人群突然炸鍋了。

我一回頭,就只看到所有的人面露驚慌往下衝!(對,就是朝我們衝過來)就算沒有他心通,我也知道他們在喊「快跑啊啊啊啊啊~」

沒想到平常反應慢得跟雷龍一樣的我,這時候腦子倒是靈光起來,對著荷蘭妹大叫「快點跟我跑!」然後就跟旅館老闆無止境的在路上大奔跑起來~

一邊跑就一邊內心幹譙地陪,要不是他說今天晚上吃飯的場合可能有衣著限制,我跟荷蘭妹才不會穿著七公分高的契型鞋加上洋裝啊!但還好我「落跑」多年已經訓練有素(就常常在趕飛機趕火車,小腿肌壯得跟跳遠選手沒兩樣),不僅跑得跟抗議的人群一樣快(滿腦子都想不能跌倒,跌倒被踩過去就死定了!),還有時間想一遇到巷子就馬上拐進去才是上策~

跑了一陣子之後(其實事後想想大概一兩分鐘而已,只是情況太混亂就覺得很久)總算給我遇到一條巷子,我只來得及大吼「左轉!!」就馬上拐了進去。過不到十秒,荷蘭妹馬上就跟著進來,不遠處的咖啡廳老闆馬上揮手叫我們過去避難。正當我們走向咖啡廳的同時才驚覺...義大利妹咧???

我和荷蘭妹對看了一眼,往後看巷子口,哪有義大利妹的蹤影。只見一個頭戴防毒面具的人往後發射類似煙火的東西,空氣中有煙硝味和閃光,一陣煙霧迷漫中,義大利妹和旅館老闆終於出現了(原來老闆一直都在後面等她真正好人)~

驚魂未定了三人進了咖啡廳,就看到大量的煙霧迷漫在街道上。站在外面的老闆開始眼眶泛紅、流眼淚,無止盡的咳嗽。我們還傻傻的開口問他怎麼了咧~結果他一句"tear gas"還沒講完,同樣的症狀就出現在我們身上啦!!

事實證明催淚瓦斯真的很催淚啊!而且效果之強的,一時之間整個咖啡廳充滿了咳嗽聲。(事後發現連喉嚨都超不舒服的)令人驚恐的還在後頭,咖啡廳裡還有不少抗議的學生(基本上當地人是支持抗議學生的比較多),他們不僅配備齊全(都有防毒面具),而且還現場製作類似像爆裂物的東西!!我和荷蘭妹馬上對看了一眼,小聲交談說太不妙了,要是警察現在進來以為我們是跟他們一夥的豈不完蛋~還好他們過沒多久就衝出去了(一點也不好啊!),現在其他的遊客也馬上鬆了一口氣(後面的澳洲遊客簡直嚇歪,畢竟他們這麼太平盛世的國家哪見過這種陣仗啊 XD)。

等煙霧散去之後,旅館老闆就跟我們說可以離開了。一路走下坡的時候還是不停的咳嗽,但大家心裡都只想趕快離開現場(澳洲旅客一直問我們「安全了沒??」挖阿災無解啊~ XD)。等到終於上了計程車之後,我實在忍不住問義大利妹

 

「妳剛剛到底為何這麼慢啊?」畢竟她是唯一一個穿平底涼鞋的女生,沒道理這麼慢啊?!

「喔...妳們開始跑的時候,我還在想說“大驚小怪”,我們義大利每個星期都有遊行,警察也有用催淚瓦斯,我自己也參加過好幾次,哪有什麼好緊張的。但後來人群一直衝過來,我就很怕跌倒,想說慢慢走就好,結果突然看到有流星一樣的東西從旁邊飛過...(就是催淚瓦斯啦傻傻的!!)我才覺得好像應該要“走”快一點喔~(馬的妳沒看到妳兩個朋友跑得跟飛躍的羚羊一樣嗎)」

 

看到義大利妹這麼悠哉我內心真的是大傻眼~她到底哪根神經沒有接好啦 = = 而且吃飯的時候她還是繼續重申我們太緊張了,到時候跌倒更嚴重啦怎樣怎樣的...地陪本人也很傻眼,因為他也沒想到真的被我們碰上警方鎮壓,還有人沒在怕的耶! XD

第二天一早看了當地新聞,我就跟她們說「欸,不只瓦斯,還有橡膠子彈耶...妳們應該知道雖然官方說法打到不會死,但...」結果義大利妹就給我聳個肩,言下之意就是不以為然。

 

一直到這星期,她突然發了一個訊息給我和荷蘭妹,大意是說「幹好恐怖喔我們差點死在那邊妳們知道嗎警察不只有催淚瓦斯還有@#$@#$又死了一個人耶我們運氣好好居然沒有正面衝突...etc」

 

義大利妹,妳神經到底發生什麼事啊!!!!!!!!!!! 

 

條子大白天就在stand by啊~到處都是跟鴿子一樣多 XD~

P5164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